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天仙配》製片人熊誠:意在保護性挖掘傳統文化

CCTV.com  2007年12月06日 22:42  來源:  

    CCTV.com消息:目前,正在央視電視劇頻道熱播的35集神話電視劇《天仙配》引起了社會各界廣泛關注,其中也有網友質疑劇情的改變和楊子的演技,將關注的焦點轉移。製片人熊誠表示: “耗資3000多萬拍攝製作該劇,意在弘揚優秀的民族傳統文化,保護性挖掘整理即將流失的非物質文化經典。 少數網友質疑該劇顛覆了電影舞臺劇黃梅戲《天仙配》,更加證明了挖掘整理傳統文化經典的重要性。 ”

    人們熟知的黃梅戲《天仙配》是五十年代的電影作品,那個時代是一個以階級鬥爭為綱的時代。劇作者把玉皇大帝、王母娘娘、傅員外比作地主反壞右,而賦予董永勤勞勇敢且飽受壓迫的勞動階級形象,講的是一個階級對另一個階級的壓迫。因此只斷章取義的講了《天仙配》的一半故事。以現代視角觀之,這版《天仙配》存在著兩點不合理之處:第一點是人物,七仙女愛上董永,原因為董永是個孝子,注重孝道。然而我們知道,七仙女的雙親玉帝和王母多次要求其返回天庭,都被這叛逆的七仙女拒絕,是為不孝。試問,一個自身叛逆、不崇孝道之人怎麼會因為董永的孝順而鍾情呢?第二點是情理上的不合理,武藝高強的天兵天將,竟屢次不能將手無縛雞之力的七仙女抓回天庭,致使七仙女與董永在人間婚配生子,這違背常理,不能成立。那為什麼人們照樣喜歡這部作品呢?究其原因,可能要歸功於黃梅戲那婉轉繞梁的唱腔,主唱嚴鳳英、王少舫的精彩演繹掩蓋了劇作的不足。

    三十五集電視劇《天仙配》根據我國著名的神話作家周濯街的小説《七仙女正傳》和神話傳説改編而成,講述了一個完整版的董永與七仙女人仙成配的愛情傳奇。七仙女與董永的愛情,是一個美麗神奇的傳説,它頌揚了七仙女打破陳腐的天條天規,追求真摯愛情,特別是愛上了生活在社會底層善良正直厚道的董永,就更為難能可貴,讓人感佩之至。

    神話故事就像一個乾涸了的紅棗,放在酒裏浸泡就會有酒的味道,放在醋裏浸泡就會有醋的味道,而放在茶裏浸泡就會有茶的味道……它無不打上時代的烙印。我們現代人再來講述《天仙配》的故事,必然要找尋歷史與當下現實的連接點,告訴觀眾我們今天拍攝製作這部作品它的現實價值。而每個觀眾都會用自己的社會生活經驗與人生閱歷來參與完成這部作品的創作,因而出現“一千個觀眾就會有一千個哈姆萊特”的現象是很正常的。

    董永與七仙女美好純真的愛情,最終感動了人間生活在其週遭的凡人(包括傅官寶和張巧嘴),也感動了高高在上的天宮中的玉皇大帝、王母娘娘以及諸位護法天神,最終同意其在人間組建家庭、過著幸福美滿的生活。這不但是神話本身的要求,也符合時下觀眾的審美趣味。從宏觀層面上講,該劇講述天人合一、人與自然合一的關於和諧的故事,最終的大團圓結局反映了廣大人民群眾追求真善美生活的願望,更應該是神話故事應有之義!為了增加該劇的娛樂性和觀賞性,劇中還添加了一些輕喜劇的元素,並且斥近百萬鉅資製作服裝與三維動畫。

    據權威收視率調查公司統計,截至12月5日,該劇的平均收視率已經大大超出中央電視臺的預期目標,觀眾普遍反映該劇是一部主題向上、內容健康、故事好看、製作精良的年末賀歲大劇!

責編:趙巍

1/1

更多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