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猛虎”官兵的血性密碼

來源:解放軍報 | 2022年11月24日 06:42
解放軍報 | 2022年11月24日 06:42
原標題:“猛虎”官兵的血性密碼
正在加載

在火熱的練兵備戰一線,紅色基因成為新疆軍區某部“猛虎三連”官兵奮勇衝鋒、精武強能的血性密碼。圖為該連官兵進行乘車射擊訓練。常曦蒙攝

  冷月照冰峰,火光映戰車。冰雪覆蓋的雪域高原,一場實戰化演練在深夜驟然打響。新疆軍區某部“猛虎三連”受命出擊,綜合運用“佯動+穿插”的突擊車戰法,突破“藍軍”陣地。

  這支擁有光輝戰史的紅軍連隊,前身可追溯到劉志丹、謝子長、習仲勳等革命先輩領導創建於1934年的新正縣遊擊隊。他們在戰爭年代參加大小戰役戰鬥2000余次,在蘭州戰役中被第一野戰軍授予“攻如猛虎英雄連”榮譽稱號。

  多年來,一代代“猛虎三連”官兵不斷淬煉以“攻如猛虎、戰無不勝”為內涵的“猛虎精神”,把紅色基因作為提升自身建設的力量源泉。在火熱的練兵備戰一線,彌足珍貴的“紅色家底”成為“猛虎”官兵奮勇衝鋒、精武強能的血性密碼。

  一

  “不謀打贏,憑什麼當猛虎?”

  在“猛虎三連”駐訓營區門口,有這樣一行醒目的標語。

  “當年,敵人據守的沈家嶺,號稱‘銅墻鐵壁堡壘’。連隊先輩憑藉‘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戰鬥精神,硬是用手雷炸、鋼刀砍,將它徹底擊碎。如今,我們面對任何困難也要敢於硬碰硬。”演訓間隙,指導員明生永向今年初上高原的新排長們講起連隊歷史。

  1949年8月,解放大西北規模最大、戰鬥最激烈的蘭州戰役打響,三連擔負攻克沈家嶺的主攻任務。面對佔據有利地形和兵力數倍于我方的敵軍,三連如尖刀般直插敵縱深中央陣地。轉入防禦階段後,三連官兵與敵人進行了拉鋸式爭奪和近距離肉搏。他們整整鏖戰了14個小時,打退敵人10余次反撲。是役,三連63名官兵壯烈犧牲,最終將勝利的紅旗插上沈家嶺主峰。

  前輩們用鮮血和生命換來的榮譽,是三連珍貴的“紅色家底”,也是一代代連隊官兵血性虎氣持續迸發的不竭動力。近年來,“猛虎三連”所在的某紅軍團迎來調整改編。為確保紅軍傳統不丟、紅色精神永存,明生永帶著三連官兵梳理連隊歷史脈絡,並聯絡相關戰役戰鬥紀念館取證,確保連史教育陣地牢固。他們還根據連史梳理出100個小故事,錄製廣播節目《連史上的今天》,由全連官兵輪流登臺講述連史故事、分享體會。一個個經典戰例和紅色故事點燃官兵熱血情懷,激勵他們自覺向革命先輩看齊,將打贏制勝視作最高追求。

  二

  凡樹有根,方能生發;凡水有源,方能奔涌。

  對光榮傳統和寶貴精神的傳承,是一支部隊能夠不斷煥發新活力的重要保證。

  “三連的榮譽從來不是曇花一現,每個階段都有著它的‘高光時刻’。”近日,一場特殊的“下連第一課”在三連榮譽室展開。連長劉威、排長薛凡宇在海拔4500米的雪域高原通過視頻為新兵講述他們在三連的奮鬥經歷。老連長孟龍,也來到榮譽室跟大家聊起戰鬥故事。

