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訪中部戰區空軍某雷達站,感悟新時代雷達兵的忠誠品格

來源:解放軍報 | 2024年03月23日 16:10
解放軍報 | 2024年03月23日 16:10
原標題:他們就像紮根高山的那棵山楂樹
正在加載

初春時節,中部戰區空軍某高山雷達站狂風肆虐。窗外,一棵山楂樹傲然挺立。記者注意到,樹下的夯土墻上,鑲嵌著一塊金色展板。定睛一看,5個紅色大字映入眼簾:“山楂樹精神”。

“這棵山楂樹與我們雷達站同齡,見證了一代代雷達兵的忠誠與守望!”連隊幹部劉俊辰告訴記者,建站之初,第一批入駐的雷達兵在山上種下一片山楂樹,但由於環境惡劣、水源短缺,最終僅存活這一棵。劉俊辰説:“半個多世紀以來,一茬茬官兵在這棵山楂樹見證下默默堅守,凝聚形成了永不言棄的‘山楂樹精神’——紮根高山、扎身基層、紮實工作。”

連隊幹部鐘子恒忘不了,山楂樹下的那次動員。

去年夏天,一場洪澇災害席捲華北多地。暴雨如注、山體滑坡,下山的通道被泥石流衝斷多處,雷達站成了“山中孤島”,面臨物資短缺的困難。為查明山下受災情況、制訂應對方案,連隊決定派出小分隊,打通下山的道路。

鐘子恒主動請纓,帶領黨員骨幹組成突擊隊下山。鐘子恒告訴記者,雷達站有一個不成文的規定:新兵入伍、老兵退伍、官兵入黨等重要活動,都要在山楂樹下組織宣誓儀式。突擊隊出發前,鐘子恒在山楂樹下給大家作動員。

動員中,官兵紛紛表示,不怕犧牲、排除萬難,堅決完成任務。然而,讓鐘子恒沒想到的是,實際情況遠比預想的要糟糕。

暴雨中,平時寂靜的大山變得像一頭出籠的野獸。通往山下的路簡直寸步難行。走在最前面探路的鐘子恒,在通過一段不起眼的淤泥路時,一腳踩空陷入泥石流形成的沼澤中。瞬間,泥流沒過了大腿。

“親身經歷過才知道沼澤有多可怕。一旦陷入,使出全身的勁也無濟於事。”鐘子恒告訴記者,幸虧戰友眼疾手快、救助及時,他才安全脫險。這段經歷,鐘子恒説得雲淡風輕,記者卻聽得驚心動魄。

這一趟,鐘子恒與骨幹們不僅查明了災情,還救助了山下受災群眾。根據深入現地掌握的準確情況,連隊迅速制訂出針對性應對方案,確保在斷水、斷電、斷網的極端情況下,仍能不間斷上報空情信息,踐行了“人在陣地在,人在情報通”的誓言。

一級上士黃建建忘不了,山楂樹下的那些夜晚。

黃建建來自西北農村。入營前,得知要到大城市服役時,他心裏樂開了花,每天都憧憬著下連的日子。新訓結束,當送新兵的汽車載著他穿過繁華的城市,駛向城外遠郊,再奔向更加偏僻的高山時,他的心“一程比一程涼”。

山下微風習習,山上狂風陣陣,連鋼制旗桿都被吹斷過幾次;夏天雷雨大霧,衣服能擰出水來,避雷針都被劈斷過;冬天長達幾個月的極寒天氣,站內自燒的暖氣溫度上不來,後半夜常被凍醒……黃建建説,那時,他心裏堆積著厚重的負面情緒。

一次參加值班任務,身為雷達操縱員的黃建建因經驗不足過於緊張,沒能及時上報一則信息,幸虧班長梁尚旗及時發現並進行了有效處置。受到嚴肅批評的黃建建,半夜輾轉難眠,偷偷跑到山楂樹下抹眼淚。那段時間,他經常趁著夜色坐在山楂樹下眺望星空,思念遠方的家鄉和親人。

沒想到,當年“感覺待不下去”的新兵黃建建,在站裏一幹就是10多年,如今已成長為雷達站的老班長。與記者談及過往,黃建建由衷感嘆:“雷達站一脈相傳的那股子精氣神,在潛移默化中教育和感染了我,讓我在這裡紮下了根。”

黃建建不能忘記,那個嚴厲批評過他的梁班長,每次遇到急難險重任務,總是搶在最前面、扛下最重的活;執行戰備值班任務時,梁班長能連續幾個小時保持高度專注,確保值班萬無一失。

黃建建不能忘記,因裝備更替、崗位調整,老兵劉永軍離開“一號班”,多次更換崗位,甚至當起了一名炊事員。無論在什麼崗位,劉永軍的工作標準不降、幹事勁頭不減,樣樣都幹得很出色。如今,劉永軍不僅炊事技能過硬,還能擔負值班任務、兼任連隊的“五小工”。

……

山楂樹見證官兵用實際行動傳承“山楂樹精神”,這些故事讓黃建建受教育、被感動。不知不覺中,他也成了一棵紮根高山的“山楂樹”。

排長王理東忘不了,山楂樹下的那場攻關。

去年年初,雷達站配發某新型雷達。為了儘快讓新裝備形成戰鬥力,全站官兵學理論、練操作,一步步摸清了裝備性能底數。僅一個月,新型雷達就初步形成戰鬥力,官兵上崗值守表現出色,受到上級肯定。

“能不能將新型雷達與另一台裝備配合使用,達到‘1+1>2’的效果?”一天,愛鑽研的王理東突發奇想。在站裏的支持下,王理東帶著幾名技術骨幹説幹就幹,迅速投入攻關。有人勸他們:“裝備設計時都沒有這種考慮,你們何必多此一舉,自討苦吃。”但王理東不為所動,堅信自己的想法一定能夠實現。

山楂樹下,王理東帶領技術骨幹日夜攻關的身影,在戰友心中留下了深深的烙印。攻關小組反復嘗試,最終成功將兩種裝備有效融合,拓展了新裝備的使用邊界,提升了戰鬥力。

“幾十年過去了,一代代官兵就像山巔上那棵堅韌不拔的山楂樹,不但在艱苦環境中紮下了根,還結出了纍纍碩果。”王理東告訴記者,這些年,雷達站多次被上級評為先進,在旅裏組織的比武競賽中摘金奪銀,交出了一份份優異的答卷。

臨行前,熱情的雷達站官兵執意要送給我們一小袋山楂幹。每年秋天,官兵都會將山楂樹的果實採摘下來,晾曬後製成果幹泡水喝。凡來到站裏的客人,他們都會送上這樣一份禮物。

寫下這些文字時,記者情不自禁地拿出這份珍貴的禮物,沖泡一杯山楂水。“酸!還有點澀。”然而,不一會兒,口舌間漸漸生出一股甘甜,淡淡的,卻經久不散。

此刻,高山雷達兵的形象如堅毅的山楂樹,在記者眼前清晰浮現。

上圖:官兵養護山楂樹。楊家傑攝

編輯:戴萌萌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正在閱讀:探訪中部戰區空軍某雷達站,感悟新時代雷達兵的忠誠品格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