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物生産管理智慧決策系統

作物生産管理智慧決策系統是針對我國糧食主産區設計開發的一款農業生産技術方案,是服務於小麥、玉米單作及其連作科學實驗和生産管理的計算機軟體系統。該方案可在農業領域相關的科研、教學和生産等多場景應用。系統以大田作物小麥玉米為對象,綜合運用系統學理論、模型模擬技術、人工智慧技術、三維可視化技術和網絡技術開發,根據不同種植地區的品種特性、土壤狀況、管理方式、氣候特點及環境影響因素,利用計算機實現對作物生長模擬、産量預測和分析,提供栽培管理措施推薦和輔助決策支持信息。
成果在河北、河南、天津等地進行了多年應用示範,獲得良好反響,具有一定影響力,共獲農業部科技獎勵3次、北京市科技獎勵3次、農科院科技獎勵4次。

産品功能
作物生理過程模擬預測
針對用戶提供的基礎信息,分別模擬生産潛力、經驗水肥、不灌溉、不施肥、無投入等多種管理場景,實現用戶管理、作物生理過程再現,模擬作物産量、生物量、水肥環境評價。
水肥管理優化
針對小麥單作、玉米單作或小麥-玉米連作,根據用戶提供的基礎信息和水肥脅迫指標,運行優化管理場景,可推薦相應的水肥管理措施,實現節水節肥目標。
作物生長三維可視化顯示
對小麥、玉米的三維生長髮育過程進行動態監測,為用戶帶來直觀性和沉浸式的模擬體驗,小麥和玉米各器官發育及水分、氮肥的逐日模擬等生長數據可以直觀、形象地在屏幕上顯示。
種植方案決策優化
根據決策目標(最高産量、最大凈收益、最高産投比或最小投入)和小麥、玉米品種,可以進行最佳品種和種植方案的優化決策與推薦。
産品優勢
作物生産管理智慧決策
利用模擬技術、人工智慧、3S技術、三維可視化等現代信息技術手段對作物生長髮育及管理過程進行模型構建,面向全生産過程實現數據智慧管理、生長模擬監測、生産潛力預測、種植方案設計優化等綜合功能,尤其在小麥-玉米連作生産模擬方面具有獨特優勢。産品視覺設計簡潔,具有多功能、智慧化、數字化、可視化等特點,技術達國際先進水平,模擬結果可為作物生産宏觀管理提供決策支持、為智慧農業提供核心技術、為保障糧食安全提供科技支撐。
應用場景

作物生長髮育機理科學研究

作物生長髮育模擬教學示範

作物生長髮育三維動態監測

技術合作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