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油畫人物志吳冠中》

 

——風箏不斷線

CCTV.com  2007年06月22日 16:23  來源:《藝術品投資》  

吳冠中

一九七四年長江

  

吳冠中作品賞析 

  CCTV.com消息(《藝術品投資》):2006年8月17日在故宮博物院景仁宮,故宮博物院常務副院長李季代表故宮博物院從吳冠中長子吳可雨手中接過3幅作品,油畫長卷《一九七四年長江》及水墨作品《江村》、《石榴》。吳冠中的名字也被鐫刻在故宮博物院用以銘記和表彰為其捐贈文物者的景仁榜上,實現了他“要把一生中最重要的作品捐給國家”的心願。

  這幅名為《1974年長江》的油畫,創作于30年前,高19.5厘米,長603厘米,是迄今吳冠中油畫作品中最長的一幅。從雪山源頭到長江入海,不是再現的風景,而是畫家創造的意象,一種在至美形式中涌動的境界。它寄託、珍藏了吳冠中那個時代全部的藝術理想。塵封了30年之久的油畫長卷一直躺在吳冠中家中一個櫃子底層,伴隨了一次次的搬遷,油畫的墨彩浸透了紙背,板結了,堅硬了,幾被遺忘。30年來,在吳冠中數不清的畫冊和報道中,從沒有提及這件作品。2004年春節,吳冠中的長子可雨從國外回來,在為父親整理物品時,從一個閒置的抽屜裏意外發現了厚厚的一卷油畫稿。這幅畫稿皺皺地疊放著,打開來看,沒有落款、沒有題名,畫的是長江萬里圖,紙背已發黃易脆,但畫面油色尤鮮,仿佛新作。30年的光陰一去不復返,對長江“像對父親一樣熟悉”的吳冠中重睹舊畫,感慨萬千,30年歲月,實現了人生和藝術的大變遷,吳冠中的藝術成為二十世紀並二十一世紀中國藝術界的一個奇跡。而恰是從1974年起,吳冠中開始了除了油畫創作以外的水墨里程。《1974年長江》無疑是一座里程之碑。

  故宮博物院從吳冠中捐獻各館的藏品中借調了40多幅精品,與捐贈的3件作品一起集中展出。展覽還特別展出了一份陳之佛抄錄的吳冠中1946年參加公費留法考試美術史試卷的複製品。當時,吳冠中參加了教育部舉行的針對西方國家的留學考試。負責閱卷的是美術教育家陳之佛,他用毛筆抄錄了吳冠中這份1700多字的考卷,並將其註解為“三五年官費留學考試美術史最優試卷”,吳冠中因此取得美術科考試第一名。陳之佛于1962年去世,這份資料一直保存在家中,但其家人卻不知這份試卷的答卷人。今年2月,陳之佛之女陳修范在讀到吳冠中記述當時考試的文章後,寫信給吳冠中求證,才確定了該試卷的考生就是吳冠中。

  吳冠中誕生於江蘇宜興一個農戶之家。七歲的吳冠中成為父親創辦的私立小學第一屆學生。小學校長兼教員的父親對吳冠中的最高期望,就是師範畢業當個高小教員。在父親的安排下,吳冠中考進了江蘇省立無錫師範。三年師範初中完成之後,懷著工業救國的志向,吳冠中轉而投考浙江大學代辦的省立高級工業學校。在電機科就讀時,由於一個偶然的機會,吳冠中走進了杭州藝專。由於抗日戰爭,杭州藝專不得不輾轉內遷,學業只能在顛沛流離中進行。

  1946年夏,教育部選派一百多名留學生赴法,其中只有兩名美術生的名額。吳冠中在重慶考區以全國第一名的成績被錄取。1947年吳冠中抵達法國,進入法國巴黎國立高等美術學院,他先進入丟巴教授的古典藝術工作室;次年轉入蘇弗皮爾教授的現代藝術工作室研修油畫。蘇弗皮爾在當時的巴黎畫壇是與勃拉克齊名的畫家,他的教授方法也別具特色。

  吳冠中的油畫人體在國內已訓練有素,因而一開始就居全班之首。為了充分利用時間,他又到洛特和佛裏奇工作室學習,還去巴黎大學旁聽法國文學。清貧的留學生活,只有每月六七十美元的獎學金,他在生活上極力儉省,以購買畫具、畫冊和參觀博物館。

  1950年秋由杭州藝專的老同學董希文推薦到中央美術學院人講師。在教學中滿腔熱忱地向同學介紹西方優秀藝術,但在崇尚蘇聯的時代,在風行列賓、蘇裏科夫等俄國巡迴畫展畫派的中國畫壇,卻被斥為資産階級形式的堡壘。

  1970年吳冠中被下放到河北石家莊的李村勞動,直到72年才被允許星期天作畫。因為當時沒有畫具,就用小黑板作畫板,用農民拾糞的柳條筐作畫箱,人們戲稱他為“糞筐畫家”。

  這時期吳冠中畫出了一批鄉土氣息濃郁、感情真摯的油畫,如:瓜藤、山花、絲瓜等。當時他對自己的藝術要求是:群眾點頭,專家鼓掌。由此形成了後來他提出的“風箏不斷線”的追求目標。

  在蘇富比、嘉士德等國際大拍賣行他的作品常常拍出天價,且畫價還在迅速飆升。有人評價,吳冠中是21世紀中國的一個奇跡。

  由《新加坡聯合早報》、新加坡美術館和皓藏之美術館聯合主辦的《吳冠中與中國現代藝術座談會》在新加坡美術館舉辦。應在這次研討中的話題包括:吳冠中藝術的特點、人們對吳冠中藝術的評價,吳冠中藝術産生的歷史背景,吳冠中在中國藝術從傳統到現代的轉型過程中所作的重大貢獻。

  大英博物館在1992年3月26日到5月10日推出一項前所未有的展覽——吳冠中個展,展出44幅作品,作品是他1970年以來所創作的油畫、水墨及素描。此次展出號稱“前所未有”,是由於吳冠中個人在歐洲的第一次個展,更是大英博物館第一次為中國在世畫家所辦的展覽。因此這次個展,不僅對吳冠中而言是他繪畫生涯的再一次突破,也意味著東西藝術交流的向前發展。

 

 





 

責編:張曦健

1/1

更多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