  榮譽室中,存放在玻璃展櫃裏的4件“傳家寶”引人注目——

  羅局鎮保衛戰中的殘旗、沈家嶺戰鬥中的斷刀,是三連鐵血戰史的見證。戰爭年代,革命先輩用生命捍衛著紅旗不倒、陣地不丟的誓言。

  官兵參加軍區比武穿過的作戰靴等,則見證著新時代三連官兵對“猛虎精神”的繼承與發揚。

  2015年,新疆軍區組織加強步兵連比武。三連作為“常勝將軍”,目標就是奪得金牌。在武裝5公里課目中,上等兵馬福海距離終點僅剩兩三百米時不慎摔倒,右腿骨折。原本可以退賽接受治療的馬福海,卻咬著牙爬起來繼續奔跑,踉踉蹌蹌衝過終點。後來,馬福海的作戰靴被連隊榮譽室收藏,成為“猛虎”官兵永不言棄的象徵。

  寒冬時節,大雪封山,“猛虎三連”參加某考核,這是他們第一次在零下35攝氏度的環境中遂行軍事行動。

  “同志們,猛虎是什麼樣的?猛虎就是絕不畏懼艱險,用壓倒一切的血性虎氣,殲滅敵人,贏取勝利!”憑藉沉穩的決策指揮和靈活的戰術戰法,連長劉威帶領“猛虎三連”一路破障殺“敵”。最終,三連取得第一名的成績。

  劉威是“猛虎三連”第36任連長,先後榮立一等功1次、二等功1次、三等功2次,被表彰為全國優秀共青團幹部、全軍軍事訓練先進個人、陸軍“強軍精武標兵”。“在這樣一支英雄連隊做主官,我時常心懷敬畏。”劉威對我們説,從前他想的是自己如何當“猛虎”,如今更要想著如何讓“猛虎精神”在連隊每名官兵身上得到傳承。

  三

  “我們正站在連隊前輩們‘四戰四捷’主戰場的土地上。當年,連隊‘戰鬥功臣班’在邊境作戰中奇襲敵腹地,以零傷亡搗毀敵人兩座碉堡,榮立集體一等功。”那年,初上高原時,指導員明生永便將官兵帶至戰場舊址,以回顧先輩戰鬥歷程的方式展開動員。全連官兵熱血澎湃,誓要在雪山戈壁亮出赫赫“虎威”。

  去年,新式裝備配發後,連隊在缺乏教材和經驗的情況下,在高原展開訓練。這對教練員和受訓者都是前所未有的挑戰。

  真金不怕火煉。三連黨支部將“攻如猛虎、戰無不勝”的連魂作為精神激勵,立下“半年練精新裝備、一年形成戰鬥力”的軍令狀。官兵直面困難,團結一心,在集思廣益中相繼成立“陳德鋒工作室”和新式裝備研究組、戰術技能研究組等小組。短短幾個月,該連就創造多個“全師首次”:某新型步槍首次高原實彈射擊考核合格率百分之百、成立某新型突擊車首個專攻小組、編寫首套《戰鬥手冊》……

  去年8月25日,在“猛虎三連”87歲生日慶典上,許多調任其他單位的官兵返回高原為“猛虎三連”慶生。雖然如今崗位各異,但“攻如猛虎、戰無不勝”的精神卻始終銘刻在他們內心深處,激勵他們在新的崗位上再立戰功。

  “革命火種誕生在延安,戰火硝煙淬煉成長,始終跟黨走,節節打勝仗,攻如猛虎美名傳,美呀美名傳……”在海拔4700米的雪域高原,新老“猛虎”官兵深情演唱連歌,豪邁歌聲中滿是堅毅和熱血。已成長為某紅軍團“尖刀四連”連長的史天虎,回想起自己在“猛虎三連”的經歷時説:“三連的血性虎氣讓我受益終身。”

  幾十年來,一茬茬三連官兵傳承發揚永不褪色的“猛虎精神”,涌現出一大批先進典型。連隊榮立集體一等功1次、集體二等功5次、集體三等功16次,連續31年被上級表彰為基層建設先進單位。

  歷史洪流,考驗了戰功卓著的英雄連隊,也成就了敢擔重任的戰場先鋒。如今,新時代“猛虎”官兵正以過硬本領在雪域邊關書寫忠誠答卷,延續永不言敗的輝煌連史。

編輯:肖瀟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正在閱讀:“猛虎”官兵的血性密碼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