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好歐陽海傳人

來源:中國青年報 | 2024年04月11日 06:56
中國青年報 | 2024年04月11日 06:56
原標題:當好歐陽海傳人
正在加載

  “我是誰?為了誰?”60多年前,面對這個問題,歐陽海這樣回答:“我吃國家的,穿公家的,為人民做點事是完全應該的!”60多年後,第77集團軍某旅歐陽海生前所在連官兵面對這個問題給出了同樣的答案:“我是一個兵,為了老百姓。我們與人民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永遠做人民的好戰士。”

  1963年11月,面對疾馳而來的列車,年僅23歲的戰士歐陽海奮不顧身推開受驚的戰馬,避免一場重大交通事故,挽救了火車上500多名群眾的生命,自己卻壯烈犧牲。次年1月,為紀念這名一心愛民的好戰士,國防部命名歐陽海生前所在班為“歐陽海班”。

  60年後的2023年12月,第77集團軍某旅歐陽海生前所在連二級上士李志外出時遇到突發疾病暈倒的老人,實施急救後緊急送醫。

  相隔60年,同樣年輕的兩名戰士作出同樣的選擇,原因都是“人民軍隊為人民”。60多年來,愛民模範歐陽海的崇高品質在這支部隊的官兵身上傳承,激勵著他們始終“為人民而生,為人民而戰”。

  為了人民挺立而行

  “人民有危難,你會怎樣做?”每逢新兵、新幹部下連,歐陽海生前所在連都會組織這樣的討論。穿越半個多世紀,連隊官兵的答案始終未變:“要像歐陽海前輩那樣,關鍵時刻不懼生死、義無反顧。”

  連隊的年鑒中記錄著很多這樣的感人故事——2022年,廣東省肇慶市發生洪澇災害,在家休假的“歐陽海班”中士林碧輝主動加入救災隊伍,連續奮戰7個晝夜,累計轉移200多名群眾;2021年12月,面對熊熊燃燒的烈火,連隊一級上士陳小勇義無反顧衝進火場,營救遇險群眾……

  “行源於心、力源於志。”連隊政治指導員南海江介紹,官兵一次次挺身而出的壯舉,源自使命的召喚,來自基因的傳承。

  自“歐陽海班”命名以來,連隊官兵始終把“爭做歐陽海傳人”作為永恒的價值追求:新兵下連先在歐陽海雕像前報到,比武競賽取得成績後向歐陽海老班長報告,隊列行進間高唱《歐陽海連歌》,晚點名時首先替歐陽海答“到”……犧牲60多年,英雄歐陽海從未“離開”這支連隊。

  進入新時代,連隊堅持用習近平強軍思想鑄魂育人,將弘揚歐陽海品質與培育新時代“四有”革命軍人相結合,常態開展“學歐陽海故事、做歐陽海傳人”活動,創排“捨身推驚馬”情景教育課,圍繞“看看‘推馬救火車’的歐陽海,想想我們怎樣做到‘一心一意為人民’”話題開展經常性學習討論。

  “如果需要為共産主義的理想而犧牲,我們每一個人,都應該做到臉不變色心不跳。”這是歐陽海記錄在日記本上的心聲,也是新時代歐陽海傳人們始終踐行的諾言。

  2023年,連隊整建制開赴海拔4000多米的雪域高原執行任務。新兵劉浩初上高原,強烈的高原反應讓他有些不適應。然而每當連隊遴選任務人員,他總是第一個報名:“我們腳下是祖國的邊防線,身後是萬家燈火。為了祖國的和平與安寧,哪怕犧牲也在所不惜!”

  一名戰士的告白,説出了歐陽海生前所在連官兵共同的心聲。赴高原執行任務以來,連隊面臨士官選晉的戰士悉數填寫留隊志願,滿服役期的軍士全部遞交延期服役報告,黨員人人寫下險難任務請戰書,青年團員個個遞交入黨申請書。

  雪域邊關,新時代歐陽海式英雄戰士挺立而行!

  為了人民挺身向戰

  “作為人民子弟兵,肩頭的責任是什麼?”在歐陽海生前所在連官兵心中,答案十分明確:“為人民扛好槍,為人民打勝仗!”

  秉持這樣的信念,60多年來,連隊官兵刻苦訓練,因練兵備戰成績突出先後12次榮立集體二等功、15次榮立集體三等功,成為本單位響噹噹的精武連隊。

  然而創造輝煌不易,保持輝煌更難。前些年,連隊由傳統步兵連轉型為新型裝甲步兵連,從步兵到裝甲步兵,看似只多了兩個字,其實是一次涅槃重生。

  那年,連隊參加某大項演習任務。由於對新列裝的步戰車技戰術性能還不夠熟悉,連隊在實兵對抗環節遭遇慘敗。

  “絕不能身子坐進了步戰車,腦袋卻還停在‘鐵腳板’上!”復盤總結會上,連長趙維寧擲地有聲地發出動員,“一定要早日完成轉型,不讓‘歐陽海傳人’這塊金字招牌蒙塵!”

