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國保險》即將上線,全景展現崛起中的保險大國

來源:央視網 | 2021年11月23日 09:58
央視網 | 2021年11月23日 09:58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從倡導“師夷長技以制夷”的救國方略中初露民族保險業的曙光,到上海浦東中國太平大廈樓頂的太平金鐘響起,百年來,在幾代保險人前赴後繼的不懈努力下,中國保險業歷經起伏跌宕,鑄造了市場規模已居世界第二的新興保險大國形象,為世界保險業同行打造了生動的中國樣本。從高速發展的保險大國向高質量發展的保險強國邁進的征程中,尤其需要深刻、冷靜地回溯發展歷程、總結發展規律、展望發展前景。央視網傾心打造的《大國保險》即將火熱上線,這是首部行業發展紀錄片,全時空全場景梳理、記錄、再現了中國保險業百年來跌宕起伏的發展歷程。

《大國保險》通過溯源歷史軌跡、鋪陳影像資料、專訪權威人士,關注歷史細節、梳理歷史脈絡,以保險業在不同歷史階段的闡揚、趨勢為主線,構建了“故事裏有故事、人物裏有人物”的敘事框架,完成中國保險業從“遠遠落後於時代”到“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的時代寫實,帶領觀眾縱覽中國保險業從萌芽、初創、停辦,到複業、擴容、飛速發展,再到全面開放、政策鬆綁、糾偏回歸的發展之路。

從中國共産黨推動創立的上海市保險業業餘聯誼會,到共産黨人扛鼎其中的護航實業界“敦刻爾克大撤退”;從在計劃經濟條件下借鑒蘇聯經驗進行摸索,到1980年恢復保險教育的正式招生;從在深圳蛇口炮響中見證中國第一家股份制保險公司成立,到為“一帶一路”建設項目提供強力支撐……《大國保險》聚焦于黨推動行業發展的重要政策和導向,著墨于保險業服務國計民生的重大事件和真情實感,多層面、多切口展示中國保險業的人、物、事,凝聚成“點滴”到“江海”的觀影脈絡。

沿著時間的刻度,《大國保險》還呈現出幾代中國保險人的感人故事——將“為大多數人民謀福利”作為信念刻入骨髓的中國紅色保險開創者之一胡詠騏,親歷、參與並推動保險業改革開放的原保監會黨委副書記、副主席周延禮,向世界傳遞中國聲音的中國保險學界標誌性人物北京大學經濟學院孫祁祥教授,由衛生部副部長“跨界”而來的何界生,被稱為“92派”“下海”新兵之一的王梓木等多位國內保險行業的專家,將在片中為觀眾講解保險發展的歷程,分享他們投身保險行業的故事。

“大國”與“保險”,構成《大國保險》的兩個關鍵詞,也寓涵了“大國保險”與“保險大國”相輔相成的辯證關係。沒有高速發展、日益強健的大國,自然不會有“保險大國”的出現;而“保險大國”産生存在的意義,更在於要能充分發揮行業的社會治理功能從而推動“大國”高質量轉型發展。中國的保險業決不能“躲進小樓成一統”,而是要“揚帆大海經風浪”。在抗擊今年河南特大暴雨洪災、在防範抗擊新冠疫、在“一帶一路”建設、在航天圓夢等眾多事關國計民生的重大項目、重大工程中,都有著保險業的身影。奮進中的保險大國正在以實際行動交出一份份越來越亮眼的答卷。

紀錄片《大國保險》用“大海”來開篇,有人看到浪花奔涌,有人看到險灘暗礁,而更多人看到的是風正帆懸,駛入深水區的中國保險,將給人民以“穩穩的幸福”。本片將於11月24日在央視網上線,見證一段由“江”到“海”的時代嬗變。

編輯:司曉穎 責任編輯:吳強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更多精彩
正在閱讀:《大國保險》即將上線,全景展現崛起中的保險大國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