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維和軍人給我們帶來了和平與友善”

來源:中國青年報 | 2024年03月28日 10:53
中國青年報 | 2024年03月28日 10:53
原標題:“中國維和軍人給我們帶來了和平與友善”
正在加載

中國軍醫對患者進行用藥指導。曾德樂/攝

  “中國維和軍人是和平使者的典範,在黎巴嫩的價值無法用語言表達,中國維和軍人給我們帶來了和平與友善,中國是我們最好的朋友。”埃貝爾薩奇村村長塞貝卡激動地向中國醫療隊員道謝。

  黎巴嫩當地時間3月21日,中國第二十二批赴黎巴嫩維和醫療分隊應聯黎部隊東區司令部民事部門邀請,派出醫護人員赴黎巴嫩南部邊境地區埃貝爾薩奇村開展義診和藥品捐贈活動,緩解當地民眾看病難的問題。

  據悉,埃貝爾薩奇村位於黎巴嫩南部靠近以色列邊境地區,曾是多年戰亂的前線,當地醫療資源匱乏,民眾長期面臨缺醫少藥的問題。加之當前黎以局勢持續升級,更是加劇了這一困境。

  接受邀請後,該分隊抽調12名醫護人員,組成內科、外科、骨科、皮膚科以及超聲診斷醫師等醫療援助組,攜帶血壓計、血糖儀、彩色多普勒超聲診斷儀等多種儀器,以及抗高血壓藥、抗菌藥、治療胃痛藥、骨科類膏藥等31類4000余盒/支藥品,前往埃貝爾薩奇村為村民提供免費體檢和醫療救治。醫療援助組剛進村,就看見當地民眾早已排起了長隊在耐心等候中國軍醫的到來。

  “村裏的醫療室比較簡陋,靠近門口有一個醫藥櫃,裏面擺放著各種藥品,我們每次來義診時都會對缺少的藥品進行補充。”醫療分隊成路説,“我們從國內帶過來的雲南白藥氣霧劑、抗菌藥、止痛膏藥等藥品因為療效好,很受村民們歡迎。”

  義診一直持續到中午,其間前來看病的村民絡繹不絕,幾名中國軍醫也一直忙個不停,先後接診了32名病人,發放各類藥品90多盒。

  飽受膝關節疼痛折磨10多年的村民默漢德聞訊趕來,得到了中國醫生提供的中醫理療服務,醫療隊員還現場教授其妻子一些基本理療手法,同時贈送了一些緩解疼痛的藥品。“非常感謝中國醫生,今天你們熱情的服務讓我備感溫馨!”默漢德説。

  “針對埃貝爾薩奇村的需求,我們精心籌備了此次藥品捐贈和義診活動,希望能借此緩解村裏藥品短缺的難題,並向他們表達中國人民最真切的問候!”分隊藥師王守印説。

  “這是緩解疼痛的噴霧劑,噴在疼痛部位即可。”該分隊除了義診和捐贈藥品外,還耐心為當地診所醫生講解藥品使用方法和注意事項,在義診過程中培訓診所醫護人員,向他們傳授醫療知識。

  為了解決行動不便的村民看病難的問題,該分隊特意組建巡診小組提供上門醫療服務。沿著崎嶇的道路,中國醫療分隊走訪了5名患者家庭,整個巡診過程持續近3個小時。

  其中,患者薩法迪因車禍造成腰椎損傷,雙腿受傷無法行走,因受當地醫療條件限制和家境貧寒,導致腿部肌肉萎縮,長期臥床。在充分了解情況後,巡診的醫生洪國耀為其做了全面體格檢查、膝踝關節屈伸活動功能檢查、聽診心肺功能等處理,並贈予相應的藥物。

  在醫療分隊即將離開時,村長塞貝卡拉著醫生的手由衷地説:“感謝你們為我們村病人提供急需的藥品,有效減輕了他們的痛苦和負擔,再次感謝你們!我愛中國!”

  長期以來,埃貝爾薩奇村是中國維和醫療分隊固定的義診點之一。 每一次義診對醫生和病人來説都不容易,村民們大多只會説阿拉伯語,所以他們要先向分隊的僱員法蒂婭描述自己的病症,然後法蒂婭用英語轉述給中國軍醫,最後由中國軍醫對症下藥。就診結束,不少村民會向中國醫生説出略顯生疏的“你好”“謝謝你”,表達心意。

  中國維和軍人,是中國在異國他鄉的亮麗“名片”。據了解,自去年12月部署以來,該分隊在順利執行各類維和任務的同時,面向當地民眾,通過義診和捐贈等多種方式積極開展人道主義援助活動,我赴黎維和醫療分隊官兵精湛的醫術、熱情的服務獲得廣泛讚譽。

  曾德樂 莊小好

編輯:及玥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正在閱讀:“中國維和軍人給我們帶來了和平與友善”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