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人礦山整體解決方案

智慧“愚公YUGONG”無人礦山整體解決方案由六大核心子系統構成,是國內首家自主研發的礦山無人化整體解決方案,目前已落地國內20余個礦區。六大核心子系統已實現軟體硬體化與産品系列化,通過平行倣真系統虛實互動提升安全效率,子系統的搭配組合可適應混編場景,並全部適配國內外各型礦車,遠程駕駛系統可獨立運行保障安全。

産品功能
雲端智慧調度與管理系統
雲端智慧調度與管理系統是“統領智慧礦區無人化作業的雲端大腦”,具備出色的分析、決策、協調能力,持續、穩定地保證全面落實礦區安全生産作業計劃。
礦車無人駕駛系統
礦車無人駕駛系統具備高度單車自動駕駛能力,採用完全自研的CPU高性能域控制器——“玄武”,通過4G/5G/V2X等方式與挖機、電鏟、推土機等設備協同作業,實現露天礦山典型的“裝-運-卸”作業流程。
挖機協同作業管理系統
自主研發低成本輔助車輛域控制器——“朱雀”,已完成與電鏟、挖機、裝載機、推土機、破碎站、移動PAD、灑水/指揮車、平路機等8種協同作業系統的軟硬體開發和升級,令無人礦車和其他設備無間協作。
V2X車路協同感知系統
自主研發多源異構傳感數據融合感知技術、自動化協同定位、時空同步等技術,在普通嵌入式計算平臺即可實時獲取礦車、挖掘機、行人、社會車輛、輔助作業車輛等交通目標的3D位姿、預測的軌跡,並將感知信息通過5G/V2X技術與自動駕車路協同感知系統硬體無人運輸倣真系統場景駛車端、雲端、遠程駕駛端等共享,完成全時空高動態道路信息採集和融合。
遠程駕駛系統
遠程駕駛系統是國內首家基於5G網絡實現的遠程作業、日常監控和應急接管集中式解決方案。通過自主研發的視頻編解碼技術、組網技術和智慧控制算法實現視頻和控制信號的高可靠和低延時,解決遠程駕駛中實時、穩定和安全的核心技術問題。
無人運輸倣真系統
通過構建虛擬礦區環境、車輛、傳感器等模型,搭載實車自動駕駛控制器和智慧化調度平臺,快速實現對整體礦區無人化各個系統的各項功能驗證,提高系統開發效率。現已完成多個礦區倣真模型,測試里程超過10萬公里。
産品優勢
産品優勢
將有力推進我國傳統礦山行業的産業升級、提高我國在無人礦山這一領域的國際競爭力。發揮無人駕駛系統可靠、安全、便利及高效的性能優勢,減少礦區事故、提高生産效率、降低運營成本並解決礦區駕駛員稀缺的不足的問題,具有巨大的經濟和社會效益:
(1)提高本質安全:礦山行業是大家公認的高危行業,發生傷亡事故的幾率要比其他工作高出很多。近年來,伴隨著國家對智慧礦山建設的鼓勵和逐步推進,“少人則安、無人則安”已經成為我國礦業生産企業的共識,無人駕駛礦山由於其本身的無人化作業和安全性,能夠從本質上保證礦山人員和設備的安全,無人礦山的應用已經迫在眉睫。
(2)降低運營成本:礦山無人駕駛系統可以替代駕駛員,能夠有效的削減人力成本,同時,由於礦山多在偏遠地區且工作環境惡劣,導致司機的招聘和管理尤為困難,礦山無人駕駛系統也解決了令礦山業主困擾的招工難問題。 無人駕駛礦車系統可降低礦車的燃油成本、降低車輛維護費用、降低輪胎磨損,有效的保護環境,減少資源的浪費。
(3)提高運輸效率:傳統人力無法滿足礦車24小時運輸,而無人駕駛系統可以實現車輛全天候運營,自動駕駛礦車生産效率比傳統人工運輸有一定程度的提升。
(4)優化生産管理:無人駕駛調度系統可進行實時運營數據、大數據分析,充分發掘和利用礦山信息資源,實現生産安全可控乃至個性化的自動生産、實時監測、定位追溯、報警聯動、預案管理、遠程控制、安全防範、遠程維保、決策支持等功能,實現對生産各個環節的“高效、節能、安全、環保”的“管、控、營”一體化。實現生産管理的精細化,為打造高産高效礦井提供決策手段。此外由於整體工作人員減少,可以大幅降低管理複雜性。
應用場景

防碰撞-超視距預警應用場景

V2X車路協同感知:礦區場景

V2X車路協同感知-露天礦山應用場景

技術合作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