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氣象服務助中國帆船隊奪金紀實

 

CCTV.com  2008年09月01日 19:11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中國氣象報  

  中國氣象報記者 張詒年 馬高飛 通訊員 林行報道 日前,青島市奧帆委主席、市長夏耕看望慰問氣象工作人員時動情地説:“奧帆賽圓滿成功以及中國隊取得歷史性突破,氣象部門功不可沒,首先為你們請功!”如今,青島氣象人用氣象科技和智慧幫助中國帆船隊奪取金牌的夢終於實現了。

  “金牌”情結落地生根

  “奧運會在家門口舉行,中國隊的主場優勢之一是天時地利,這恰恰就是氣象條件。帆船比賽與氣象有著密切的關係,氣象科技要為中國隊發揮主場優勢有所作為。”青島市氣象局局長王曉雲對氣象為中國隊取得佳績有著獨到的理解。

  其實,氣象為中國隊創造好成績服務的情結由來已久。1990年北京亞運會期間,氣象部門在中國射箭運動項目發揮主場優勢開展氣象保障方面進行了初步的探索。青島氣象人強烈地感覺到,氣象為中國隊取得佳績保駕護航的機會來了。2007年8月2日,氣象局專門召開了為中國隊服務的研討會,進一步細化《服務方案》。2007青島國際帆船賽一結束,氣象專家就趕到中國帆船隊駐地進行溝通交流,進一步了解服務需求,提出集全國氣象部門之力為中國隊取得好成績提供保障的設想,雙方達成合作意向。10月底,利用中國帆船隊調賽的機會,青島市氣象局派氣象專家配合開展跟蹤服務,進行了第一次氣象服務的演練。隨後,專家及時總結經驗,並在中國帆船隊南方訓練期間,由專人負責與中國帆船隊領隊的聯絡,反復徵詢意見,修改服務方案,完善服務産品。奧帆賽前,該局模擬正式比賽的場景,與中國帆船隊開展了多次演練,既檢驗了預報準確率和服務效果,又檢驗了服務渠道和應變能力。中國帆船隊領隊感慨地説,中國帆船隊沒有配備專門的氣象服務人員,大家對氣象的理解不如國外運動員深刻,青島市氣象局服務細緻到位,增強了帆船隊主場的優勢,向金牌衝擊就更有信心了。

  奧帆服務大展身手

  “國家帆船隊對氣象服務的接受也經過了一個過程,我們是以準確的預報、週到的服務打動了他們。在為中國隊服務中,我們的短時臨近預報、精細化預報可以説是在現有的水平上發揮到了極致。”青島市氣象局副局長楊育強感慨地説。

  為奧帆賽服務相當程度上是按照組委會確定的標準以及提出的要求進行操作,考驗的是團隊的戰鬥力。而為中國帆船隊服務必鬚根據賽事變動、中國隊的需求靈活調整服務時間、節點和內容,考驗的是氣象服務人員適應賽事、運動員特點等方面的應變能力。賽前,氣象服務人員和中國隊領隊多次溝通,明確了重點保護的項目,針對這幾個項目比賽的時間、場地開展精細化的預報服務。針對很有希望奪金獎的殷劍,該局及時提供月預報和旬預報,明確指出“比賽前期風力較小,有利於殷劍發揮;17日前後有一次大風過程,要注意調整狀態;比賽後期風小,有利於向金牌衝擊”。實踐證明,準確的天氣趨勢預報為中國隊合理安排賽事以及運動員調整心態提供了科學的參考。

  預報人員借助研發的數值預報系統,認真分析雲圖、雷達回波、風廓線監測資料、奧帆賽場自動站實時監測資料等信息,同時結合豐富的預報經驗,為中國隊提供逐時的預報産品和風場分辨率達100米的數值預報産品,可詳細分析靠岸邊最近的A賽場,在不同背景下受岸邊建築物影響後的風場分佈情況,有利於運動員根據風速變化選擇比賽路線。

  服務中,該局早晨給出當天天氣預報和七天滾動預報後,馬上根據賽事的安排製作比賽時段的滾動預報。由於運動員下水的時間不固定,正常是12時左右,有時提前到11時,這就要求服務人員不斷與領隊溝通,完全按照比賽的節奏來服務,要在運動員下水之前留出足夠的時間提供預報産品。14日弱風日,服務人員通知中國隊領隊,當天風力根本無法達到比賽要求,做好不比賽的準備,避免運動員出現不必要的體力消耗和心裏焦急。中國帆船隊副領隊姚新培説,氣象部門提供的預報及時、準確,為安排訓練和比賽提供了很大的幫助。

  獎牌輪喜奪金牌

  從8月11日女子帆板首次起航,至15日第五輪比賽結束,在小風天裏,殷劍不負眾望,發揮正常,一直保持總分第一的名次。8月17日,大風天氣來臨,殷劍機會不多,第六輪僅僅獲得了13名,幸好比賽賽滿一定輪次,最差的這一輪成績可以取消。雖然總分還保持了第一名,但是殷劍與後面選手的差距越來越小。國家水上運動中心領導、中國隊教練都很著急,不斷與氣象服務人員溝通,了解風力情況。現場氣象服務人員給出了“18日上午風力還將維持在10節以上,下午起直到獎牌輪不會再出現10節以上大風”的結論。18日的第8輪和第9輪比賽中,殷劍被無情地拉下凈得分第一的寶座。氣象服務人員決心抓住後幾天的風,決不讓金牌給吹走。中國隊領隊很擔心,萬一今後繼續風大發揮不好,奪金的希望就很小。經過認真分析,氣象服務人員給出了“今後幾天風小,只要正常發揮就沒有問題”的結論,同時建議殷劍調整心態,恢復信心。在19日的比賽中,面對小風天,殷劍穩定情緒再次顯示出海上“劍客”的霸氣,以凈得分領先第二名5分的優勢闖入獎牌輪。這意味著在20日的比賽中,她只要進入前三名就可以奪金牌。此時,氣象服務人員的目標更加明確。

  在20日的獎牌輪,氣象服務專家組把這一天的A賽場服務作為重中之重,將當天的預報會商提前並充分討論,做到全程監測,及時為中國隊領隊重點講解風力風向變化趨勢:“風力7至10節,風向為東偏南,在未來一個小時之內,風向沿順時針往南方向偏轉。”當天的實況是,13時14分獎牌輪開始時風力為8節,風向115度,13時45分將牌輪結束,風力為7節,風向變為170度,預報和實況非常吻合。在準確的預報服務保障下,殷劍充分利用了小風優勢,發揮了機動靈活的特點,為中國帆船隊獲得了該項目的金牌,實現了歷史性的突破。中國帆板隊主教練蔣琛高興地説:“殷劍在整體的各種風力上把握得非常好,非常成功。”

  賽後,中國帆船隊第一時間給氣象服務人員發來表示感謝的短信。中國帆船隊領導特別指出氣象服務人員及時進行跟進服務,效果很好,準確、週到的氣象服務確實充分體現出中國氣象科技的水平,對中國隊實現歷史性突破做出了貢獻。(責任編輯:簡菊芳)

責編:史冬蓮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