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氣象條件與運動員的疾病發作

 

CCTV.com  2008年08月10日 16:19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中國氣象報社  

  公元前490年,希臘軍隊在馬拉松平原與入侵的波斯軍隊展開激戰。長跑運動員菲迪皮季斯奉命跑回雅典,把希臘軍隊大獲全勝的喜訊報告給雅典人民。菲迪皮季斯跑到雅典時氣力已經耗盡,只喊了一聲“我們勝利了!”就倒地死去。後來,美國得克薩斯大學天文學家用古代斯巴達人的日曆計算了這次長跑的日期,認為菲迪皮季斯從馬拉松跑到雅典的日期是8月12日,正是炎炎夏日,可能當時希臘地區的氣溫高達39℃,菲迪皮季斯很可能是因為中暑,才在長跑後丟了性命。為了紀念這位英雄,從1896年首屆奧運會起設立了馬拉松長跑項目。

  各種天氣、氣候以及氣象要素的變化,都會引起人體生理反應。

  感冒:感冒是對氣象條件最敏感的疾病之一,一年四季都可發生。主要致病原因是因為冷空氣的入侵,氣溫大幅度下降,運動員還未適應環境的變化而著涼,身體的抵抗力下降,病毒或細菌乘虛而入,引起疾病的發生。

  有一名運動員在參加了蒙特利爾奧運會的馬拉松選拔賽後患了重病;還有一位優秀的運動員在一次越野跑中突然死去。這兩件事引起了人們的重視。後經調查發現,這兩名運動員正是患了感冒後參加比賽的。通過研究發現,感冒發燒時體溫高,而進行運動又要産熱,使體溫繼續升高,這樣加大了體力消耗,進一步削弱了運動員的抵抗力,使病情加重、惡化,甚至死亡。另外,感冒發燒時,心跳加快,一般體溫增加1℃,心跳每分鐘增加10次~20次,如果再進行劇烈運動,心跳次數進一步加快,將增加心臟的負擔,有時甚至會誘發心肌炎或心肌梗塞。

  中暑:人體在高溫環境下,代謝旺盛,能量消耗較大,而炎熱又常使人睡眠不足,食欲不振,這樣,人體的免疫力和抵抗力就下降,體溫調節機制暫時發生障礙,而發生體內熱蓄積,導致中暑。

  體育運動是靠體內氧化反應産生的熱量,多餘的熱量要通過體表排出體外,故而要求環境溫度比體溫低。當環境溫度在35℃~39℃時,人體熱量的三分之二是通過汗液蒸發排出的。當大氣環境相對潮濕,即濕度較大時,人體排汗將出現困難,體熱積累起來便會出現中暑現象。

  心理疾病:天氣的變化往往影響到人的心理變化。在炎熱的夏季,大約有16%的人會出現情緒和行為異常,醫學上稱之為“夏季情感障礙”。現代醫學研究表明,其發生與氣溫、出汗、睡眠時間和飲食不足有密切關係。當環境溫度超過30℃,日照時間超過12小時,濕度高於80%時,氣象因子對人體下丘腦的情緒調節中樞的影響就明顯增強,情感障礙發生明顯增多。加上出汗多,人體內的電解質代謝障礙,影響大腦神經活動,從而産生情緒和行為方面的異常。

  運動員在參加比賽的過程中,本身心理就處於一種高度集中的狀態中,如果有不利的天氣(高溫、陰雨等)影響,就會使運動員的情緒産生波動,思想不集中和情緒低落,從而影響體能的發揮。

  心肌梗塞:引起心肌梗塞原因很多。天氣變化影響人體的植物神經系統,如調節功能紊亂,引起血管運動反應改變,增加了毛細血管及周圍小動脈的阻力;天氣變化還引起血液的理化性質發生變化,如有冷鋒過境可導致血中纖維蛋白原增加,腎上腺素分泌增多,從而增高了血液黏性並縮短血凝時間。

  運動員若有隱性的心臟疾病,平時表現不出來。當進行劇烈活動時,心臟負擔增加,再加上不利的天氣影響,一旦承受不了,就會觸發疾病,甚至猝死。 (作者:陸晨 責任編輯:徐麗娜)

責編:史冬蓮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