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語】它在少年時代遠離故土,獨闖天下;它曾遠赴重洋,向世界傳播和平;它曾手持金牌奔向北京亞運會,成為中國體育崛起的標誌。“巴斯”伴隨著80後成長,是眾多80後兒時的“朋友”,是屬於一代人的回憶。2017年9月13日,傳奇大熊貓“巴斯”在海峽(福州)熊貓世界去世,享年37歲(相當於人類一百多歲)。

  “巴斯”大事記
落難“巴斯” 1984年,饑餓難耐的“巴斯”爬下山尋找食物,不慎落入溪中,幸被女社員李興玉救起,開始了它傳奇的一生。
重返福州 經過幾番溝通,1984年底大熊貓“巴斯”從四川被迎回福州。
赴美交流 1987年,“巴斯”受國家林業部派遣,代表中國野生動物保護協會赴美國聖地亞哥訪問。在200天在美交流的日子裏,觀眾每天排隊幾公里,站立幾個小時才能看到它三分鐘,轟動了整個美國西海岸。
亞運吉祥物 1990年,應第十一屆北京亞運會組委會邀請,“巴斯”赴北京參加第十一屆亞運會大型文展活動,成為北京亞運會吉祥物“盼盼”的原型。
克隆大熊貓 在中科院動物所的異種克隆大熊貓項目中,專家組從“巴斯”的肌肉上提取的體細胞和兔子的卵細胞經過專家的努力變成了熊貓-兔克隆胚胎。這項成果被評為“1999年中國十大科技進展”之一。
“巴斯”患上高血壓 2001年,“巴斯”患上了高血壓,血管破裂造成大量出血,昏迷一週,多次搶救終於起死回生。“巴斯”是國內外首例被發現的大熊貓高血壓患者。
重見光明 “巴斯”16歲時,右眼開始出現白點,最後遮住了整個眼珠。2002年4月,“巴斯”被送上手術臺摘除了白內障。十多天后“巴斯”病情逐步穩定,終於重見光明,這也是我國首例取得成功的大熊貓白內障手術。
起死回生 2002年7月,“巴斯”大量出血,昏迷在地,生命垂危。工作人員搶救二十多天,“巴斯”才甦醒過來,起死回生。
再獲新生 2010年6月1日,巴斯腸炎併發胰腺炎、高血壓,經過十多天的治療,“巴斯”獲得第三次新生。
離世 2017年9月13日,37歲的大熊貓“巴斯”在海峽(福州)大熊貓研究交流中心離世。
傳奇“巴斯”
“巴斯”傳奇的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