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下單了!韓國今年已簽170億美元武器出口合同

來源:紅星新聞 | 2022年11月12日 06:30
紅星新聞 | 2022年11月12日 06:30
原標題:歐洲中東下單韓國軍火後,美國也下單了!韓國今年已簽170億美元武器出口合同
正在加載

  繼波蘭、愛沙尼亞等歐洲國家之後,美國也開始找韓國買軍火了。 

  美國當地時間10日,有消息披露稱,韓國將首次通過美韓之間的一項機密武器銷售協議,向烏克蘭軍隊提供炮彈。對此,韓國國防部11日立即出面回應稱,的確正與美國就彈藥出口進行談判,但談判前提是“僅供美國使用”,並再次重申了韓國不向烏克蘭提供殺傷性武器的承諾。

  值得注意的是,近段時間以來,已有多個西方國家放棄了向美國軍火商採購武器,轉而與韓國簽了單。有報道稱,這一現象也引發了美國軍火商的不安。在西方國家長期佔據主導地位的全球軍火市場,韓國軍火商為何能“異軍突起”?

  美國:買軍火送烏克蘭 韓國:供美軍使用

  一位美國官員週四透露,美國將從韓國製造商那裏購買10萬發155毫米火炮,提供給烏克蘭。美烏兩國政府已經就這項交易進行了一段時間的談判。報道稱,韓國國防部長官李鐘燮本月早些時候會見了美國國防部長勞埃德·奧斯汀,原則上同意繼續進行炮彈交易。有五角大樓官員證實了該合同的大致框架,並表示這將有助於緩解美國方面的庫存壓力,特別是涉及榴彈炮彈藥的問題。

  ↑韓國國防部長官李鐘燮本月會見了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

  一名美國防官員上周稱,烏克蘭每天消耗多達7000發彈藥,這導致美國的火炮庫存正迅速減少。今年8月,美國155毫米火炮的庫存已降至五角大樓“擔心”的水平,而美國官員表示,“如今的情況還要糟糕得多”。

  對此,韓國國防部11日重申了不向烏克蘭提供致命軍事支持的承諾。韓國國防部承認,美國與韓國正在就炮彈出口一事進行磋商,以補充美國的155毫米彈藥庫存短缺。然而,談判的前提是“相關彈藥供美軍使用”,韓國不向烏克蘭提供殺傷性武器的承諾沒有改變。

  韓國今年已簽170億美元武器出口合同

  根據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SIPRI)2021年的數據分析,韓國軍工出口在2012至2016年間僅佔全球軍火市場的1%左右,但在2017至2021年階段,韓國軍火出口份額已增至2.8%,5年時間翻了近兩倍,增長率在排名前十國家中最快。

  據報道,由於對烏援助掏空了軍火庫,波蘭在今年7月與韓國簽署了價值58億美元的合同,近1000輛坦克、600多套火炮和數十架戰機。據悉,這是韓國有史以來最大的軍火出口訂單,也是除土耳其外的北約成員國首次向北約以外的國防承包商採購主要武器系統。隨後,波蘭于10月底再向韓國購買了288套K-239“天舞”遠程火箭炮,價值36億美元。

  如今,隨著俄烏衝突的長時間持續,韓國已悄然成為世界各地武器買家的青睞對象。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SIPRI)的西蒙·魏澤曼表示:“對武器生産商來説,這是一個淘金熱時期。韓國人在正確的時間擁有正確的技術。”

  截至11月,韓國今年已簽署了170億美元的武器出口合同,遠高於2021年70億美元,這也是韓國武器出口交易首次超過進口。韓國也從一躍成為全球第4大武器出口國。

  性價比高、速度快 還賣到了中東各國

  韓國武器的主要賣點之一是價格低廉,以及韓華防務、韓國航空航天工業和現代Rotem等龍頭軍火商的超快交付速度。據報道,波蘭正是在美國軍火商洛克希德·馬丁無法滿足其增加“海馬斯”火炮系統訂單的要求後,轉而選擇了韓國軍火商。

  當地時間10月18日,韓國現代Rotem公司舉行了向波蘭交付首批10輛K2主戰坦克交付儀式。同一天,韓國韓華防務公司也舉行了向波蘭交付K9155毫米自行加榴炮的儀式。根據計劃,在今年10月達成協定後,由韓國韓華集團製造的第一批K-239“天舞”火箭炮將於2023年交付給波蘭。

  現代Rotem則表示,可以在未來3年內向波蘭交付180輛K2坦克,其效率是德國克勞斯-瑪菲·威格曼公司生産“豹-2”坦克的5倍。相較之下,K2坦克每輛570萬至710萬美元的價格大約是“豹-2”的一半。

  ↑K2坦克

  魏澤曼指出,韓國軍火商還會提供“良好的保修和售後服務”,而不像美國軍火商會在銷售時附加條件和使用限制。他認為,這可能是阿聯酋今年1月決定斥資35億美元購買韓國“天弓-2”中程防空導彈系統的原因之一。這是韓國當時最大的一筆軍火出口銷售,也是在中東的首個訂單。

  據悉,今年除了波蘭和阿聯酋的大單之外,韓國軍火商可謂是“收穫頗豐”,比如埃及2月豪擲超15億美元引進了200輛的K9自行榴彈炮、沙特3月與韓華公司簽訂了7.57億美元的武器採購合同。9月,愛沙尼亞軍隊高官前往首爾參加DX韓國2022貿易展,並從韓華訂購了18門K9自行榴彈炮,加入了土耳其、波蘭、芬蘭和挪威的行列。

  ↑K9自行加榴炮

  韓國軍火商“簽單不斷”,引發了美國軍火商的不安。據報道,在向烏克蘭運送了數月“庫存”後,通常向美國購買武器的東歐國家,開始紛紛考慮從韓國購買武器,因為韓國可以更快、更便宜地提供武器。“美國軍火商擔心這不會止步于波蘭。”一位與多家美國國防公司有業務往來的知情人士説。

  不過,這位知情人士認為,“這純粹是韓國的一次營銷閃電戰。”他指出,韓國軍火商給出的交付承諾是一個雄心勃勃的計劃,但在未來幾年將很難保持一致,“他們還沒有證明自己能像承諾那樣快地交付裝備。”

  紅星新聞記者 徐緩

編輯:黃佐春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正在閱讀:美國下單了!韓國今年已簽170億美元武器出口合同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