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救心行動

CCTV.com  2007年11月30日 12:54  來源:CCTV.com  
  [內容速覽]年僅16歲的李哲在學校拔河時突然發生心臟驟停,在被緊急送到遼寧盤錦市第一人民醫院搶救後,心臟依然沒有恢復跳動的跡象。如果再沒有有效得力的搶救措施,年輕的李哲就有可能再也難以醒來。在經過短暫思考後,醫生們毅然地選擇使用開胸直接按摩心臟的方法挽救李哲的生命。那麼心臟停跳十幾分鐘的李哲能夠再次甦醒過來嗎?


  一位16歲男生在拔河時突然倒地,心臟驟停。班主任被這突發的事故嚇呆了。

  李哲班主任:一個鮮活的生命在我的懷裏就沒有的話,一個是害怕,再一個是作為老師來講,我也挺難受的。

  面對如此年輕的生命,醫生似乎已是無力回天。

  遼寧省盤錦市第一人民醫院手術室主任倪志林採訪:脈搏沒有,頸動脈不搏動,心音聽不到,呼吸沒有,那就是説抬進來的是一個死人。

  父母如臨滅頂之災。一向愛運動、健健康康的兒子怎麼就突然要離他們而去了呢?

  李哲的母親採訪:是放棄是治療,就是治療好了,孩子有可能成為植物人,當時我倆都呆了誰也沒回答出來。

  主持人:我相信,剛才這個非常短的畫面,已經把我們帶到了當時那個萬分緊急的情況之中。醫生説了,孩子現在是萬分危急,連呼吸都沒有了,而父母呢,完全被嚇傻了,根本搞不懂怎麼回事,好好的兒子去上學了,怎麼眨眼之間,這人似乎眼看著都保不住了。我們現在就回過頭來説一説這個事情的一個簡單的一個來龍去脈。孩子名叫李哲,今年16歲,上初中,1.81米的大個,性格內向,但是特別喜歡體育運動,體育老師們,田徑隊的老師們也都非常喜歡他。沒有想到呢,就在一次運動的過程當中,拔河的過程當中,李哲突然一頭栽倒在地人事不省,當時校醫趕過來發現,校醫認為這個孩子當時已經是心臟衰竭了,馬上就送往了附近的遼寧省盤錦市第一人民院。

  2007年4月30日,上午9:50,遼寧省盤錦市第一人民醫院內, 突然,一群護士推著急救車匆匆地的出現在走廊裏。 床上躺著的正是已經停止呼吸的李哲。

  遼寧省盤錦市第一人民醫院急診室馬主任:這患者已經渾身鬆軟,胳膊腿往下耷拉那種狀態,我用平車把他接進來的時候,邊走邊看著他,這個瞳孔散大固定,渾身蒼白,那時候呼吸已經停了。

  對於一名已經停止呼吸的患者,醫生們知道時間就代表著生命,心臟按壓、呼吸機、電擊所有能上的手段都使用上,然而幾分鐘過去了,李哲仍然沒有任何的心臟重新搏動的跡象。


  遼寧省盤錦市第一人民醫院急診室護士長:搶救三四分鐘的時候,就是心臟按壓,呼吸機都上去之後,孩子還是沒有反應,心電監護還是直線,自主呼吸沒有。

  遼寧省盤錦市第一人民醫院急診室馬主任:通過這個瞳孔散大固定,脈搏動消失,呼吸停止,這些就完全可以判定一個心臟驟停了。

  心臟驟停實際上也就是心臟猝死。人一旦發生這種情況,他的心臟停止跳動就失去了供血功能,長時間沒有血液的供應隨之而來的就是死亡。因此在發生心臟猝死的情況下必須立刻進行人工呼吸、電擊等醫療手段,在短時間內使驟停的心臟重新跳動。那麼李哲經過了最初的緊急治療,仍然沒有甦醒的跡象是不是就可以判定他已經死亡了呢?

  主持人:在這裡還是要給大家建立一個關於死亡的準確概念。雖然這個詞我們不太願意經常提,但是説實話,生老病死是任何一人都要經歷的。那麼現代醫學認為死亡的標準應該是腦死亡,而不是説,我們在很多影視作品當中看到的一個人躺在那兒了,有人過去摸摸他的鼻子,有沒有氣,再摸摸它的脖子,心臟跳不跳動,如果這些都沒有,我們就宣佈它死亡,這是不對的。按照現代醫學的觀點,人死亡是指的腦死亡,也就是説我們大腦已經徹底的罷工了,不工作了,已經處於一個死亡狀態了,我們才能説,這個人他真正的離開了人世。那麼其實呢,心跳呼吸的停止對大腦的損害也是很大的,心跳沒了、呼吸沒了、血液當中自然就很少有氧氣了,也不流動了,在這種情況之下,大腦就得不到營養了,大腦一旦缺氧五分鐘左右,就可能會出現不可逆轉的損傷,無論你今後採取什麼樣治療的方案,已經死亡的腦細胞,它是絕不可能再活過來的。當然這是在現代的醫療基礎條件之下,也許將來會有改變,我們不敢説。説能在現有的條件之下,我們對於李哲就處在這種特別困難的境地之中,首先醫生們不知道確切的孩子到底什麼時候,這個心臟停跳呢,因為他事發是在學校,而不是在醫院裏頭,再有一點,那就是給他採用了各種現代醫學常用的方法,他的心跳都沒有一點恢復的跡象。這個時候該怎麼爭取時間,讓孩子的心臟重新恢復跳動,就把急診室裏的大夫急壞了。

