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防部新聞發言人就近期涉軍問題答記者問

來源:新華網 | 2024年03月16日 01:16
新華網 | 2024年03月16日 01:16
原標題:國防部新聞發言人就近期涉軍問題答記者問
正在加載

  新華社北京3月15日電(記者李曉明)國防部新聞發言人張曉剛15日就近期涉軍問題答記者問。

  全軍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主席重要講話精神 開創新興領域戰略能力建設新局面

  有記者問,3月7日,習主席出席十四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解放軍和武警部隊代表團全體會議併發表重要講話,強調全面提升新興領域戰略能力。請發言人進一步介紹有關情況。

  張曉剛説,習主席出席十四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解放軍和武警部隊代表團全體會議併發表重要講話,站在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強國建設、民族復興偉業的高度,對提升新興領域戰略能力作出全面佈局,明確要求強化使命擔當、深化改革創新,全面提升新興領域戰略能力,為推進新時代強軍事業提供了根本遵循。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統籌推進戰略性新興産業和新型作戰力量發展,取得一系列重大成果。兩會期間,習主席強調要加快發展新質生産力,這為加強新興領域戰略能力建設提供了戰略指引。

  張曉剛介紹,全軍正深入學習領會習主席重要講話精神,致力於持續深化新興領域改革,構建自主自強、開放融合、充滿活力的創新生態,開創新興領域戰略能力建設新局面。

  菲方應停止挑釁舉動 避免局勢複雜化

  有記者問,據報道,前不久中菲海警船在仁愛礁海域再次發生碰撞,據統計今年以來雙方在爭議海域發生近10次摩擦,菲軍政官員認為中方行動更加強勢,美方重申《美菲共同防禦條約》對菲支持。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

  張曉剛説,3月5日,菲方船隻未經中國政府允許,擅闖中國南沙群島仁愛礁鄰近海域,企圖向其非法“坐灘”軍艦運送包括建築材料在內的物資,其間還蓄意衝撞中國海警船,中國海警依法採取必要管制措施,現場操作專業克制、合理合法。我們對菲方侵權挑釁行徑表示強烈不滿、堅決反對。

  張曉剛指出,中方第一時間公佈了有關事實影像,真相一目了然。侵權違法的是菲方,菲律賓心知肚明,其領土範圍由包括《美西和平條約》在內的一系列國際條約所確定,包括仁愛礁在內的南沙島礁從不在菲領土範圍內,菲方至今未拖走非法“坐灘”軍艦,還妄圖維修加固實現對中國仁愛礁的永久佔有,嚴重侵犯中方主權,完全是非法的、無效的,也是不可能得逞的。背諾妄為的是菲方,菲方無視中方的善意克制,出爾反爾、反復橫跳,一再衝闖中國仁愛礁鄰近海域挑釁滋事,違反《國際海上避碰規則》搞危險“碰瓷”,違背雙方通過談判協商管控分歧的共識,嚴重破壞海上秩序和安全穩定,嚴重違背《南海各方行為宣言》精神。弄虛作假的是菲方,菲方打著運補生活物資的幌子,不僅夾帶建築材料,還搭載記者擺拍,近來少數菲軍官員不惜“賣慘”騙同情,這是在自欺欺人,戲演得再多也不會有人相信。需要指出的是,一些域外大國罔顧事實,為菲站臺背書、挑事生非,妄想攪亂地區局勢,這種以菲為棋、謀求私利的行為不得人心,與地區國家謀和平、求發展的共同意願背道而馳。

  張曉剛強調,中國對包括仁愛礁在內的南沙群島及其附近海域擁有無可爭辯的主權,中方維護自身正當權益的決心意志堅定不移。我們正告菲方不要一意孤行,立即停止採取任何可能導致爭議擴大化、局勢複雜化的挑釁舉動,同時奉勸某些域外國家停止慫恿支持菲方侵權冒險的言行,不要成為南海的攪局者。中方將採取一切必要措施,堅決捍衛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堅定維護南海地區和平穩定。

  日方應深刻反省侵略歷史

  有記者問,據報道,日本眾議院近日通過總額約為112.57萬億日元(約7500億美元)的2024財年預算法案。其中,防衛預算約為7.9萬億日元(約525億美元),較2023年上漲約1.1萬億日元(約73億美元),創歷史最高紀錄。請問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張曉剛説,由於近代日本軍國主義的侵略歷史,日本的軍事安全動向一直備受亞洲鄰國和國際社會高度關注。近年來,日方大幅調整安保政策,逐年增加防衛預算,不斷放寬武器出口限制,謀求突破性軍力發展,不能不讓亞洲鄰國和國際社會對日本是否真心堅持專守防衛、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産生強烈質疑。我們敦促日方切實尊重周邊鄰國的安全關切,深刻反省侵略歷史,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以免進一步失信于亞洲鄰國和國際社會。

  印方應停止有悖于緩和邊境局勢的舉動

  有記者問,據報道,印度國防部稱,在所謂“阿魯納恰爾邦”開通的色拉隧道強化印軍備戰水平。印已在中印邊境新部署1萬名士兵。請問發言人有何評論?

  張曉剛説,藏南地區是中國的固有領土,中方從不承認並堅決反對印方非法設立的所謂“阿魯納恰爾邦”。

  張曉剛介紹,當前中印邊境局勢總體穩定,雙方通過外交和軍事渠道,就解決彼此關切的邊境現地問題保持著有效溝通。印方有關舉動有悖于雙方為緩和邊境局勢所作的努力,不利於維護邊境地區和平與安寧。我們要求印方停止採取任何導致邊界問題複雜化的舉動,切實維護邊境地區和平穩定。中國軍隊始終保持高度戒備,堅決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

  縱容支持“台獨”必將引火燒身、自食苦果

  有記者問,據報道,美政府在2025財政年度預算案中首度單獨列出台灣,授權用美庫存武器援助台灣,協助臺強化所謂“嚇阻力”。美陸軍“綠色貝雷帽”特種部隊顧問已長駐台灣協助訓練臺軍兩棲特戰部隊。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

  張曉剛説,台灣是中國的台灣,台灣問題是中國核心利益中的核心,是中美關係第一條不可逾越的紅線。近段時間以來,美方以對臺軍售軍援、派員協助臺軍訓練等方式虛化、掏空和歪曲一個中國原則,向“台獨”分裂勢力釋放嚴重錯誤信號,嚴重破壞臺海和平穩定。

  張曉剛指出,“台獨”與臺海和平穩定水火不容。誰縱容支持“台獨”必將引火燒身、自食苦果。我們敦促美方,立即停止與中國台灣地區開展任何形式的官方往來和軍事聯絡,停止武裝台灣,採取實際舉措落實不支持“台獨”的承諾。中國人民解放軍始終保持高度警惕,堅定不移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堅決粉碎“台獨”分裂和外來干涉圖謀。

編輯:郭倩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正在閱讀:國防部新聞發言人就近期涉軍問題答記者問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