“海綿”作怪女生突然昏迷?癲癇患者有三點事項需注意

來源:廣州日報 | 2021年03月03日 07:00
廣州日報 | 2021年03月03日 07:00
原標題:“海綿”作怪 女生突然昏迷
正在加載

  廣州日報訊 (全媒體記者周潔瑩 通訊員袁淮濤、朱欽文)高三女生小李在緊張的學習中突然昏迷不醒,四肢抽搐,牙關緊閉,口吐白沫,雙眼上翻……什麼情況?原來是左顳葉的一個海綿狀血管瘤引起癲癇發作。近日,南方醫科大學中西醫結合醫院神經外科陳陸馗主任團隊為她徹底切除海綿狀血管瘤及與異常腦電波形有關的病變。目前,小李已返回學校,沒有再次發生癲癇。

  高三少女突然昏迷不醒

  小李是一名高三的學生,性格開朗,朝氣蓬勃,成績優秀。2020年11月的一天,小李正在學習時,突然昏迷不醒,四肢抽搐,牙關緊閉,口吐白沫,雙眼上翻,發作10分鐘後才恢復意識,清醒後,小李自己都不知道發生了什麼事。小李的父母頓時慌了神,將孩子送到了當地醫院,顱腦核磁共振(MRI)檢查發現左顳葉、腦幹旁有一病變,考慮海綿狀血管瘤。因部位比較特殊,手術難度大,風險高,當地醫生建議口服藥物控制病情。

  幾經輾轉,小李來到南方醫科大學中西醫結合醫院神經外科尋求進一步治療。入院後腦電圖檢查顯示:左顳葉存在癲癇波形。陳陸馗認為,小李發病時的表現是癲癇的典型症狀,而癲癇的罪魁禍首是左顳葉海綿狀血管瘤。癲癇常見於海綿狀血管瘤患者,常頑固反復發作,反復的癲癇發作對患者的智力、心理及生理都會帶來嚴重的影響,手術切除海綿狀血管瘤非常有必要。

  由於小李今年要參加高考,母親對於是否做手術有點猶豫不決,擔心開顱手術會不會影響考試?要求暫時藥物治療,高考結束後再手術。陳陸馗解釋説,海綿狀血管瘤容易破裂出血,而小李顱內的海綿狀血管瘤位於腦幹旁,一旦出血,則血腫直接壓迫腦幹,會危及生命,因此必須儘快手術切除,以免貽誤病情。

  完善的術前準備中,專家結合癲癇發作特點、腦電生理檢查、SEEG技術、影像學檢查等,確認顱內的致癇灶位置。2020年12月11日,在術中電生理監測下,陳陸馗為小李行海綿狀血管瘤切除術,徹底切除海綿狀血管瘤及與異常腦電波形有關的病變。術後三天,小李即下床活動,一週後康復出院。目前,小李已返回學校,隨訪一個多月,沒有再次發生癲癇。

  陳陸馗説,對病灶的外科精準切除,在徹底消除癲癇發作對患者智力、認知、生活和工作災難性影響的同時,也能使大部分患者擺脫對抗癲癇藥物的依賴,遠離長期服藥帶來的一系列副作用。

  癲癇患者注意三點

  陳陸馗提醒,癲癇患者需要注意以下事項:一、規律服藥,不能驟減或者停服藥物,以免引起癲癇持續發作;二、保證充足睡眠,避免疲勞、緊張等不良因素的刺激;三、最好不要開車、游泳、登高、夜間獨自外出等,比如有發作先兆的時候應立即臥倒,避免跌傷。

編輯:王汝希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海綿”作怪女生突然昏迷?癲癇患者有三點事項需注意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