  隨後半年多時間,連隊上下掀起一股學練新裝備熱潮。為節省往返訓練場的時間,幾名骨幹捲起鋪蓋乾脆住在了車炮場。一級軍士長周立斌是全連最老的兵,單兵能力素質過硬,被稱為“兵王”。轉型中,他主動報名前往兄弟單位取經,從基礎理論學起、從基本操作練起,“仿佛重新回到了新兵連”。

  憑藉這樣一股不服輸的勁頭,歐陽海生前所在連很快完成了逆襲。在連隊換裝半年後的評估性考核中,連隊官兵多數取得合格以上成績;當年的年終考核中,10余名官兵在專業課目中獲得“優秀”;次年的年終考核,連隊綜合成績位列同批轉型連隊第一名。

  然而,對於新時代歐陽海式英雄戰士們而言,他們並不滿足這樣的成績。為讓新裝備更好地發揮作戰效能,連隊成立“研戰攻關小組”,緊盯未來戰場研練打法、戰法。赴高原執行任務期間,面對高寒山地作戰新環境,連隊幹部骨幹不斷優化現有作戰方案,在低溫缺氧環境下重復試驗上百次,最終總結出一套裝甲步兵連進攻作戰規範,大幅提高步戰車出動效率和機動能力,成果被推廣至全旅。

  連長趙維寧介紹,轉型換裝以來,連隊連續5年榮立集體三等功,兩次被旅評為“四鐵”先進單位,6名官兵在集團軍以上比武中摘金奪銀,“勝戰鐵拳”越磨越硬。這些年,連隊先後參加上級組織的演練演訓10余次,在實戰錘煉中不斷提升部隊山地作戰能力,“作戰拳法”越練越精。

  為了人民挺膺擔當

  在歐陽海生前所在連駐地不遠處的一個村莊,有一口以歐陽海命名的“軍民同心井”。移防來到新駐地後不久,連隊按慣例走訪慰問駐地群眾,了解到村民農田灌溉用水不便,於是出資打井,幫群眾解決了這個用水難的煩心事。

  隨後這些年,每逢豐收時節,村民們總會帶一些自産的瓜果蔬菜來到連隊,與官兵共敘軍民魚水情,書寫了“吃水不忘挖井人”的時代新篇。

  “人人學習歐陽海,人人爭當愛民模範,是我們連隊官兵數十年來不變的傳統。”南海江介紹,特別是近年來,連隊廣泛開展“新時代如何傳承歐陽海品質”大討論,組織“尋找身邊的‘歐陽海’”實踐活動,以此激勵官兵傳承奉獻情懷、發揚愛民本色。

  在歐陽海生前所在連,有一本“愛民薄”——凡是連隊組織助民活動、凡有官兵出現為民義舉,都會被記錄在冊。

  每逢節假日,官兵都會自發利用外出時機前往駐地敬老院照顧孤寡老人;每到週末,不少戰士也會結伴走進駐地周邊村鎮街道,開展助民勞動;每年開學季,許多幹部骨幹都會以“校外輔導員”的身份來到駐地中小學校,為學生開展愛國主義教育;凡有連隊官兵購買了私家車,都會在車身上統一張貼“如果有需要請截停我——歐陽海傳人”的車貼……歐陽海愛民助民為民的樸素品質,早已成為這支英雄連隊的精神特質。

  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歐陽海傳人在行動。“歐陽海班”班長寇鵬介紹,前些年,他們在走訪駐地民情社情時了解到,素有“山中孤島”之稱的某村鎮雖景色秀美,卻因交通不發達而遊客稀少。了解情況後,他第一時間向旅隊提出建議,支援該村修路架橋,幫助村民打造“旅遊小鎮”。

  短短數年間,這個村鎮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一家家“農家樂”相繼建成,每到節假日,前來遊玩的遊客絡繹不絕,該村因此也提前摘掉了貧困村的“帽子”,成為地區內鄉村振興的典範。

  “感謝親人歐陽海,不忘初心為人民”“軍民心連心,攜手建家園”……在連隊榮譽室,一面面錦旗訴説著連隊官兵的愛民情懷。而對駐地群眾來説,“歐陽海”也早已成為他們心中人民子弟兵的象徵。

  汪博 孫利波 李佳豪 張石水 中青報·中青網記者 王裴楠 來源:中國青年報

編輯:肖瀟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正在閱讀:當好歐陽海傳人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