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環球頻道首頁
環球電視時間表
生態地球
影苑縱橫
環球風采
知性之旅
媒體評論
國際部介紹
聯絡方式
中央電視臺國際部
地址:北京市海淀區
復興路11號
郵編:100859
網友信箱:
ID001@mail.cctv.com
 在線調查

您經常收看的電視欄目為:
正大綜藝
世界影視博覽
國際藝苑
人與自然
環 球
動物世界
外國文藝
世界各地
世界文化廣場
世界名著.名片欣賞
週日影院
假日影院
國際影院
海外劇場
原聲影視
佳藝影院
佳藝劇場
 【跨文化傳播探討與研究】淺談藏語配音語言藝術 [扎西次仁]

  淺談藏語配音語言藝術

  扎西次仁

  我參加配音語言藝術創造已有十幾年了,記得有一次,我和一位老同志一起配戲,這是一段震撼人心的感情重頭戲。這位老同志聲情並茂,配得非常投入,我站在身旁聽著,不禁潸然淚下。然而,當再次監聽的時候,發現配出來的聲音形象竟與畫面上的人物形象不相貼,剛才感人肺腑的聲音,配到畫面上,怎麼會變得如此地幹巴?如此缺乏真實感呢?這就是我想談論的配音語言藝術中的生活真實和藝術真實。

  所謂生活真實是指實際生活中的人和事,以及它所體現的生活邏輯,生活情理。配音語言藝術裏所指的生活真實,主要就是指配音演員真摯深切的情感。

  在現實生活中,對同一件事物,不同的人會有不同的情感。情感,是人對客觀事物的一種心理體驗。

  在藝術創造中,情感作為一種不可缺少的心理因素,活躍在整個創作過程中,沒有情感的藝術創造成不了文藝作品。郭沫若曾説:“文學的本質是始於感情,終於感情。”真正的藝術品是以情動人的,配音藝術也不例外。配音演員在塑造人物的時候,一定要投入自己的深摯的情感,而且要做到忘卻自我:“角色就是我。”要做到這一點,關鍵要掌握劇中人物內在感情的發展線,使之成為自己的感受。這樣塑造出有血有肉的人物藝術形象。這點,我在為電視連續劇《西遊記》配音時,就深有體會。觀眾們很熟悉豬八戒的角色,他幽默、直率又有些狡猾、語言樸素簡單,豬八戒總的聲音基調我較多地運用低音區來説話,顯得寬厚、低沉一些。豬八戒在這個劇中起到了重要的烘托作用。我就抓住豬八戒的典型性格特點,在臺詞上反復推敲,狠下功夫,不僅準確地表達了原片對白,而且突出了人物語言特色。豬八戒的聲音藝術形像是富於生活真實的,是成功的,得到了觀眾的認可。

  配音演員的主要任務是運用自己的感情、聲音去塑造屏幕上的人物,配音演員所運用的音色、音量、語氣、語調、節奏和氣息等,必須與畫面上的人物相符。因此,我們不但要具有豐富真摯的情感,而且還必須要懂得運用語言技巧。語言技巧是配音演員創造藝術真實的主要手段。

  我在電視連續劇《女奴》中為莊園大管家、性格暴躁的布蘭西斯克配音時認真研究人物的個性,抓住這個人物傲慢性格、心狠手辣的特點,用語言藝術來塑造人物,通過語言藝術的再創造,把這個人物的本質暴露得淋漓盡致。

  配音是一種語言藝術,配音演員在塑造人物聲音形象的時候,心中要有“一台戲”,要有活動的人物,把自己的感情投進活動的畫面中去。要每句話都是在內心體驗基礎上的由衷之言。否則,即使你的聲音再美妙動聽,充其量不過是賣弄聲音技巧,配出來的人物也只能是一個漂亮的外殼。這樣塑造的人物形像是空洞乏味沒有生命力的,更不用説魅力和藝術感染力了。

  由此可見,在配音語言藝術裏,情感因素是基礎,技巧是充分表達、發揮情感,塑造成功藝術形象的手段。二者是互相聯絡、互相作用,辯證統一的。這正是筆者對配音語言藝術中的生活真實與藝術真實的一點淺見。

責編:王春燕 來源:央視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