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膏能治病?不得明示或暗示有醫療作用

來源:重慶晚報 | 2020年11月25日 10:01
重慶晚報 | 2020年11月25日 10:01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口腔衛生關乎每個人的身體健康,而牙膏又是老百姓每天都會接觸到的東西,美白、抗菌、含氟、中藥甚至殺滅幽門螺旋桿菌等可供大家選擇的牙膏可謂五花八門。但你知道嗎?從明年1月1日起,牙膏將被納入普通化粧品進行監管。相關管理辦法也要求牙膏不得明示或暗示有醫療作用。

市民在購買牙膏時究竟該如何選擇?看看專業人士怎麼説。

牙膏納入化粧品監管

據悉,今年涉及牙膏的兩項法律法規的修訂、發佈對於其影響可謂意義深遠。

首先是國務院在6月29日頒布,將於2021年1月1日起實施的《化粧品監督管理條例》。其中明確規定,牙膏將被納入普通化粧品進行監管。

11月13日,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又發佈關於《牙膏監督管理辦法(徵求意見稿)》(簡稱辦法)公開徵求意見的通知,也明確規定:不得明示或暗示牙膏具有醫療作用,不得有虛假或者引人誤解的內容。

牙膏可以宣傳什麼呢?根據相關規定,已按照國家標準、行業標準進行功效評價後,可以宣稱牙膏具有防齲、抑牙菌斑、抗牙本質敏感、減輕牙齦問題等功效。

美白牙膏成市場新寵

昨日,記者對九龍坡區的部分超市、賣場的牙膏售賣區進行走訪。以楊家坪某大型超市為例,美白類牙膏佔據牙膏區域的“半壁江山”,眾多知名品牌大多都有美白類牙膏售賣。

在《化粧品監督管理條例》和辦法規定中,在宣傳要求方面,並沒有美白選項。而對於普通老百姓而言,美白二字似乎更具吸引力。

以楊家坪某大型超市為例,工作人員向記者推薦了一款價格為30余元的美白牙膏,相比普通類型牙膏,美白牙膏的價格根據品牌不同,通常會貴上一到兩倍。

“我不説一個星期有效,你堅持一個月肯定有效果。”工作人員説,就整體銷售情況而言,消費者購買的美白類牙膏比較多。以她推薦的美白牙膏為例,其中廣告語宣傳有“配療”配方:有助於迅速軟化溶解牙菌斑組織、去除牙齒表面的沉積色素等效果。

記者從業內人士了解到,“配療”一般指牙膏在清潔功能外附加的效果,例如美白、殺菌等。該詞屬於牙膏行業的一個自創詞,不屬於醫療效果。但對於普通市民而言,多少也有那麼點意味。

殺幽牙膏真的有效嗎

在現場,除了美白牙膏、脫敏牙膏、抗菌牙膏,還有中藥牙膏、含小蘇打牙膏、兒童牙膏等銷售。而時下較為火爆的殺幽門螺旋桿菌牙膏,網絡則為主要售賣地。

據了解,殺幽牙膏和普通牙膏的區別主要在於加入了乳鐵蛋白,可以有效抑制甚至殺滅號稱是胃癌頭號元兇的幽門螺旋桿菌,而殺幽牙膏的價格也比普通牙膏貴不少。

淘寶上某款牙膏宣稱:可以99.99%有效殺菌,加入庫拉索蘆薈、為健康口腔加碼等。從消費者反饋來看,主要稱用過之後口氣很清新。

那麼殺幽牙膏真的有效嗎?就此,記者諮詢了市藥監局相關人士。對方介紹,幽門螺旋桿菌是一種定植在人體胃部的細菌,而定植就是指細菌在特定的器官或部分才能生長。事實上,即便口腔中真的存在幽門螺旋桿菌,其存活時間也很短暫,只有胃部才是幽門螺旋桿菌的居住地。目前,業內公認對於幽門螺旋桿菌的治療方式是服藥治療,而非通過牙膏治療。因此,對於患病的市民,應該去正規醫院檢查治療,並非寄託于牙膏治療。

此外,市藥監局相關人士提醒,市民選購化粧品時應在正規的大型商超,或者是一些知名的官方網站購買,選購時還要登錄國家官方網站查詢産品是否合法合規,並索取消費票據和留存好具有有效信息的銷售包裝,以備後期維權使用。

重慶晚報-上遊新聞記者 文翰 攝影報道

編輯:王汝希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牙膏能治病?不得明示或暗示有醫療作用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