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高原駐訓官兵溫暖過冬

來源:中國青年報 | 2022年11月17日 13:24
中國青年報 | 2022年11月17日 13:24
原標題:讓高原駐訓官兵溫暖過冬
正在加載

  11月初,平均海拔5000米以上的喀喇崑崙高原駐訓場已進入了寒冬模式,這裡夜間的平均溫度已經降至零下20攝氏度。

  “室外雖然寒冷,但官兵心裏暖和。”看著陽光板房外被皚皚白雪覆蓋的高山,新疆軍區某團中士陳琳説,近年來,各種過冬保障設施以及防寒物資相繼引入高原駐訓場,來這裡冬季駐訓的官兵們實現了“溫暖過冬”。

  陳琳忘不了,2019年他第一次參加高原駐訓,那時也是冰天雪地,下哨後回到帳篷裏就急匆匆往火爐裏添煤,手凍得哆哆嗦嗦的,煤塊都夾不住。

  “一轉眼4年過去,現在各方面的變化可謂天翻地覆。”陳琳説,“今年駐訓以來,從衣物、鞋子到睡袋,上級保障部門已經為我們配發了好幾個批次的防寒被裝。這些防寒被裝大多為羽絨質地,輕量便攜的同時,防寒防風等功能也得到了強化。”

  寒風呼嘯的高原上,白天早上的溫度在零下15攝氏度左右,而官兵們居住的第三代陽光板房裏,溫度保持在舒適的21攝氏度。

  “穿得好也要住得好,我們現在居住的第三代陽光板房類似一個保溫方艙,外部採用隔熱材料,通過太陽能光伏板供電,經熱輻射和發熱磚取暖,在電暖氣的輔助下,能達到一個常態化的舒適溫度。”該團保障處助理員徐建介紹説,“通過集成化建設,板房裏還配套了飯堂、學習室、活動室、淋浴間、生態廁所等,整體住宿條件與駐地營區樓房差不多。”

  “之前哪敢想啊,在高原駐訓,訓練回來還能洗上熱水澡。”在該團淋浴間,陳琳打開了位於門口處的“暖風炮”,隨即一股熱浪伴隨著火焰噴涌而出。“這個‘暖風炮’可比暖氣好使多了,開的時間稍微長一些,就感覺像在蒸桑拿了。”

  “時代在進步,保障也在跟進。我們的原則就是以官兵為本,向戰鬥力生成而行。”該團保障處處長崔徵介紹,入冬前,在上級統一調配下,團裏為官兵配置了一大批特需的物資和設施設備。其中,供(制)氧設備是重點配置物資。

  陳琳回憶説,早年上高原,那時候對缺氧沒什麼概念。後來時間長了,大家發現一些官兵出現掉頭髮、牙齦腫痛等問題,其實都是在高原上長期缺氧導致的。

  “今年就不一樣了,從制氧方艙到便攜式制氧器,從彌散式制氧機到微型高壓氧艙,我們應有盡有。晚上睡覺時氧氣瓶就在床頭,日常休息可以去有彌散式制氧機的活動室,也可以選擇去微型高壓氧艙房進行理療保健,執勤站崗的時候還能使用便攜式制氧器。”陳琳説,“整個駐訓場就像是一個超大的氧吧。”

  “現在各連隊使用的某型便攜式制氧器採用脈衝供氧技術,能根據官兵呼吸狀態,自主進行供氧流量及節奏的調整,最大氧流量1L/分鐘。室外酷寒條件下,可以為站崗和巡邏的官兵連續制氧3個小時以上,滿足官兵們日常需求。”該團軍醫胡凱介紹説,今年駐訓以來,許多由於長期缺氧引發的高原病得到了根本抑制,像腦水腫、肺水腫等重大疾病的發病概率,更是降到了歷史最低。

  “我們常説,伙食連著戰鬥力。現在恒溫菜窖在每個點位都建設起來,蔬果可以存放很久,我們隨時都能吃上新鮮蔬菜了。”陳琳介紹説。

  在該團裝甲步兵四連恒溫菜窖,走進去後就可以看到,在煤爐和頂棚透明吸熱板的配合作用下,菜架旁的溫度表顯示室溫是8攝氏度,達到了儲存蔬果適宜的溫度條件。菜窖內,懸挂在橫樑上的是大白菜和炊事班自製的臘肉,整齊擺放在存儲筐內的洋蔥和黃瓜已經保存一週多,依然非常新鮮。

  “除了恒溫菜窖的建設,我們還進行了主食、肉食,以及各種乾糧的儲備,確保在極端特殊情況下,官兵們依舊能夠吃飽、吃好。”該團裝甲步兵四連指導員朱紅達介紹説。

  裝備是官兵的第二生命,在該團勤務保障營可以看到,一場大雪過後,官兵們正在抓緊搭設保溫車庫。“保溫車庫建成後,通過保溫板和蒸汽鍋爐的作用,確保車輛在極端嚴寒條件下也能始終保持良好的機動和作戰性能。”該團裝備助理郭岐峰説。

  “駐訓場的冬天越來越溫暖了。”陳琳感嘆,這些年,喀喇崑崙高原駐訓場的諸多進步,是強軍興軍征程不斷邁進的一個縮影。

  黨的二十大勝利閉幕不久,該團官兵在駐訓場各點位持續掀起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熱潮,廣大官兵紛紛表示,將用好用實這些優質資源,以時不我待的緊迫感,為實現建軍一百年奮鬥目標不斷努力。

  “強軍十年是非凡的十年,我們的後勤保障能力和備戰打戰能力同頻提升。我們會充分利用好這些優質保障條件,在持續服務官兵的同時紮實搞好練兵備戰,確保部隊召之即來、來之能戰、戰之必勝。”該團團長孫子龍説。

  鄒文川 黃辛舟 中青報·中青網記者 張博 來源:中國青年報

編輯:宿黨輝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正在閱讀:讓高原駐訓官兵溫暖過冬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