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好糧油 為健康中國加油”

2021年度“中國好糧油”發佈會在京召開

來源:央視網 | 2022年01月20日 11:51
央視網 | 2022年01月20日 11:51
原標題:
正在加載

1月19日,“中國好糧油 為健康中國加油”——2021年度“中國好糧油”發佈會在北京舉行。國家糧食和物資儲備局副局長梁彥,國家糧食和物資儲備局總工程師、科學研究院黨委書記翟江臨,國家糧食和物資儲備局相關司局、直屬聯絡單位與中華全國供銷合作總社有關部門負責同志出席會議。翟江臨在會上致辭,中華全國供銷合作總社經濟發展與改革部副部長馬繼紅、國家糧食和物資儲備局規劃建設司司長錢毅分別介紹了脫貧地區農副産品網絡銷售平臺(以下簡稱“832平臺”),以及優質糧食工程聚焦脫貧攻堅助力鄉村振興的工作成效,中國糧油學會副理事長、秘書長王莉蓉介紹了2021年度“中國好糧油”産品遴選工作開展情況。

此次發佈會落實“延伸糧食産業鏈、提升價值鏈、打造供應鏈”“做好糧食市場和流通的文章”“糧食也要打出品牌”等系列中央精神,總結了優質糧食工程實施以來區域品牌建設成效,發佈了2021年度“中國好糧油”産品名單,並在832平臺正式上線“中國好糧油”主題活動。

據介紹,2021年度“中國好糧油”産品遴選,依據“中國好糧油”系列標準,針對“五優聯動”各環節的23項指標,對434個參選産品進行了全面客觀公平公正的評價。經隨機抽檢和産品公示後,最終遴選出“中國好糧油”産品220個,其中大米産品103個、小麥粉産品50個、食用植物油産品43個、掛麵産品22個、雜糧雜豆産品2個。

翟江臨表示,糧食品牌建設是推進糧食供給側改革的必由之路,也是糧食産業實現由注重規模向注重質量轉變的重要抓手。隨著近年來糧食品牌建設有力推進,糧食品牌體系初步形成。在加強糧食品牌建設過程中,注重從田間到餐桌品質控制與提升,健全了産業鏈;聚焦糧食物流和銷售體系構建,鞏固了供應鏈;強化研發和營銷的價值增長點,提升了價值鏈。作為世界上最大的糧食生産國和消費國,未來將進一步加強糧食品牌建設,增加企業競爭力,實現糧食産品提質增效和農民增收。立足新發展階段,必須認真落實新發展理念,堅定信心、抓住機遇,發揮企業主體作用,增品種、提品質、創品牌,為推動糧食産業高質量發展、保障國家糧食安全做出更大的貢獻。

馬繼紅介紹,832平臺是由財政部、農業農村部、鄉村振興局和供銷合作總社聯合指導,中國供銷電子商務有限公司負責搭建運營的全國性消費幫扶網絡平臺,在推進脫貧地區農副産品産銷對接、帶動脫貧人口增收、鞏固脫貧攻堅成果中發揮了積極的作用。平臺十分重視品牌建設,以此來推動脫貧地區的産業鏈條延伸,形成示範帶動效益。啟動“中國好糧油”品牌專場推介活動,將讓更多脫貧地區優質糧油産品源源不斷進入食堂,擺上餐桌。

錢毅介紹説,2021年以來,“中國好糧油”行動支持389個示範縣和1200多個示範企業,培育了一批具有較高市場知名度、美譽度和競爭力的糧油品牌,更好滿足人民群眾糧油消費升級的需要。“十四五”時期,將牢記把優質糧食工程建成糧食安全工程、高質量發展工程、鄉村産業振興工程的使命,聚焦打造優質糧食工程升級版,持續推進“中國好糧油”行動。832平臺“中國好糧油”産品主題活動上線,正是推動消費幫扶提檔升級的有利舉措,是共同鞏固脫貧攻堅成果的有效載體,是中央單位助力鄉村振興的生動實踐。希望以此為起點,不斷深化合作,放大成效,持續加強對脫貧地區糧油企業的産業扶貧和指導,加快推進品種品質提升,幫助更多的脫貧地區産品走向市場。

發佈會上,黑龍江省、湖北省、湖南省糧食和物資儲備局(糧食局)有關負責同志、“中國好糧油”産品生産企業代表,以視頻形式分享了各自經驗。發佈會由央視網、央視影音全程直播,當天,各省(區、市)及新疆生産建設兵團糧食和物資儲備局(糧食局)、“好糧油”遴選實施主體,以及2021年度“中國好糧油”産品生産企業,以線上接入的方式在分會場參與活動。

編輯:焦健 責任編輯:吳強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更多精彩
正在閱讀:“中國好糧油 為健康中國加油”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