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電視劇《天仙配》有望摘取央視八套全年收視冠軍

CCTV.com  2007年12月26日 15:54  來源:  

    CCTV.com消息:根據最新的一期央視索福瑞的調查數據顯示,《天仙配》不負眾望,以全國平均收視率4.33的成績擊敗了此前一直處於榜首位置的《特殊使命》(單集全國平均收視率4.28),成為中央電視臺電視劇頻道2007年已經播出的37部電視劇的收視冠軍,(除了正在播出的《西安事變》和剛剛播完收視還未統計出來的《楚留香傳奇》)縱觀2007年央視影視頻道的熒屏,匯集了《歲月風雲》、《秋海棠》、《楚留香傳奇》、《北平往事》《大人物》等不勝枚舉製作宏大、群星雲集的佳篇力作,無一不來勢洶洶,無一不志在必得!《天仙配》可以在諸多優秀的作品之中殺出一條血路,脫穎而出獨佔鰲頭,應該説是實至名歸,有其必然性。]

    首先,《天仙配》的成功,很大程度上得益於其題材優勢。“天仙配”的故事可以説是溶解在每一個中國人血液中的傳奇,是一段民族的集體記憶。無論街頭巷陌,還是廣廈豪宅,一闋“夫妻雙雙把家還”之曲,誰人不知,誰人不曉?不管唱功如何,都能哼上一段“樹上鳥兒成雙對,綠水青山帶笑顏”。這樣的題材,一旦被挖掘出來,勢必會釋放出巨大的收視能量!

    其次,是改編的成功。其實《天仙配》的原著故事,有著許多封建的糟粕和邏輯上的不合理因素。以我們現代人再來講述《天仙配》的故事,必然要找尋歷史與當下現實的連接點,告訴觀眾我們今天拍攝製作這部作品它的現實價值。將結尾變成大團圓是新版《天仙配》最大但得嘗試。董永與七仙女美好純真的愛情,最終感動了人間生活在其週遭的凡人(包括傅官寶和張巧嘴),也感動了高高在上的天宮中的玉皇大帝、王母娘娘以及諸位護法天神,最終同意其在人間組建家庭、過著幸福美滿的生活。這不但是神話本身的要求,也符合時下觀眾的審美趣味。

    再次,主創的陣容歷來都被視為收視的最為重要保障:新版《天仙配》由享有“神話劇金牌導演”之稱的中國台灣導演吳家駘(《封神榜》《白蛇傳》)執導,由影壇新晉人氣偶像黃聖依、楊子擔當主演,甘當綠葉的其餘幾位仙女文清、王思懿、楊恭如、蔡少芬、胡可也可謂是中國一線女明星的集錦。《無極》服裝師也為此劇親自操刀,斥百萬鉅資打造華服嘉年華。

    《天仙配》成功的最重要的一點,是它把握住了時代的情緒。一切優秀的文藝作品無不是時代的産物,是一個時代的最佳注腳。隨著經濟水平的持續快速良性的發展,中國的影視作品中越來越多的呈現出盛世的氣象:《貞觀長歌》、《十面埋伏》、《滿城盡帶黃金甲》。而《天仙配》也準確的切準了時代的脈搏,講述天人合一、人神合一、人與自然合一的關於和諧的故事,與當下和諧社會的時代強音産生了共鳴!

責編:趙巍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更多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