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視頻|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央視網 > 大型活動 > 最美孝心少年展播

龍秉程:用孝心撐起一片天

發佈時間: 2013年07月25日 17:09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 央視網 | 手機看視頻

原標題:

龍秉程

龍秉程

        2012年國慶,大街上人車喧囂,正是人們悠閒娛樂、外出旅遊的大好時節,而在漢中市三二O一醫院的住院部神經外科9病區,新來的病人家屬被一個十三歲的少年的行為震驚,只見他一會兒為一位做了開顱手術但仍然處於深度昏迷的中年婦女做胃管流食注入,一會兒為病人擦拭身體,動作嫻熟程度與專業的護理人員不相上下,經過打聽,人們才知道,這位少年是一位在校學生,名叫龍秉程,病床上躺著的是他的因腦血管瘤引起腦出血而剛做完手術十多天的母親。

        龍秉程,家住勉縣青羊驛鎮青羊驛村八組,現為勉縣三中初二四班學生。在他的印象中,家中的親人多年來總是與病有關,父親患有高血壓與嚴重的腰椎間盤突出,常年不能幹體力勞動,經常痛得直不起腰,母親常年有病,長期頭痛不止,多方求醫仍不能治愈,時間長了,醫藥費成了家中最大的開支。

        2012年初,為能掙點零用錢,父親與母親去新疆摘葡萄打工掙錢,其間一邊打工,一邊治病,八月初母親突感頭痛劇烈,在哈密地區醫院住院治療,花費一萬多沒有好轉,隨後父母回西安,在第四軍醫大被確診為因腦血管瘤引起腦出血,但在那裏父母已無錢住院,返回漢中籌錢治療。在漢中市三二O一醫院診斷為前交通動脈瘤和左側大腦中動脈M3段動脈瘤,在醫院母親突然又出現動脈瘤破裂再次出血並且昏迷不醒,經做手術搶救後呼吸恢復,十月中旬,母親因腦壓太高再次做開顱手術,期間父親一邊照顧昏迷的妻子,一邊向所有的親朋好友借錢用於病人的治療,中途因費用緊張,無奈之下,父親為仍在昏迷中的母親辦了出院手續,回家繼續治療。

        在家中,龍秉程成了父親照顧母親最好的幫手,母親雖然長期處於昏迷狀態,無法用語言與人交流,但母親一個細小的動作,他就能猜出母親想要做什麼,什麼時候該給母親翻身,什麼時候該給喂食,他知道得一清二楚。在醫院中,他就很快從護士那學會了怎麼給母親吸出氣管中的痰,怎麼給母親換尿袋。每到週末,他都提前給爸爸打電話問清楚,還需要什麼藥品,買好後就匆忙地趕回家中,看母親有沒有好轉,替換幾天沒有好好休息的父親,給母親揉搓僵硬的腿腳,給母親講些學校的事,雖然母親根本就聽不到他説些什麼,但是他覺得母親能聽懂他的講話,並且堅信母親定會清醒過來。他會在奶奶的幫助下給母親做營養豐盛的飯菜,再給母親一口一口地喂,要給母親洗尿布,還要幫家中乾農活,這些他從來不覺得累。當他得知父親為了給母親治病,已借下近二十萬元的債務時,他反過來還安慰説,爸,你別擔心,還有我呢,我一定會努力學習,將來好好工作,掙足夠多的錢,把給我媽媽治病欠的錢還上。同村的人都説,這哪像一個上初二的學生呀,這完全是一個成年的大人,甚至比一些大人都懂事。

        在學校,龍秉程是一個品學兼優的好學生,每學期他都會受到學校的表彰,在同學眼中,他樂於助人,無論誰遇到困難他都會出手去幫助,勞動總是衝在最前面,在老師眼中,他勤奮好學,是老師得力的助手。家中雖然遭遇變故,但是他還是盡力克服困難,不讓自己的成績滑坡!

        母親從住院到現在已昏迷了近一年時間,各種巨大的壓力讓這個本就貧困的家庭雪上加霜,但每天的治療、護理卻從來沒停過,一個本該享受幸福的少年,過早地承擔了家庭的責任,面對困難,他沒有退縮,用孝心撐起了一片天,用行動來詮釋最美孝心少年,因為他堅信,通過自己的努力,總有一天,媽媽一定會醒過來,一定會傾聽他講述他們學校的故事。

        我們在感動的同時,更希望這種精神能被弘揚,能被認可。希望我們廣大的青少年都能學習他的這種孝敬親人的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3403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