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力電池集成及管理技術挑戰賽新聞發佈會在京召開

副標題:

來源:央視網 | 2022-06-17 17:41:12
央視網 | 2022-06-17 17:41:12
原標題:
正在加載

  2022年6月16日,動力電池集成及管理技術挑戰賽新聞發佈會在北京舉行,同時在宜賓市設立發佈會分會場。中國汽車工程學會副秘書長侯福深、宜賓市副市長薛慶、特斯拉中國動力能源工程研發負責人周巍、中國電子科技集團公司第十八研究所研究員肖成偉等主辦方領導、評審委員會專家代表、清華大學和北京航空航天大學參賽隊伍代表及央視網、中國汽車報、蓋世汽車、宜賓日報、宜賓電視臺等媒體參加了會議。中國汽車工程學會秘書長助理趙立金主持了發佈會。

北京新聞發佈會現場

北京新聞發佈會現場

宜賓新聞發佈會現場

宜賓新聞發佈會現場

中國汽車工程學會副秘書長侯福深講話

中國汽車工程學會副秘書長侯福深講話

  侯福深副秘書長介紹了本次挑戰賽的舉辦背景、總體進展情況及重要意義,他指出,發展新能源汽車是汽車領域實現碳中和目標的重要途徑,也是汽車産業轉型升級的必然方向。“十四五”是我國新能源汽車産業高質量發展,建設汽車強國的關鍵時期,面對全球新能源汽車産業的發展新趨勢和全面市場化加速的新階段,産業競爭日趨激烈。動力電池作為汽車全面電動化轉型的關鍵核心,成為了整車及電池企業技術創新的主戰場以及地方政府爭先佈局和持續發力的重點。根據中國汽車工程學會預測,未來五年我國新能源汽車産業研發人員需求數量總體呈上升趨勢,預計2025年研發人員需求量將接近30萬人,按目前人員培養計劃,研發人員凈缺口約3萬人。為培養和挖掘動力電池技術創新的高潛力人才、徵集遴選動力電池集成創新創意,中國汽車工程學會聯合特斯拉中國、宜賓市政府共同舉辦本次動力電池集成及管理技術挑戰賽,面向國內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徵集動力電池創新設計方案。

中國汽車工程學會秘書長助理趙立金主持會議

中國汽車工程學會秘書長助理趙立金主持會議

  本次挑戰賽共計收到全國38所高校、科研院所41支隊伍的參賽設計方案。經過初賽和半決賽的角逐,共10支隊伍入圍決賽。希望以本次動力電池挑戰賽為切入點,充分發揮學會連接高校科研院所、企業和地方政府的橋梁作用,達到人才培養、協同創新和成果轉化的多重目的。在推動人才隊伍建設方面,希望不斷完善科技人才的發現、培養和激勵機制,激發高校學生創新的意識,探索形成産學研聯合培養汽車工程師的長效機制。通過比賽的形式,提供理論聯絡實際的機會,培養在校學生的設計製造能力、成本控制能力和團隊溝通協作能力,挖掘和培養更多適合産業發展需求的複合型高素質人才。在促進産學研深度融合方面,希望探索高校科研機構與企業、地方政府協同創新的模式,帶動企業和上下游各類主體融通創新。以比賽活動為平臺,進一步加強行業內的交流,增進行業學術研討氛圍,相互了解目前企業實際需求、高校科研機構的研究熱點,以此建立産學研協同創新關係。在推動科技成果轉化方面,希望探索實現技術創新與商業化應用的有效結合,推動高質量科研成果在地方落地孵化。通過比賽,發掘動力電池領域可産業化應用的創新技術,借助學會科技成果轉化平臺等第三方機構,貫通研發、孵化、投融資服務等關鍵鏈條,助力實現科技創新賦能經濟高質量發展。

宜賓市副市長薛慶講話

宜賓市副市長薛慶講話

  宜賓市副市長薛慶介紹到,近年來,宜賓大力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和“産業發展雙輪”驅動戰略,經濟社會保持高質量發展的良好態勢。全市地區生産總值從全省第4位升至第3位,實現近20年來的歷史性突破,挺進中國城市GDP百強。特別是,大力發展動力電池與新能源汽車産業,高標準規劃佈局了以三江新區為核心的“1+6”動力電池産業生態,宜賓市副市長薛慶在講話中指出希望各方共同努力,在宜賓舉辦一場具有科技感、時代感、潮流感的賽事活動。為順應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趨勢,深化産業國際合作交流,加快推動全球動力電池産業高質量可持續發展,2022年7月21日至23日,由四川省人民政府、工業和信息化部聯合主辦的2022世界動力電池大會將於在宜賓舉行。本次挑戰賽將作為2022世界動力電池大會的同期活動。

  中國電子科技集團公司第十八研究所研究員肖成偉作為評審委員會專家代表發佈了挑戰賽決賽評審方案。決賽環節將進行動力電池系統測試和現場答辯。評審委員會根據兩個環節的打分情況,最終評選出挑戰賽一、二、三等獎及優秀獎。

  北京航空航天大學交通科學與工程學院博士研究生周新岸、清華大學車輛與運載學院博士研究生李煒烽作為決賽隊伍代表,分別講述了本次挑戰賽的參賽方案準備經歷和收穫。其中,北京航空航天大學的設計方案突出了高安全性,並採用雙模組冗余式方案,清華大學參賽團隊將在衛星上應用的平板熱管技術應用到本次設計方案中。希望借助本次挑戰賽提供的平臺,能夠與評審專家、企業工程技術人員和各支隊伍加強交流,進一步提升自身專業水平和工程化認知。

  會議最後,中國汽車工程學會副秘書長侯福深和中國電子科技集團公司第十八研究所研究員肖成偉接受了現場媒體記者的提問。

  挑戰賽隊伍:

  北京電動車輛協同創新中心

  北京航空航天大學

  電動車輛國家工程研究中心

  清華大學

  同濟大學

  湖南大學

  哈爾濱理工大學

  吉林大學

  電子科技大學

  重慶大學

  後續賽事安排:

編輯:宋陽 責任編輯:巫林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汽車精彩視頻
正在閱讀:動力電池集成及管理技術挑戰賽新聞發佈會在京召開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