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10
首播 每日11:45
重播 次日00:15
        06:00
播出時間
特別節目專區
我們的小家
聯絡我們
友情連接
欄目最新動態
★★★《子午書簡》從1月1日起,推出《打開塵封的記憶》系列和《1977我的高考》系列節目
★★《子午書簡》12月25日至12月31日播出《戰火中的玫瑰》系列節目
★★★《子午書簡》12月18日至12月24日播出《獨行大俠非洲神話》系列
★★《子午書簡》將於12月10日至17日播出《名人的另一半》
★《子午書簡》將於12月4日至12月9日播出《男人是怎樣煉成的》系列,邀請《士兵突擊》史班長扮演者張譯做客《子午書簡》,告訴您男人之間的情感,到底有多深!
本週節目預告
《子午書簡》從1月1日起,推出《打開塵封的記憶》系列節目

    震驚二十世紀的許多真實事件:英雄楊子榮、刺殺孫傳芳的女俠施劍翹、武林高手霍元甲、作家鬱達夫、阮玲玉等人的故事和他們所經歷的歷史事件非常著名,因此令世人難忘。但同時,它們又因具有太多撲朔迷離的隱情,而成為舉世公認的懸案。好奇與探尋永遠是人類不可抑制的天性,在它的驅使下,人們矢志不渝地追本溯源,努力挖掘蛛絲馬跡。《子午書簡》從1月1日起,推出《打開塵封的記憶》系列節目,為您揭密這些傳奇故事的歷史細節。
    1月1日至1月6日 11:45(十套)播出。
《子午書簡》朗讀者

勝春

唐子文

邢堡任

張譯

李響

許明

馮媛媛

劉磊

肖薇
《子午書簡》週末薦書
 2007年10月17號清晨,剛下火車的著名學者錢文忠教授就匆匆來到《子午書簡》的演播室。錢教授素以博學、健談著稱,無論是在化粧間、導播臺還是在演播室,有他身影的地方,就有歡笑和爭論。
本期嘉賓錢文忠推薦書目
錢文忠先生推薦書目

1、《玄奘西遊記》
2、《談藝錄》
3、《中國文化史導論》
4、《佐賀的超級阿嬤》
1月1日至1月6日節目簡介
1月1日 《英雄楊子榮的身世之謎》
《林海雪原》的故事家喻戶曉,偵察排長楊子榮的英雄形象也深入人心。但“楊子榮”是藝術工作者虛構出的人物還是確有其人?
1月2日 《臨城火車大劫案》
抱犢崮,位於現在的山東省棗莊市內,1923年,一場在這裡發生的驚天動地的火車大劫案。這些劫匪是什麼來歷?他們的動機是什麼?幕後主使是誰?結局又如何呢?
1月3日 《阮玲玉為什麼走上絕路》
阮玲玉,曾經是中國默片時代最優秀的女演員,1935年3月8日,年僅25歲的她卻突然吞食安眠藥自殺身亡。一個如此優秀的女演員,為什麼突然要用那樣決絕的手法匆匆終止生命呢?
1月4日 《作家鬱達夫的神秘結局》
1938年底,著名作家鬱達夫離開戰火紛飛的祖國出走南洋,並於1945年8月29日的夜晚,在南洋的一個小市鎮突然失蹤,震動了當時的中國文壇。也讓人們至今猜測不已:鬱達夫的突然失蹤是否就意味著死亡?又是什麼人導演了這個神秘的結局呢?
1月5日 《武林高手霍元甲的最後時刻》
武術大師霍元甲在壯年突然與世長辭,年僅42歲。關於霍元甲的死因,有許多不同版本,比如有人説他是被日本人毒死的,也有人説他死於肺病。那麼,霍元甲的死因到底是什麼呢?
1月6日 《為父報仇的女俠施劍翹》
“血濺佛堂”事件中,女刺客施劍翹自稱是為父報仇,這個敢於刺殺五省聯軍統帥孫傳芳的女子施劍翹,究竟是什麼來歷?她和孫傳芳之間到底有什麼不共戴天的深仇大恨呢?
12月25日-12月31日節目簡介
12月25日 《不能忘記的張純如》
2004年11月9日,張純如的生命走到了盡頭。人們無法想象,這個寫下《南京大屠殺》的女子,會突然走上絕路……
12月26日 《奇女子郭霽雲》
1939年7月20日,延安中國女子大學在毛澤東的倡導下成立。在那個歲月裏,上千名不同身份的女青年都選擇了革命……
12月27日 《照片上的八路軍情侶》
這張結婚照片,是辛銳和陳明夫婦唯一的合影。今天,張西為我們講述女八路軍的人生傳奇,故事就從這張照片説起……
12月28日 《軍中的女爆破專家》
蒙古族姑娘烏蘭就是後來“嘎子”扮演者的媽媽。她14歲就秘密加入中華民族解放先鋒隊。一項非常艱巨的任務正等著烏蘭完成……
12月29日 《為了大愛的奉獻》
這是一張八路軍夫妻合影,今天,張西為我們講述女八路軍的人生傳奇,陳若克的故事要從一張闔影説起……
12月30日 《孩子,你在哪?》
在長征中,孩子用白布包裹,內附一張字條,放在出生的地方,似乎成了生育而又捨棄的慣用模式。這些被遺失的孩子的命運又如何了呢……
12月31日 《“神醫”的傳奇人生》
今天,我們講述“神醫”的傳奇人生。這位比白求恩還多做了1000例手術的女大夫,救了無數傷員的命……
《子午書簡》欄目特邀朗讀者

