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故事首頁
歲月留痕
三八節專訪
經濟頻道新欄目專訪
進入論壇
專輯介紹
中央電視臺機關黨委主辦的《電視生活報》,自1993年創刊,至今已經10年了。
    10年來,《電視生活報》記錄了中央電視臺一件件重大事件,記錄了廣大電視人屏前幕後的無數艱辛和歡樂。《電視生活報》編輯部從過去10年來出版的152期6000余篇文章中遴選了187篇比較優秀的作品彙編成《歲月留痕》一書。
    本書編委會主任:張長明,副主任:南玉敏、郭秀英,編輯部主編:梁萍、李彥吉。
    《線上故事》節選數篇,以饗網友。
心語篇
白岩松:忙與盲
我曾樂觀地認為,至少在面對“評論”這兩個略顯深沉的字眼時,我們該比其他同行偶爾悠閒一點,經常能有一點空談和思考的時間,可我今天發現,這依然只是夢想。
肖曉琳:女人四十
我在過40歲生日的時候,真是特別的不情願。一方面,感慨流年似水,歲月無情,往後的日子怕沒多大戲了;另一方面又一個勁兒地告誡自己,從今往後,一切只能靠自己。
記錄篇
申家寧:採訪李鵬總理前後
採訪國家領導人是我多年的夢想。畢業分配直接來到時政組,應該説是我期盼的事情。我是幸運的。我來到時政組時已經做了採訪國家領導人的業務和心理準備,但是我沒有奢望機會來得這麼快。
顧玉龍:在戰火中接受洗禮
一份兩百餘字的入黨申請書,我用毛巾擦了三回眼淚,但還是止不住,沾滿淚水的食指在筆記本電腦的觸點式鼠標上打滑……我的入黨申請書以每秒30萬公里的速度飛向北京——帶著我一顆純潔、真誠的心。
王勤澤:與《達比亞》有關
我比劃著彈琴的模樣,找到藝人歐得得家。喝著歐得得遞過來的水,感到從未有過的香甜。第二天,鄉里的人就受不了了。這裡的蚊子比瀾滄的個大,毒性更強,最後一個同伴被叮了幾百個包,渾身發腫,讓人抬下山去。
我們在巴格達的日子
到了約伊邊境的時候,大概是19日淩晨5點左右,我們驚奇地發現中國大使館的車隊還在邊境那兒等著我們,也就是説他們一直等了我們十多個小時!
往事篇
程宏:第一個印象和第一個上級
剛離開校園,就走進這簡易木板房了。那是1983年夏天的事,距今整整20年了。記得當初突然面對它時,心裏陡然一沉:難道這真的就是聲名顯赫的中央電視臺嗎?要知道,一直以來,我都認為她可是“中央”的電視臺呀!
柴靜:認識的人,了解的事
25歲這年,認識的人,了解的事,讓我離開湖南衛視《新青年》,離開我已經熟悉的生活方式,來到《時空連線》。這樣做是因為我想知道,一個人,而不是一個主持人,能夠為自己的時代做些什麼。
真情篇
魂歸天山——懷念熱合曼同志
已是年過半百的人了,可新聞中心的編輯機房裏經常深夜還能看到他忙碌的身影。他兩次腦溢血被送進醫院緊急搶救,但他一齣院又馬上投入到新的工作之中。多少人勸他“別太玩兒命了”,他也只是憨厚地一笑。
李柯勇:當我的妻子戰鬥在防治非典前線
“要我決定,我還是首選讓你離開。但是情況究竟怎樣你比我清楚,你怎麼選擇我都支持。走了當然好,但是你要想留下我也同意,因為我感到驕傲,我老婆很勇敢,那你就不僅是我老婆,而是英雄了!”
特別鳴謝

本專題文字電子版提供:中央電視臺機關黨委主辦《電視生活報》

本專題技術支持:東方河圖

在此特別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