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野人可能是什麼?

──1月3日-10日《元寶山野人調查》編導隨想

CCTV.com  2007年12月28日 18:00  來源:CCTV.com  

編導劉海忱在元寶山

  剛剛完成元寶山野人調查系列片的製作任務,心裏並沒有輕鬆的感覺,在整個採訪、拍攝以及後期編輯的幾個月的過程中,來自融水苗族自治縣的相關領導、訪問的專家、學者以及欄目的同事和領導都給予了我巨大的支持和幫助,確實感到,沒有他們真是難以完成這件事。除此之外的還有一個問題總在腦海裏縈繞不止,那就是野人到底是什麼?

  剛剛籌劃這個片子的時候,自己看了不少這方面的資料和電視片,隨著採訪拍攝和編輯的過程中,野人可能是什麼的問題越來越突出。其實關於這個問題的答案有很多,現在我就給大家總結幾條,也想聽聽您是怎麼看的。


元寶山上左一為編導劉海忱\攝影王紅軍\調查組人員周青

  1、野人可能是被野獸搶走的狼孩、豹孩。因為特殊原因他們離開了人類社會,他們從小就生活在物競天擇適者生存的大自然中,從生活習性、行為舉止上已經完全不同於人類了。

  2、野人可能是在各種條件下離群索居的人。這些人可能是長期遠離人類,他們居住在偏遠的地方,過著原始人的生活。或者是出於某種特殊的情況,自願的或被迫的離群索居,以及産生的隨之而來的行為方式。

  3、野人可能是一種偏離了人的軌道的人。有些人認為,可能在我們這個非常繁雜的進化過程當中,説不定什麼時候,有那麼一隻既偏離了人的軌道,又偏離了猿的軌道,自己獨闖出一片新天地,但是迫於自然界以及人類的壓力,最終不得已自己偷偷藏匿起來生活的某個未知的物種,但這只是一種猜測。


調查組部分人員:左三為攝影王紅軍\左五為編導劉海忱

  4、野人可能是巨猿的後代。巨猿是一種介於人和猿之間的高級靈長類動物,其身高超過兩米。大約100萬年前,在東南亞,包括中國南方的原始森林中,巨猿還廣泛地分佈著。在元寶山上個世紀九十年代,一位攝影記者在元寶山發現了一個28厘米長的奇特腳印,這個腳印很快引起了中外專家的注意。一位叫克蘭茨的國外的體質人類學專家,在比對了北美巨猿和元寶山野人腳印以後推測,美洲和廣西兩處的野人可能存在某種關係。因為廣西巨猿的化石歷史要比北美巨猿更加長久,很可能是廣西的野人北上過長江、再向東、跨越白令海峽,到達美洲。但是到後來,經過查找比對,還有根據先前發掘的巨猿下頜骨和牙齒化石復原了巨猿頭顱後,又根據目擊者的證詞,推翻了這一説法。不過至今巨猿學説還在爭論之中。


複製的巨猿頭顱

  5、野人可能是誤判。比如上個世紀七十年代,在鄂西北古人類學家周國興得到了別人送來的據説是野人的棕紅色毛髮,檢驗的結果卻發現毛髮經過染色,而這些毛髮還是高加索人種的(白種人)的。這實在是不可思議。

  6、野人可能是野生動物,這在野人調查中佔有相當的比例。以下是比較典型的例子。

  (1)野人可能是長臂猿。比如1962年中國科學院的吳新智院士曾經調查一起雲南某地區發現了野人,並引起了當地人恐慌的事情。但調查的結果是當地的人們對長臂猿不熟悉,誤把它當成野人了。

  (2)野人可能是熊。棕熊、黑熊和白熊的出現都會被當地人或者外來者看到而誤認為野人的。比如這次在元寶山採訪,一個村民告訴我們,他進山採藥時,曾經與高大的人形動物搏鬥過,而且身受多處傷。但經過分析認為傷口很可能是黑熊所傷。柳州動物園的一位負責人解釋了為什麼有時候會把熊誤認為野人的疑問。他告訴我們:當一個熊出現的時候,尤其是一些毛髮不是很黑的時候,加上我們站的高差地勢不同的時候,比如你站在略微比那個熊高一點的,那個熊站得略微比你低一點,假如熊這時候在採樹上的漿果,遠遠看上去,很可能把它誤認成野人,於是就産生了錯覺。

