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扛善馱的“鐵甲快遞”——説説戰場上的重裝備運輸車

來源:解放軍報 | 2024年04月12日 06:56
解放軍報 | 2024年04月12日 06:56
原標題:能扛善馱的“鐵甲快遞”——説説戰場上的重裝備運輸車
正在加載

俄烏衝突持續了兩年多,戰火仍未停息。大量損毀的坦克被遺棄在戰場上,成為大地的一處處鋼鐵傷疤。這些坦克當中,有不少是在動力系統受損後被乘員遺棄的。為何這些裝備沒能及時後送維修,而被遺棄呢?原因很多,其中之一就是雙方重裝備運輸車的數量相對不足。

對坦克等裝甲車輛來説,重裝備運輸車不僅是它們戰場上受重創後的“救護車”,而且是它們快速部署到指定陸戰場上的“鐵甲快遞”。坦克等裝甲車輛要充分發揮作用,離不開重裝備運輸車(HET)的大力相助。本期,就讓我們聚焦這些被稱作“重型拖車”的重裝備運輸車。

與坦克相伴而生,在戰火洗禮中不斷“壯大”

現代戰爭中,戰場形勢瞬息萬變。地面部隊的行軍速度和機動能力非常重要,能否以更高效率向前線運送坦克等裝甲車輛有時事關行動成敗。

遠程、超遠程運輸坦克等裝甲車輛,較好的運載工具是船隻、火車、戰略運輸機等。但是,對一些近距離的坦克運輸任務,特別是從卸載地到作戰區域集結地這段路程,各國軍隊一般不會讓坦克等裝甲車輛“自行前往”,往往會選擇用重裝備運輸車來運送它們。

使用重裝備運輸車的好處不少。一是減少坦克等裝甲車輛的摩托小時消耗,降低油料、維修器材消耗量。據統計,現代機械化部隊每行駛1小時,就會有2%~20%的裝甲車輛發生故障,加之耗油量驚人、達到一定摩托小時後必須更換發動機、戰場維修保障複雜等因素,為保證坦克等裝甲車輛出擊時處於最佳狀態,使用重裝備運輸車搭載逐漸成為一個必選項。二是避免坦克等裝甲車輛對道路造成破壞,增強行動隱蔽性。坦克等裝甲車輛有著驚人的重量和堅硬的履帶,上路時會對一般的路面造成明顯破壞,行駛時噪音也大。使用重裝備運輸車搭載它們,不但能降低對道路的損傷程度,還能夠更快、更安靜、更隱蔽地將其送到出擊地域,達成行動突然性。三是降低坦克等裝甲車輛乘員的疲勞度,保持其戰鬥力。坦克等裝甲車輛行駛時,顛簸幅度大,乘坐舒適度低,長時間行駛對乘員體力和精力是嚴峻考驗。用重裝備運輸車來運送,則可將乘員暫時“解放”出來,保證其出擊時狀態良好。

因為擁有這些優點,坦克誕生後不久,重裝備運輸車就應運而生。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英國研製出世界上第一種坦克,將其投入索姆河戰役之中。為把這些坦克送上戰場,英國皇家陸軍後勤部隊製造出世界上第一款重裝備運輸車,這是一種縮短了底盤的卡車,後部加裝一個與半挂拖車相連接的牽引座,通過半挂拖車來搭載坦克。同時期的法國“雷諾”FT-17輕型坦克車重較輕,法國陸軍選擇了直接用載重卡車來運載它。

隨著時間的推移,坦克等裝甲車輛噸位不斷增加,用卡車來搭載它們已經不現實。因此,重裝備運輸車受到重視,且發展出半挂拖車、全挂拖車和活動裝載平板車等3種樣式。尤其是半挂拖車的運輸效率高、行駛穩定性好,適合運載各種噸位的重型裝備,因此更為各國陸軍所青睞。二戰時美國陸軍裝備的M26“龍”坦克運輸車,就是當時較大的重裝備運輸車。該車由3軸牽引車和2軸半挂拖車組成,設計載重40噸。據歷史資料反映,它甚至能搭載繳獲的德軍“獵虎”重型坦克殲擊車,在戰後回收德軍戰車方面發揮了作用。