 陳新

 楊立新

 陳數

 任志宏

 鞠萍

 姚雪松
更多>>
精彩節目收藏
法國領事地窖裏的中國秘密
在中國的土地上,有這樣一種神奇的動物:它自古便被稱為吉祥之物,而命運卻乖蹇多舛;它生性高傲,自成種群,造物主卻偏偏給了它似馬、似牛、似驢、似鹿“四不像”的外形;它性格靦腆,嚮往寧靜,卻被視為皇權的象徵而“群雄逐鹿”;它有著300萬年悠久的生命歷史,卻在長達數百年的時期內幾度瀕臨滅絕;它曾從故土流亡到海外飄泊異域,又在一個世紀後奇跡般的回歸故里。它便是中國特産的世界珍稀動物,享有國寶之譽的濕地精靈——麋鹿。
《國寶動物 秋日傳奇》系列之神獸麋鹿
在中國的土地上,有這樣一種神奇的動物:它自古便被稱為吉祥之物,而命運卻乖蹇多舛;它生性高傲,自成種群,造物主卻偏偏給了它似馬、似牛、似驢、似鹿“四不像”的外形;它性格靦腆,嚮往寧靜,卻被視為皇權的象徵而“群雄逐鹿”;它有著300萬年悠久的生命歷史,卻在長達數百年的時期內幾度瀕臨滅絕;它曾從故土流亡到海外飄泊異域,又在一個世紀後奇跡般的回歸故里。它便是中國特産的世界珍稀動物,享有國寶之譽的濕地精靈——麋鹿。
《國寶動物 秋日傳奇》系列之神鳥丹頂鶴
丹頂鶴屬於瀕危野生動物,世界上現在僅存的丹頂鶴只有2400隻左右,它在中國古代神話和民間傳説中被譽為“仙鶴”。 自古以來人們就對鶴關愛有佳:我國養鶴,開始於春秋戰國時期,《左傳》:“衛懿公好鶴,鶴有乘軒者。”講的是衛懿公整天喜歡養鶴,甚至給鶴封了官位!而世界上最早描寫鶴的詩歌是二千五百多年前我國第一部詩歌總集《詩經》中的《小雅鶴鳴》:“鶴鳴于九皋,聲聞于野”。而現在市面上專門介紹丹頂鶴的書籍大約就有204種。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