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力聽診系統

電力聽診系統為雲+ 端的分佈式實時聲音監測預警系統。通過麥克風+陣列實時監測變壓器等電力設備運行狀態,及時發現設備聲音異常,並通過平臺和短信報警。産品面向電力、水利等行業和工廠車間/産線等有強運維需求的重點設備,利用聲紋識別、深度學習、非接觸監測等技術,實時監測設備聲音,精準判斷設備健康狀態,提前發現並預警異常狀況,避免設備突發故障導致的生産和運行中斷,減輕生産經營損失。

産品功能
實時監控功能
7*24h 實時監控電力設備運行狀態,掌握設備健康狀況。可通過數據看板的形式,綜合顯示實時監測數據。專家可通過系統實時回聽設備聲紋信息,查看設備聲音語譜圖,遠程判斷設備狀態。
異常報警功能
異常識別告警,捕獲到異常聲音時立刻報警通知工作人員前往處理,支持平臺報警和短信報警。重大安全事故警報,當系統監測到可能引發設備起火、爆炸等重大安全事故的聲音信號時,系統將會發出持續性報警聲,強烈建議用戶緊急處置。報警歷史查詢和分析,專家可通過系統查詢歷史報警信息、回聽報警錄音、分析音頻特徵,了解異常機理信息。短信報警修改,支持添加、編輯、刪除短信報警人信息。
樣本庫和模型庫構建功能
聲音樣本庫構建,通過採集設備聲音,結合人工智慧算法,構建電力設備聲紋樣本庫。音頻標注功能,可對聲音進行類型標注,完善聲音樣本庫。聲音模型庫構建,構建、展示聲音監測模型庫,並可上傳、更新、刪除模型信息。
系統管理功能
具備系統自檢功能,並能根據要求將自檢結果遠傳。展示設備信息和狀態,關聯監控點和報警人設置。展示拾音器信息,禁用、啟停拾音器。
産品優勢
電力聽診系統
1.非接觸式部署
配備指向型麥克風陣列,非接觸式部署安裝,無需改造設備,無需中斷設備運行。
2.豐富的電力設備聲紋樣本庫技術積累
基於二十年的應用實踐,科大訊飛掌握領先的聲紋採集、聲紋分析和樣本庫應用技術,初步建成涵蓋自然界、人聲等多種類型的環境聲紋樣本庫。
3.開創基於正樣本實現異音檢測算法模型
基於異常態數據少、難採集的現狀,開創只使用正常態數據建模,以生成誤差衡量偏離穩態的程度,實現異常預警的方案。
應用場景

電廠發電設備運行監測

風電風車異常監測

變壓器、電抗器等變電設備監測

技術合作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