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4集團軍某旅“硬骨頭六連”利用展覽館鑄魂育人

來源:中國軍網-解放軍報 | 2024年03月17日 15:36
中國軍網-解放軍報 | 2024年03月17日 15:36
原標題:第74集團軍某旅“硬骨頭六連”利用展覽館鑄魂育人
正在加載

  第74集團軍某旅“硬骨頭六連”利用展覽館鑄魂育人——

  讓“硬骨頭精神”代代傳承

  ■解放軍報記者  陳典宏  通訊員  黃可越

  【軍史場館·檔案】第74集團軍某旅“硬骨頭六連”展覽館由榮譽墻、展陳室、宣誓廳和電教室組成,通過展板櫥窗、歷史文物、圖文視頻等,生動闡釋“硬骨頭精神”的深刻內涵,是重要的愛國主義教育陣地、革命傳統教育課堂和展示連隊發展建設成就的窗口。

1679c35646dca0ee2dd7c2d50ab87e99.jpg

  “硬骨頭六連”黨員骨幹為新戰友講述“硬骨雄風”雕塑背後的故事(資料照片)。李  彬攝

  嶺南腹地,晨光熹微。

  “鐵心跟黨聽指揮,萬難不屈硬骨頭!”第74集團軍某旅“硬骨頭六連”展覽館前,該連官兵整齊列隊,洪亮的口號聲響徹營區。這是連隊堅持多年的一個傳統:每逢大項任務、比武競賽出征前,全連官兵都要在這裡重溫連史、激勵鬥志。

  “學理論、熟連史、建連隊、育傳人。”像這樣的優良傳統,在該連還有很多:每逢新兵下連、新幹部報到,做的第一件事是參觀連隊展覽館,讀的第一本書是連史冊,唱的第一首歌是連歌。官兵們説,只有學好連史、讀懂連史,“硬骨頭精神”才能牢牢紮根思想深處。

  走進展覽館,每一面錦旗、每一塊獎牌、每一張圖片、每一件實物,都讓人感受到催人奮進的力量。展品背後一個個感人至深的故事,瞬間將參觀者帶回到那段激情燃燒的崢嶸歲月。

  回顧連隊歷史上的100多次戰役戰鬥,該連官兵告訴記者,革命先輩在戰爭年代憑藉刺刀見紅的血性膽氣贏得勝利,以一往無前的“硬骨頭精神”寫就輝煌連史,鍛造出延續至今的硬骨雄風。

  展陳櫃裏,陳列著連隊近年來的大事記,以圖文、視頻搭配實物的形式,記錄了官兵練兵備戰足跡:黨員幹部&&駕駛戰車蹈海踏浪,率先完成險難課目試訓;在高手雲集的偵察專業比武中,該連官兵勇奪按圖行進、武裝奔襲課目第一……近年來,該連官兵苦練打仗本領、矢志奮鬥強軍,用奮鬥拼搏贏得一項項榮譽——榮立集體一等功1次、集體二等功5次。

  “對一支部隊來説,最能教育人、影響人的是自己的歷史。”該連一名幹部介紹,連隊展覽館珍藏著革命先輩用鮮血和生命換來的榮譽,承載著“壓倒一切敵人的狠勁、百折不撓的韌勁、堅持到底的後勁”這激勵官兵的“三股勁”,已成為連隊官兵的信仰烈火、精神高地。近年來,該旅還著眼部隊長時間野外駐訓成常態的實際,引入虛擬現實、增強現實等技術,加大“數字史館”和“流動史館”建設力度,積極探索兵撒千里教育不斷線的方法路子。

  為了讓輝煌歷史“活”起來,近年來,該連積極組織“重走長征路”“傳承紅色血脈、爭做英雄傳人”等活動,選派優秀官兵代表赴全國各地考證紅色歷史,廣泛收集紅色文物,登門拜訪英雄家屬,豐富完善史實資料,拓展深化“硬骨頭精神”的時代內涵。

  同時,他們還邀請老英雄、老前輩登上連隊講臺為官兵授課,讓官兵在重溫紅色歷史中,理解“硬骨頭精神”的深刻內涵、感悟“硬骨頭精神”的血性豪氣、讀懂“硬骨頭精神”的制勝密碼。

  展覽館入口處,有一面榮譽墻,懸挂著連隊各個時期獲得的榮譽牌匾。記者注意到,榮譽墻的右下角有一塊“留白”。連隊幹部説:“這塊空白,始終留給下一個創造榮譽的六連人。”

編輯:黃佐春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正在閱讀:第74集團軍某旅“硬骨頭六連”利用展覽館鑄魂育人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