  (3)野人是蘇門羚(又叫明鬃羊),早年神農架地區的一個農民自述跟野人搏鬥過,還從那個野人身上拽下來一撮毛髮,這件事轟動一時。後來中科院動物所的專家經過仔細調查,並且經過檢驗發現,所謂的野人毛,其實不過是一種蘇門羚的動物毛。與野人搏鬥也是這個農民為了嚇唬孩子而編的故事。


紅毛猩猩“四毛”模倣能力很強

  7、野人可能是紅毛猩猩。拿廣西來説,支持者的觀點是:這裡有大量的紅毛猩猩的化石存在,從一百萬年、幾十萬年、到二三萬年的猩猩牙齒化石都有,這就形成了完整的化石鏈條。這樣看來,廣西一帶至少一萬年前還有紅毛猩猩存在。而且目擊者描述的野人的不少形態都接近紅毛猩猩,所以懷疑目擊者見到的是否就是紅毛猩猩的殘存個體呢?反對者則認為,在一萬年前,紅毛猩猩這個物種就已經在廣西地區消失了,沒有任何化石證據可以證明這段時間有紅毛猩猩的足跡,紅毛猩猩的突然消失很可能是由於環境變遷,如果説有些個體僥倖存活下來的話,它也存活不到今天,因為要維持物種的生存必須要有一定的種群數量,而且在調查中並沒有發現紅毛猩猩的屍體或者生存的痕跡。

  8、野人可能是現代人的扮演的,是一個惡作劇。有人就懷疑上個世紀六十年代中期美國著名的“野人17秒影像”真假難辨,其中之一就是懷疑當中的那個身上有毛、有著大腳板的野人是人為扮演的。但是這個真假之爭還在進行當中。

  9、野人可能是傳説中的梟陽。在中國先秦時的典籍《山海經》描述過的這種名為梟陽的生物,五官與人相似,嘴唇長,身體有黑毛,最關鍵的是它看見人笑時它也會笑,這與目擊者看到的野人極為相似。但梟陽在《山海經》中的記載僅僅作為一個孤例,無從檢驗和考證,可信度令人懷疑,梟陽的記載或許與目擊野人有某種相似,但無法提供更有價值的信息,我們無法證實元寶山的野人與梟陽聯絡,也無法判斷梟陽究竟是何種生物。


元寶山特有的風俗--芒高

  10、野人可能是存在於當地人腦海當中的一個神聖的概念。在元寶山還有特有的儀式“芒高”節(也有稱芒槁、芒蒿的)。相傳芒高是一種怪物,每年農曆的正月都在元寶山舉行芒高節,苗民們通過吹蘆笙、跳踩堂舞來驅趕它,同時讓它帶走一年的災難和病魔。裝扮成芒高的後生頭戴面具,身披芒草,手腳塗黑,從山上狂奔而下,然後跳起了粗獷的芒高舞。芒高酷似目擊報告中描述的野人形象,這很可能給不知情的山民一個意外。當地村民相信,披上芒草以後,它就能夠抵擋所有的怪物,甚至山林裏的野狼和厲鬼,只要人披上這個,就能保護自己,久而久之披芒高草,就成了元寶山地區山民祈福平安的儀式,他們將身披芒草的扮演者視為山神的化身,它的出現能為山寨求得吉祥平安。幾百年來,元寶山地區的山民一直堅守著這個奇特的儀式,保護神芒高的形象植根于他們心中。因此,當他們看見偶然看見山林中有不明動物出現的時候,很可能會認為是山林怪物的出現,把它當成一種野人了。

  野人到底是什麼?它到底存在不存在?我曾經訪問過荷蘭的人類學家查林先生,他説了很有意思的一段話:“野人,不能説有,當然也不能説沒有。因為我們現在還沒有完全搞清楚世界上所有的物種。到目前為止,人們還沒有更為有力的證據證明野人是不是真正存在,動物學家們需要直接的證據,比如像骨頭、皮毛或者是野人的屍體。我們現在有的就是目擊者們的證言,這些人認為自己看到了像野人的一樣的東西。其實,我們的研究正是從這些故事開始的”。野人到底存在不存在,或許真的是在深山密林之中,或許真的只是存留于我們腦海當中的一段印象而已吧。希望通過這個調查節目能為觀眾提供更多的思維空間,關於野人是什麼這個問題,也期待您的回音。

  (編導:劉海忱)

責編:走近科學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更多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