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雪蓮”文化服務隊在高原一線“綻放”

來源:解放軍報 | 2024年03月28日 09:44
解放軍報 | 2024年03月28日 09:44
原標題:“天山雪蓮”綻放基層舞臺
正在加載

  ■解放軍報記者  張磊峰  通訊員  周葉青

西部戰區空軍某基地“天山雪蓮”文化服務隊赴高原一線部隊慰問演出,開展為兵服務。圖為隊員演出及與官兵互動的場景。趙忠太 劉載譽攝

  西部戰區空軍某基地有支“天山雪蓮”文化服務隊。多年來,隊員們走邊關、爬雪山、翻達坂、穿戈壁,為官兵送去歡聲笑語。火熱的基層舞臺上,他們就像雪蓮花一樣燦爛綻放。

  今年年初,這支文化服務隊再次來到訓練點位開展慰問演出。寒風蕭瑟,難掩隊員們為兵服務的熱情;氧氣稀薄,無法阻擋文藝戰士奔赴基層的步伐。記者跟隨他們,記錄那些發生在一線的動人故事。

  一

  一排平房、一座院。某場站的航向延長線上,坐落著一處導航臺站。這裡是文化服務隊此行最小的“舞臺”。

  三級軍士長王豐勳已在這裡堅守16年。本來他和戰友覺得,“熱鬧的文化活動”會與這個人少地偏的點位無緣,沒想到文化服務隊專門前來演出。

  那一天,小點位裏格外熱鬧。營院前不大的空地中,擺上了兩排桌椅,留下不足10平方米的“舞臺”。

  但是,演出開始後,現場氣氛並沒有很快“熱”起來。某連指導員鄧嘉偉告訴記者,平日裏官兵接觸站外人員較少,難免有些拘束。

  這並沒有難倒隊員們。他們隨即推出“點歌”模式。幾首歌下來,氣氛活躍了,有的官兵還自告奮勇登臺,連唱兩首都不過癮。一時間,小小的舞臺上,演員和觀眾不分彼此……

  隊員李小玲演唱《軍營飛來一隻百靈》時,一架戰鷹剛好從營院上空呼嘯而過,仿佛也在為演出加油。彼時,“雪蓮”和“戰鷹”相輝映,成為一道浪漫的風景線。

  這處導航臺站,是戰鷹飛行降落的重要坐標。鄧嘉偉介紹,隨著聯合駐訓常態化開展,臺站官兵要保障多種機型,越來越忙。“飛過我們頭頂的飛機越來越多,伴著轟鳴聲入睡是常態。”戰士朱仁博自豪地説。在前不久的訓練中,他與戰友24小時輪流值班,圓滿完成任務。

  這些年,導航臺站從“邊緣小點”到“保障強手”,見證了該基地戰訓轉型正向實戰化、聯合化加速奔跑。文化服務隊隊員們説,很榮幸成為這些變化的見證者、參與者。

  

  演出的前一天,某高原雷達站站長撥出的電話不斷。電話那頭,是同區一起駐訓的戰友們——他熱情邀請大家到時共同觀看慰問演出。

  “一起打仗的戰友不分你我,不僅要服務慰問到我們所屬部隊,也應該邀請聯合駐訓的其他單位官兵。”上高原前一晚,該基地領導囑咐文化服務隊帶隊幹部宋圭昌。

  隊員熱米娜告訴記者,5年前,文化服務隊首上高原演出就來到這個雷達站。當時,許多剛進駐的單位在搭建帳篷,雷達站的營房也只是幾座板房和幾頂帳篷。“那次演出,很遺憾其他部隊的戰友沒能來。”

  雷達站站長介紹,近幾年來,營區基礎建設從“有保障”優化為“保障好”,他們的戰訓模式也從“各自為營”升級到“合力共贏”。隨著高原駐訓機制越來越成熟,各單位常態化進行各要素互通共享、在交流借鑒中互學所長,“攥指成拳、打造體系”的意識越來越強。

  演出當晚,雷達站陽光房裏熱鬧非凡。大家拉起了歌,點燃了現場氛圍。演出中,隊員們跳起民族舞蹈,台下官兵熱情搖起熒光棒,有的官兵還即興登臺一同舞蹈。遊戲環節,有的官兵大聲呼喊著兄弟單位戰友的名字,“機務藍”“迷彩黃”融在一起……

  “聯合聯合,就是攜起手來打勝仗嘛。”這是小品《新年新氣象》中的一句臺詞,給那個熱鬧的夜晚點了題。

  “一場演出成功,不僅依靠隊員的好狀態,也離不開觀眾給予的積極反饋。”宋圭昌説,那晚演出讓大家堅定了決心——為兵服務、向戰而歌,讓“聯合”慰問成為常態。

  

  “在茫茫的人海裏,我是哪一個……”在這處移動數據網絡夠不到的荒涼地域,一陣悠揚的歌聲傳出很遠。某營幾名剛下哨的哨兵,在一處平地上與文化服務隊合唱起《祖國不會忘記》。

  灰土堆、白雪峰、偽裝網……大巴車上懸挂的橫幅,成了冷色系中的一抹“暖紅”。

  近年來,該營官兵常年在外駐訓。三級軍士長何朋告訴記者,他跟隨部隊東奔西走,軍旅青春化為道道車轍,在大漠高原留下印記。

  文化服務隊來演出前,該營正在戈壁某點位駐訓。這裡時不時颳起沙塵暴,環境相對艱苦。一聽説文化服務隊要來,戰士們早早擺好了小馬扎。在這裡,馬扎擺在哪,哪就成為天然的舞臺。

  “高原地區,不表演時要大口吸氣”,這是演出前老隊員杜金健教給其他隊員的技巧。“平原地區流暢的舞蹈動作,在這裡感覺就像背著一個人在跳舞。”有隊員這樣説。演出中,幾名隊員趁著轉身背對觀眾時大口吸氣,扭頭面向官兵時,臉上依然笑容燦爛。

  官兵的臉龐年輕又粗糙,臉上的笑容格外動人。他們用力鼓著掌,讓荒蕪的大地頓顯生機勃勃。

  演完一場,短暫休息後,隊員們又按照計劃為站崗執勤沒能看上演出的10余名官兵加演。“上來一趟不容易,我再唱一首。”隊員李小玲熱血沸騰地連唱了4首歌曲。

  這讓剛下哨的官兵很受感動,主動建議與文化服務隊合唱起《祖國不會忘記》。日光透過稀薄雲層揮灑下來,附近山上的積雪被風捲起再落下。“不需要你認識我,不渴望你知道我,我把青春融進,融進祖國的山河……”有力的歌聲仿佛穿透了整個山谷。

  “辛苦了,保重!”“以後再見!”離別時,隊員們和官兵深情擁抱,期待下次相聚。

  車窗外,敬禮送別的官兵那挺直的身影,像極了遠處高聳的雪山。

  載著“天山雪蓮”文化服務隊的大巴一路向前,一個聲音在隊員們的心底迴響:戰位在哪,舞臺就在哪!

  (製圖:孫 鑫)

編輯:及玥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正在閱讀:“天山雪蓮”文化服務隊在高原一線“綻放”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