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我有你真好

──12月26日《同“肝”共苦》編導手記

CCTV.com  2007年12月22日 17:33  來源:CCTV.com  

  《同“肝”共苦》的選題,是我在湖南長沙的湘雅醫院採訪時,醫院宣傳部提供的,説是有一個妹妹為姐姐捐獻了肝臟。當時我並沒有看好這個選題,只是一個換肝的內容,不足以滿足欄目的需求。

  一天上午,去醫院普外科採訪,與普外科的副主任王志明聊天,得知他還是器官移植中心的副主任,就與他談起宣傳部提供的換肝的選題。沒想到,這個手術就是王教授做的。王教授説起他做的這起手術,滔滔不絕。王教授反復強調他這次所做的活體肝臟移植的意義:我們國家是一個肝炎病的大國,每年需要做肝臟移植的病人也是非常的多,如果每個病人都要等待肝源,那會有很多的病人因此延誤病情,甚至喪命。現在有親屬之間的肝臟移植,就可以很好地解決這個問題。儘管王教授説得很激動,讓我有些心動,但還是沒有太強烈的想法。

  後來聽王教授説,做移植手術的姐妹還沒有出院,我就來到病房,準備與當事人聊聊。一見到我,大姐劉偉莉並沒有表現出對妹妹的感激之情,而是向我不停地埋怨妹妹不該瞞著她做手術。妹妹劉紅慧則在一旁默默地坐著,沒有出聲。這讓我感到非常的奇怪,按理説,妹妹為姐姐做出了那麼大的犧牲,為姐姐捐獻了自己的肝臟,雖然瞞著姐姐,但畢竟挽救了姐姐的生命,姐姐應該感激才是,為什麼還要埋怨呢?

  後來通過了解才知道,姐姐從小就喜歡自己的這個小妹妹,她不希望妹妹受到任何的傷害。這次妹妹為了她,不但身體受到了傷害,還把工作給丟了,這是姐姐不想看到的。後來在與妹妹的交談中,妹妹説出了她的心裏話。她也非常愛這個大姐,姐姐從小就關心愛護她,大姐是她的一部分,她不能失去她,她心甘情願為大姐做出犧牲。

  她們姐妹之間的真情流露,觸動了我,很快就把選題報回了北京。第二天就接到領導的電話,選題通過了。在目前欄目選題通過率不高的情況下,這個選題很快通過,也説明了人間的真情是什麼時候都不能少的。

  今天把《同“肝”共苦》這期節目做完了。回到家,打開電腦準備輕鬆一下,看到網上有個歌曲叫《有你真好》,於是下載聽聽:“我有你真好,你能讓煩惱變得渺小;我遇見一個只懂我的人,我會提醒自己,把這份愛收好。”(編導:劉未)

責編:走近科學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更多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