二戰後,各國紛紛傾力發展重裝備運輸車。1965年,為了運輸聯合研製的MBT70主戰坦克,美、德兩國相關企業聯手研製了一種半挂式重裝備運輸車。後來,MBT70坦克研製失敗、項目下馬,但研製該重裝備運輸車的項目並沒有停止,後發展成為美軍M746坦克運輸車和德軍SLT-50“象”坦克運輸車。兩種車型的牽引車和半挂拖車均為4軸,前者設計載重增加到60噸,後者為52噸,能夠搭載美軍M60“巴頓”主戰坦克和德軍“豹”1主戰坦克。此後,美軍為降低成本,還裝備了由民用卡車發展而來的M911重裝備運輸車。

20世紀80年代,隨著M1“艾布拉姆斯”、“豹”2等60噸以上級別的主戰坦克列裝部隊,一些新型重裝備運輸車先後現身。美國研製生産了M1070坦克運輸車,德國研製了SLT-70“猛犸象”坦克運輸車,兩車除牽引車沿用4軸設計外,挂車均採用多軸低平板的構型。以SLT-70“猛犸象”為例,其半挂拖車為7軸,平板車身非常低矮,7軸小直徑輪胎分佈在車底,都能夠獨立轉向,不但載重力超過72噸,還使得像長龍一樣的運輸車能夠在較小半徑轉彎,增加了機動性。

擁有重型汽車強大生産能力的蘇聯也不甘示弱,在1963年研製裝備了MAZ-537重裝備運輸車,其牽引車由MAZ-535型4軸載重卡車發展而來,拖挂著載重力達65噸的3軸半挂拖車,能夠運載包括T-80主戰坦克在內的多種坦克。目前該系列車型仍是俄、烏兩軍的主力重裝備運輸車。此外,繼承了蘇聯明斯克車輛廠的白俄羅斯,近年來為阿聯酋研製了一款MZKT-741351重裝備運輸車,可以拖挂1節3軸半挂拖車和1節4軸全挂拖車,能一次性運載1輛“勒克萊爾”主戰坦克和2輛BMP-3M步兵戰車,有著“公路列車”之稱。

深度嵌入戰場,使用場景貫穿訓戰全程

在陸戰場上,重裝備運輸車的使用場景相當廣闊,且呈現出與陸戰進程高度契合的特點。概括起來主要分為以下幾類:

一是在戰鬥部署和準備階段,搭載坦克等裝甲車輛實施快速機動,以達到增強戰鬥力的目的。以1991年2月開始的海灣戰爭“沙漠軍刀”地面行動為例,多國部隊集中了3700多輛坦克和大量裝甲車輛。這些裝備從1990年11月通過海路陸續運抵沙特阿拉伯後,還需要通過陸路運送到戰役集結地。美軍隨船抵達的M911重裝備運輸車就有112輛,但仍然不能滿足軍事物流需求。為此,沙特、埃及、德國、捷克、斯洛伐克等國先後提供了1300多輛各型重裝備運輸車,美軍在當地另外籌集了很多民用半挂拖車和低平板拖車,才基本滿足了這方面的需求。

二是在戰鬥實施階段,擔負坦克等裝甲車輛的前運和後送任務,將戰損裝備或俘獲的裝備後送檢修,同時將修復或新增的裝備運往前線。比如蘇軍在阿富汗戰爭中就投入了大量坦克,其中一部分被擊傷擊毀。為了能將這些戰損裝備後送維修和再次送回前線,蘇軍在阿富汗部署了不少MAZ-537重裝備運輸車。在一些歷史照片中,就能看到該型車搭載T系列坦克在阿富汗土路上行駛的場景。如今,阿富汗塔利班手中仍有一批蘇軍遺留下來的MAZ-537重裝備運輸車在使用。

三是平時訓練和演習時,在部隊駐地、裝卸站和訓練、演習場之間轉運坦克等裝甲車輛,確保最大程度地將坦克等裝甲車輛的儲備摩托小時用於訓練、演習之中。一些國家組織大型閱兵時,也會出動最新型重裝備運輸車搭載履帶步兵戰車等接受檢閱,以此確保這些戰車的戰鬥力。

四是運載其他重型武器裝備和物資,還能作為重型武器系統的機動改裝平臺。比如美軍將軍艦上的“密集陣”近防炮移上重裝備運輸車,發展出“百夫長”C-RAM陸基近防火炮系統等,從而使重裝備運輸車有了新的應用場景。

