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説】肺癌關注月特別策劃:肺癌如何做到早診早治?

來源:央視網 | 2020年11月19日 17:51
央視網 | 2020年11月19日 17:51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央視網消息(記者 張恪忞 設計 石天馨):肺癌是目前全球惡性腫瘤死亡的首要原因。我國國家癌症中心登記辦公室公佈的最新數據顯示:2015年我國新發肺癌病例約78.7萬例,發病率為57.26/10萬;肺癌死亡病例約63.1萬例,死亡率為45.87/10萬。我國肺癌發病人數和死亡人數已連續10年位居惡性腫瘤之首。

  據國際癌症研究機構(IARC)發佈的 2018 年全球癌症負擔,由於大部分肺癌患者在診斷時已是中晚期,手術難有用武之地,放化療作用有限,患者5年生存率約為15%。肺癌如何做到早診早治,早期手術治療的適應症有哪些,免疫治療給肺癌患者帶來怎樣的希望?記者就相關問題採訪到首都醫科大學宣武醫院胸外科主任、國家老年疾病臨床醫學研究中心腫瘤診療中心執行主任張毅。以下為採訪文字實錄:

  記者: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之下,公眾應如何正確對待肺結節?

  張毅:今年因為新冠肺炎疫情影響,胸部CT篩查有所增加,以宣武醫院為例,在2020年2月1日至2020年6月30日這期間,按條件篩查做了8436例胸部CT,而在篩查過程中,越來越多的肺結節被發現。通過影像學診斷篩查出肺結節的患者有4987例,其中,各類磨玻璃影結節996例,佔篩查出有肺結節人群的19.97%,直徑大於6毫米的磨玻璃結節共401例。經綜合評估,醫院對131例臨床疑似早期肺癌或癌前病變的結節患者進行追蹤,醫護人員與其中80例患者取得了聯絡,其中僅8例患者接受了手術意見,最後7例患者通過病理診斷證實為肺癌。剩餘患者中僅13例按時進行隨訪。

  可見,大家對肺結節的認識還不夠。通常情況下,直徑超過6毫米的肺結節就需要高度關注。除了觀察腫塊外形之外,病灶周圍是否有血管穿行或伴行,有分葉、毛刺的改變,這些描述更需要高度警惕,建議找專業醫生進一步確診,及早發現早期肺癌,避免延誤病情。

張毅(左一)在手術演示

  記者:目前,早期肺癌微創手術有哪些新進展?

  張毅:早期肺癌通過微創手術切除,是完全可以做到臨床治愈的。發現肺結節並不是壞事,確診早期肺癌手術切除,一般不需要進行放化療。

  如何最大限度切除早期肺癌病灶、減少手術創傷、提升術後生活質量?目前我們胸外科團隊在做胸腔鏡微創手術,採用磁導航技術診斷和熒光定位技術,精準定位切除肺結節,提高了肺部腫瘤手術的安全性和精準性。

  達芬奇機器人手術與胸腔鏡微創手術相比,在做常規手術時顯示不出太大的優勢。通常胸腔鏡微創手術,只需要在胸壁上打一個孔,手術切口小。達芬奇機器人手術需要打四個孔,切口上沒有優勢,但達芬奇的精細程度高,放大十倍,安全性高,更適合複雜需要縫合的手術。總之,目前不可替代胸腔鏡微創手術。

  記者:眾所週知,非小細胞肺癌約佔全部肺癌的85%,其5年生存率不足20%。近兩年,肺癌的免疫治療呼聲不減,在治療策略和生存預後方面有哪些臨床進展?

  張毅:不同於當年肺癌靶向藥陸續上市的平和,從2019年開始,免疫藥物短短一年多時間裏發展非常迅猛,肺癌的免疫治療開啟了一個新世代。

  對於中早期非小細胞肺癌術前新輔助免疫治療,國內外多項臨床研究顯示出非常好的療效,部分患者甚至達到了完全病理緩解。我相信在手術的中早期,非小細胞肺癌的圍術期免疫治療可以使患者生存得到明顯延長。

  中晚期非小細胞肺癌,通過化療、靶向藥(一二三代)、免疫治療等聯合方案,患者生存質量會越來越好。

  記者:對於肺癌的預防,您有哪些建議?

  張毅:不止一位患者問我,自己不吸煙,生活規律,為何還會得肺癌?其實,肺癌的誘因很多,除了吸煙,還包括生活環境、情緒、基因等。

  當然戒煙是外因中預防肺癌的因素之一。煙草煙霧中有4000多種化學物質,至少有69種成分是致癌物質。而二手煙霧中含有幾百種已知的有毒或者致癌物質。吸煙損害肺功能,增加肺癌、心血管疾病的發生。

  對於肺癌的高危人群,即50歲以上、吸煙指數(每日吸煙支數×吸煙年數)大於400、有腫瘤家族史、既往有肺部疾病史和有職業暴露史的人群,一年要做一次胸部低劑量螺旋CT檢查。(校對 姜成)

編輯:劉亮 責任編輯:劉慧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專家説】肺癌關注月特別策劃:肺癌如何做到早診早治?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