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習近平總書記賀信精神鼓舞和指引下推動新中國史事業進一步繁榮發展

副標題:

來源:央視網  |  2022-12-25 12:17:32
央視網 | 2022-12-25 12:17:32
原標題:
正在加載

  2022年12月8日對於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史學會,是一個雙喜臨門的日子。這一天是國史學會成立30週年,同時迎來了習近平總書記致國史學會成立30週年的賀信。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宣部部長李書磊同志出席了國史學會成立30週年慶祝大會,宣讀了總書記賀信,併發表了重要講話。這一切充分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新中國史研究事業的高度重視,對國史學會,乃至從事新中國史研究、宣傳、教育工作的全體學者、幹部、教師的高度信任和巨大關懷。

  習近平總書記在賀信中,表達了對國史學會全體同志和全國廣大國史研究者的熱烈祝賀和誠摯問候,肯定了國史學會30年來為新中國史研究、宣傳和教育事業發展做出的積極貢獻,希望國史學會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堅持正確政治方向和歷史唯物主義,以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最新成果為指導,進一步團結全國廣大國史研究工作者,牢牢把握國史的主題主線、主流本質,不斷提高研究水平,創新宣傳方式,加強教育引導,激勵人們堅定歷史自信、增強歷史主動,更好凝聚團結奮鬥的精神力量,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新貢獻。總書記的這些話,不僅為新中國史事業指明了繼續前進的方向,也為國史學會進一步提高自身能力、更好發揮社會作用提出了更高要求;是對學會莫大的鼓舞,更是對學會的極大鞭策。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新中國史給予了前所未有的重視。習近平總書記每當提到黨史,往往總是與國史並提。他多次指出:“要認真學習黨史、國史,知史愛黨,知史愛國。”“學習黨史、國史,是我們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把黨和國家各項事業繼續推向前進的必修課。”他強調:“一個民族的歷史是一個民族安身立命的基礎。”思政課老師的歷史視野中,“要有中華人民共和國七十年的發展史,要有改革開放四十多年的實踐史,要有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取得的歷史性成就、發生的歷歷史性變革”。他把新中國史與黨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合在一起,要求加強對這“四史”的學習教育。在全黨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活動期間,他指示中央有關部門印發通知,增加學習黨史和國史的內容。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他又要求在全社會同時開展“四史”的宣傳教育。就在不久前召開的黨的二十大上,他再次強調要“持續抓好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宣傳教育,引導人民知史愛黨、知史愛國,不斷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所有這些都説明,新中國成立後,雖然初期就有人編寫新中國史,黨的第二個歷史決議制定後迅速掀起編研新中國史的熱潮,20世紀90年代初黨中央又批准成立了新中國史編研的專門機構,但從沒有像新時代十年這樣重視新中國史的學習和研究,這樣強調對新中國歷史經驗的總結,這樣突出堅定新中國歷史自信的重要意義。

  習近平總書記不僅高度重視新中國史研究,而且十分重視對新中國史領域中歷史虛無主義思潮的批評。他旗幟鮮明地提出,必須正確看待改革開放前後兩個歷史時期,強調它們在“本質上都是我們黨領導人民進行社會主義建設的實踐探索”;“兩者決不是彼此割裂的,更不是根本對立的”;既“不能用改革開放後的歷史時期否定改革開放前的歷史時期,也不能用改革開放前的歷史時期否定改革開放後的歷史時期”;“正確處理改革前後的社會主義實踐探索的關係,不只是一個歷史問題,更主要的是一個政治問題。”他斬釘截鐵地説,絕不能因為革命領袖“有失誤和錯誤就全盤否定,抹殺他們的歷史功績,陷入虛無主義的泥潭。”他一針見血地指出,國內外敵對勢力拿中國革命史、新中國歷史做文章,竭盡攻擊、醜化、污衊之能事的根本目的,“就是要搞亂人心,煽動推翻中國共産黨的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歷史虛無主義的要害,是從根本上否定馬克思主義指導地位和中國走向社會主義的歷史必然性,否定中國共産黨的領導。”他告誡全黨,蘇聯解體、蘇共垮臺的一個重要原因就是在意識形態領域搞歷史虛無主義,把思想搞亂了,我們一定要接受這個前車之鑒,認清歷史虛無主義思潮的本質和危害。他的這些論述,武裝了國史工作者的思想,擦亮了國史工作者的眼睛,也給國史工作者提供了批判歷史虛無主義思潮的銳利思想武器,使新中國史研究事業在新時代十年裏,能夠撥亂反正,一直沿著正確的方向健康發展。

  對於新中國史一些重大理論問題的研究,習近平總書記也給予了高度關注和悉心指導。例如,關於研究的指導思想,他指出一定要堅持唯物史觀,“樹立大歷史觀,從歷史長河、時代大潮、全球風雲中分析演變機理、探究歷史規律”。關於研究的重點,他反復強調必須牢牢把握“歷史發展的主題主線、主流本質”,“把握住歷史發展規律和大勢,抓住歷史變革時機”。關於歷史人物和事件的評價,他提出“應該放在其所處時代和社會的歷史條件下去分析。”關於歷史分期問題,他提出要“認清當代中國所處的歷史方位”,並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這是我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又指出:“新時代十年的偉大變革,在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中華民族發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義。”所有這些論述,給予了我們極大啟示,為新中國史研究不斷深入指明了正確道路。

  2019年,習近平總書記在兩會期間看望參加政協會議的文藝界社科界委員,講了一段情真意切的話。他説,新中國“70年砥礪奮進,我們的國家發生了天翻地覆的變化。無論是在中華民族歷史上,還是在世界歷史上,這都是一部感天動地的奮鬥史詩。希望大家深刻反映70年來黨和人民的奮鬥實踐,深刻解讀新中國70年曆史性變革中所蘊藏的內在邏輯,講清楚歷史性成就背後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制度、文化優勢,更好用中國理論解讀中國實踐,為黨和人民繼續前進提供強大精神激勵。”他的這段話,表達了對廣大理論、學術、教育、文藝工作者的殷切希望,更使帶“中華人民共和國”全稱的中字頭社團的國史學會,倍感責任重大、使命光榮。我們理應更加積極地響應總書記號召,主動為各方面提供歷史支持,做好服務工作,發揮協調作用,與新中國史有關的理論、學術、教育、文藝工作者一道,共同謳歌新中國70多年來黨和人民的偉大業績。

  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新中國史研究、宣傳、教育的一系列論述精神,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國史事業的根本指針,也是國史事業繁榮發展的根本保證。國史學會作為學術類的社會組織和黨的意識形態陣地,要自覺按照習近平總書記賀信精神的要求,緊緊團結廣大國史工作者,一如既往地堅持堅定正確的政治方向,自覺擔當為國家立心、為民族立魂的使命,秉承“方向是靈魂、學術是基礎、活動是生命”的方針,圍繞黨和國家工作大局開展多種形式的學術交流和宣傳教育活動,努力發揮國史資政、育人、護國的功能,乘國史學會30週年慶祝大會的東風,進一步推動新中國史事業的繁榮發展,為引導人民知史愛黨、知史愛國,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四個自信”,增強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精神力量作出新的貢獻!

  (作者係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史學會會長、中國社會科學院原副院長 朱佳木)

編輯:孟燕芳 責任編輯:白玉清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新聞欄目推薦
正在閱讀:在習近平總書記賀信精神鼓舞和指引下推動新中國史事業進一步繁榮發展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