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北海公園

 

CCTV.com  2008年08月11日 13:09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  

 

  北海公園位於北京市的中心,是我國現存最悠久、保存最完整的皇家園林之一,距今已有近千年的歷史。

  北海園林的開發始於遼代,金代又在遼代初創的基礎上于大定十九年(1179年)建成規模宏偉的太寧宮。太寧宮沿襲我國皇家園林“一池三山”的規制,並將北宋汴京艮岳禦園中的太湖石移置於瓊華島上。至元四年(1267年),元世祖忽必烈以太寧宮瓊華島為中心營建大都,瓊華島及其所在的湖泊被劃入皇城,賜名萬壽山、太液池。永樂十八年(1420年)明朝正式遷都北京,萬壽山、太液池成為紫禁城西面的禦苑,稱西苑。明代向南開拓水面,形成三海的格局。清朝承襲明代的西苑,乾隆時期對北海進行大規模的改建,奠定了此後的規模和格局。

  辛亥革命後,1925年北海辟為公園對外開放。1949年新中國成立後,黨和政府對北海公園的保護極為重視,撥鉅資予以修葺,1961年被國務院公佈為第一批全園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北海是中國歷史園林的藝術傑作。全園佔地69公頃(其中水面39公頃),主要由瓊華島、東岸、北岸景區組成。瓊華島上樹木蒼鬱,殿宇櫛比,亭臺樓閣,錯落有致,白塔聳立山巔,成為公園的標誌,環湖垂柳掩映著濠濮間、畫舫齋、靜心齋、天王殿、快雪堂、九龍壁、五龍亭、小西天等眾多著名景點,北海園林博採眾長,有北方園林的宏闊氣勢和江南私家園林婉約多姿的風韻,並蓄帝王宮苑的富麗堂皇及宗教寺院的莊嚴肅穆,氣象萬千而又渾然一體,是中國園林藝術的瑰寶。

  

  開放時間:

  11月、12月、1月-3月:6:30-20:00,19:30止票;

  4月、5月、9月、10月:6:00-21:00,20:30止票;

  6月-8月:6:00-22:00,21:30止票

  

  公園門票:

  4月1日—10月31日:10元

  11月1日—來年3月31日:5元

  地理位置:

 

   乘車路線:

  南門:101、103、109、812、814、846、康恩專線

  北門:107、111、118、701、823

  東門:5路

  

  北海公園氣候:

  北海公園位於北京市的中心,地處暖溫帶半濕潤地區,氣候受蒙古高壓的影響,屬大陸性季風氣候,年降水量644毫米。北京四季分明,冬季乾燥,春季多風,夏季多雨,秋季晴朗溫和,年平均氣溫10-12攝氏度。冬季,經由西北部吹來的冷空氣,受高山阻擋,下沉時又受增溫作用,因此北京冬季比其它同緯度地區溫暖,無霜期約180-200天。夏季因東南暖溫氣流受海洋調節作用,亦不熱。這使北京形成了夏無酷暑,冬無嚴寒的優越氣候條件。而每年9-10月,秋高氣爽,氣候宜人,空氣質量為1-2級,是一年中最美的季節。

責編:史冬蓮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