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頂對話》首播:新東方用知識改寫企業命運,迎接“新希望”

來源:央視網 | 2022年06月29日 20:26
央視網 | 2022年06月29日 20:26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在時代的浪潮裏,我們看到不少企業或持續為社會貢獻自己的力量,或面對挑戰重新出發,完成了“商業價值”和“社會價值”的雙向成就。6月28日,央視網全新推出場景式紀實訪談節目《雲頂對話》。首期節目中,中央廣播電視總臺財經頻道主持人周運作為“雲頂觀察員”對話新東方創始人俞敏洪,以及新東方在線CEO孫東旭,東方甄選主播董宇輝、孫楚涵(YOYO),帶領觀眾看到了新東方的情懷、堅韌、智慧、勇氣,以及強大的生命力和行動力。

“這就是新東方風格”

知識能改變人生同樣也能改寫企業命運

東方甄選的粉絲從100萬飆漲到2000萬,這是發生在6月的奇跡。而能讓東方甄選在一眾直播間裏脫穎而出的,便是“知識型帶貨”的模式。這種形式,在目前所有的直播場景中是獨一無二的,是“稀缺”的供給,但又恰恰是新東方的“看家本領”。

在新東方成立之初,俞敏洪就堅信“讀書改變人生”的教育理念。如今轉型直播帶貨,我們可以看到以董宇輝為首的主播們,一邊舉著一口方鍋,一邊與網友聊“詩和遠方”和人生哲學,用標準的英語發音談莎士比亞的十四行詩。

如此高強度的知識輸出,是否會有乾涸的一天?對此,俞敏洪在節目中表示,既然有輸出當然也要有輸入,“像我做直播,每個禮拜談的話題都是跨界的。比如説我要跟李開復談人工智慧,我自己就先把五六本人工智慧的書全看了。他們也是一樣的,根據未來要播的內容,預先要回去做功課。作為老師就是這樣的,老師每個禮拜都要上新課,上新課都要備課。所以面對貨品,他們也在備課。”

俞敏洪以身作則,不斷學習精進,不僅為員工帶來榜樣的力量,還提供進修的渠道,他直言,對於這些年輕人,“把他們當做未來來培養,未來不是新東方的未來,是他們自己的未來”。

除了一以貫之的“知識的力量”,我們還在東方甄選的直播間裏看到了熟悉的、親切的,也是新東方堅持了近30年的課堂風格,那就是幽默詼諧、旁徵博引、寓教于樂。例如董宇輝在調侃自己顏值時提到的那句:“有朋友説,命運給了董宇輝顆粒無收的臉,知識卻給了他五穀豐登的靈魂”;又如YOYO能從成吉思汗、鐵木真、古羅馬等講起世界史。

對於這些,俞敏洪表示直播和講課的風格是一脈相承的,只是“新東方的課堂風格是連續性的,因為老師是在講系統性的知識,而直播間的內容是碎片化的。但是剛好也符合了現代人的心態習慣。”正如俞敏洪所説,東方甄選在某種意義上有點降噪的味道,它不僅消除了現代生活的各種噪音,也在喧囂的直播帶貨領域散發出知識經濟的魅力,讓大家再一次看到了文化的重要性。

“只有存在才有創造價值的機會”

新東方“奮力求生”迸發“新希望”

如果説“知識型帶貨”是東方甄選一開始引發關注的理由,那一批又一批網友不斷涌入直播間,很大程度上是折服於它那股“遇到困難想辦法”的樂觀與堅韌。回看過去激蕩的30年,新東方曾接連遇到挑戰與挫折,卻又憑藉頑強的、彪悍的生命力,不斷地學習和迭代,跨越了無數個坎,無數次得以“重生”。

在此前的一次演講中,俞敏洪曾談到,“如果當一個人面臨生存問題的時候,還要挑三揀四,這個人一定是不會有出息的。你先活下去再説。只要它不玷污你的人格,你再勞累,再不喜歡,這個事情只要能給你帶來一份收入,你都可以先做。但是如果你在這件事上面沉淪了下去了,你就真的完蛋了。”而在本期節目中,董宇輝也提到,“企業發揮社會價值的前提是活著,個人創造社會價值的前提也是活著,只有存在才有創造價值的機會”。

我們可以在東方甄選的直播間裏看到,有開書店的網友在這裡買書,有賣蝦的網友在這裡買蝦。對於這些人而言,他們不只是在消費,還在東方甄選的身上看到了自己“奮力求生”的身影,為同樣身處困難時期的自己鼓勁。

東方甄選此次調整賽道進入到農業領域,俞敏洪表示,自己的動力和勇氣就是簡簡單單的“人活著總要做點事情”。哪怕身邊無數朋友都在警告他“一腳踩進去可能會出不來”,但俞敏洪“依然覺得能夠幫助農民是好事,能夠給消費者提供優質的農産品也是好事”,所以就這樣一頭扎了進去。不僅如此,俞敏洪還透露,未來要去到農産品的一線進行現場直播,“我覺得應該讓農民有更多的收益。每一斤不管水果還是蔬菜都多收入幾毛錢,對於老百姓來説可能一年就收入了好幾萬塊錢,這是你實實在在幫到老百姓的,所以最終我的目標就是去一線,我們能做得很好!”

當然,俞敏洪的堅持和信念也在影響著新一代的新東方人。對於主播YOYO來説,俞敏洪就是一個“拿得起放得下”且不斷在努力的一個人,“我覺得這也是為什麼我們這麼一群年輕人一直跟著俞老師幹,就是會被他感染,會覺得躺平這件事情是不可取的,我要努力。當你遇到挫折的時候,你一看他經歷過的,你一看他跟你的分享,你看他説過的那些話,你又覺得好的,我放下,然後我繼續幹下一個。”

不僅如此,YOYO還將新東方比作一艘大遊輪,而東方甄選就是放下來的一艘救生艇,“集團給我們足夠的支持,足夠的愛護和足夠的包容,説你們去開疆拓土,你們去披荊斬棘,我們在後邊能給你們托底,但是這條路你們可以先自己走,我感覺我們現在就在這艘船上。”這艘救生艇能夠“拯救”新東方嗎?俞敏洪給周運寫下的那句新東方的校訓——“從絕望中尋找希望,人生終將輝煌”,或許便預示著新東方的未來。

在全新的賽道“異軍突起”,新東方用一堂生動的“蝶變課”,讓我們看到它強大的生命力,以及它迸發“新希望”背後的堅持、智慧和勇氣。未來,《雲頂對話》還將繼續深度對話更多“行業思想領袖”,刻畫時代張力下的參差多態,勾勒當今中國社會隱而未現的生命輪廓。更多精彩,敬請鎖定央視網財經出品《雲頂對話》!

編輯:司曉穎 責任編輯:吳強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更多精彩
正在閱讀:《雲頂對話》首播:新東方用知識改寫企業命運,迎接“新希望”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