多方借力多維用力,旨在更好地奔赴戰場

重裝備運輸車主要由牽引車(主車)、半挂拖車/全挂拖車、鞍式牽引座等組成。理論上,也可以用標準的民用重型機械運輸車或者特重(大)貨運車來運載坦克等裝甲車輛,事實上不少國家的軍隊也在這樣做。但是,總的來看,各國仍然高度重視軍用重裝備運輸車的發展。因為其不僅具有基本的公路運輸能力,也擁有良好的越野能力,還普遍搭載有大扭力絞盤,擁有獨立裝載戰損裝備的能力。海灣戰爭中,美軍就發現其在民用卡車基礎上發展而來的M911重裝備運輸車,在沙漠環境下越野能力較差,不如英國的斯卡梅爾“指揮官”重裝備運輸車。

現代重裝備運輸車的設計突出了系統概念,即將牽引車和挂車作為一個整體來設計,呈現出系列化、組合化發展趨勢。比如美國M1070坦克運輸車就是奧什卡什公司在“重裝備運輸系統”框架下的産物,M1070牽引車可以根據需求搭配M604、633、633N、635等不同型號和載重噸位的挂車。

系列化、組合化設計不但使重裝備運輸車具有較好的通用性,還使其能更好地適應各種使用環境。未來的重裝備運輸車研發,大概率會繼續保持以下發展態勢。

一是動力系統要足。重裝備運輸車號稱“汽車中的大力士”,要能夠“背著坦克跑”,就需要有一顆強勁的“心臟”。比如蘇制MAZ-537重裝備運輸車,其發動機來自對T-34/85坦克發動機的改裝,功率達525馬力。與大功率發動機匹配的還有大輸出扭矩的變速器、分動器、驅動橋等傳動裝置,以及更先進的散熱冷卻系統等,所以人們看到的重裝備運輸車都是大塊頭。

二是車架懸挂要強。重裝備運輸車既要滿足搭載重型裝備的運輸需求,又要滿足公路及越野行駛的安全需求,對牽引車和半挂車的車架懸挂要求很高,一般採用高度可調的空氣彈簧懸架或油氣彈簧懸架,確保車輛行駛時有更好的平順度。同時,為了保障坦克等裝甲車輛自行上下車,半挂拖車承載平臺一般會選擇低平板設計,車尾還會安裝用於引導戰車上下平臺的折疊跳板等。

三是車軸設計要準。重裝備運輸車的特點之一就是輪子多,車軸的數量代表著裝載重量的大小。有的國家規定此類車輛每根車軸的最大承載力為10噸。這樣,就需要在設計時根據所裝載的裝甲車輛重量來計算運輸車的車軸數量和軸距。比如德國SLT-70“猛犸象”和白俄羅斯的MZKT-741351就是多達11軸的“公路列車”。

四是轉向機構要活。重裝備運輸車普遍很長,特別是運載第三代主戰坦克的新型運輸車,車長大多超過40米,這在一定程度上制約了其最小轉彎半徑。為確保機動性,新型運輸車的半挂拖車車軸會被設計成可隨動轉向的結構,比如SLT-70“猛犸象”半挂拖車下的7對車輪全部可以轉向,以提供特殊路段的通過能力。

五是絞盤拉力要大。重裝備運輸車需要承擔戰損裝備的後送檢修任務,所以駕駛室後部一般都安裝有絞盤系統,用於將無行駛能力的裝甲車輛拖上挂車,同時在卸車時通過拉拽來減緩無動力車輛下滑速度,防止二次損傷。為能夠拉住沉重的坦克等裝甲車輛,車上一般設置有雙絞盤,有的還有輔助絞盤,同時採用遙控操作方式,讓作業人員能夠遠離失控的裝甲車輛,在安全且視野開闊的地方操作絞盤。

六是座艙環境要好。新一代重裝備運輸車更多地考慮戰時應用,因此普遍裝有裝甲駕駛室,具有一定防護能力,有的還加裝了機槍等自衛武器。同時,在座艙設計時充分考慮乘員的舒適度要求,從人機工程學角度設計駕駛員座椅、臥鋪等,確保駕駛員在長途運輸過程中能夠保持良好狀態。

編輯:肖瀟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正在閱讀:能扛善馱的“鐵甲快遞”——説説戰場上的重裝備運輸車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