  遼寧省盤錦市第一人民醫院急診室馬主任:這段時間心電監護顯示是一點變化沒有,除了我自己徒手心肺復蘇按壓出來的波形以外,他自己沒有任何一個屬於他自己的波形,所以這種情況下,看這個徒手心扉復蘇這種搶救肯定是沒有什麼意義了。

  雖然手部按壓等措施不見成效,但是醫生們仍然抱著一絲希望做著最後的努力。而

  此時等候在急診室外面的老師,也意識到了事情的嚴重性。

  李哲的班主任:我就覺得非常意外,不應該出現這麼嚴重的情況,當時我反應,既然孩子這麼嚴重,我得趕緊通知這個家長,然後就給家長打電話。

  李哲的母親採訪:他給我打電話的時候,已經孩子到一樓搶救室,他就告我趕緊過來,孩子在搶救,在搶救室呢,我就合計孩子啥病啊?給我孩子做手術啊?

  剛接到電話的母親並沒有意識到兒子正面臨著生死考驗。一次次的按壓電擊之後,代表生命跡象的儀器沒有任何的顯示,生命的光環正一點點遠去。難道年僅16歲的年輕生命就這樣逝去了嗎?不甘心失敗的馬毅突然在心頭閃現了一個極為大膽地想法。為了慎重起見他讓護士叫來了同樣有豐富急診經驗的宋德明。

  遼寧省盤錦市第一人民醫院急診室馬主任:宋主任走到我身後的時候,我們因為以前這種情況也配合過,也遇到過心臟驟停,也做過開胸的,但是像這樣,剛才説像這麼年輕的,時間這麼短的比較少見。可能也是心有靈犀,他走到我後面的就問了一句,説切開不,切開。

  遼寧省盤錦市第一人民醫院急診室宋德明:如果不開胸,這病人肯定死,開胸了有一定的成功比率。


  為一個心臟猝死的病人進行開胸手術,這個辦法能行嗎?這是一個冒險的決定還是代表醫生們對李哲的病情束手無措呢?

  遼寧省盤錦市第一人民醫院急診室馬主任:當時下這個決定是因為什麼,孩子比較年輕,比較小,另外,一米八多高大個,身體素質肯定比較好,時間比較短,我們就想能夠通過我們努力,能夠爭取一下,能夠把他救過來不是更好嘛。

  在緊急時刻,如果醫生再不採取及時而有效的手段,錯失救治良機,後果不言而喻。但要想進行這樣的手術必須要經過本人和家屬的簽字同意才行,由於事發突然,李哲的家人仍然沒有趕到,這個手術又不能有任何拖延,到底做還是不做呢?

  遼寧省盤錦市第一人民醫院急診室宋主任:我和馬主任我們就説,我説他爸他媽都不知道,像這樣的病人沒簽字,將來能不能有啥説法,我們倆都擔心。

  遼寧省盤錦市第一人民醫院急診室馬主任:這種緊急關頭,我們沒有時間等家長了,一分一秒對他都有很大影響,所以沒有時間再去等家長了,只能很盲目,不要等家長了,我們自己切開吧。

  巨大的社會責任壓力讓他們有了一絲猶豫。然而時間再不允許拖延下去了。他們準備鋌而走險,給李哲實行開胸手術。為了避免手術過程中,腦部缺氧嚴重,造成腦死亡,宋德明他們先為李哲切開呼吸管,建立了人工呼吸循環系統,使大腦有足夠的氧氣供給,為搶救爭取足夠的時間。

  遼寧省盤錦市第一人民醫院急診室宋德明:胸壁肌肉切開以後都是白茬,因為血液中斷了,它沒血,我們就迅速地在隔神經外側切開心包,把心臟托出到心包腔以外,用手直接按壓。

  主持人:因為我父母本身都是搞醫的,所以他們給我講過一個類似于像李哲這樣遭遇的病人。那是在70年代的時候,他們的病房突然送來了一個電擊傷的病人,這個病人當時是呼吸心跳全都沒有了,可是,當時的手術室被別人佔著,在那種情況之下,確定採用這種心臟直接按摩的方式,用碘酒大面積消毒,消毒完了之後,立即打開胸腔,掰折肋骨,看見心包之後,用手抓住心臟,然後看著手錶,一二三四,在堅持了十幾分鐘之後,這個病人居然有了呼吸、有了心跳,但非常可惜,因為當時那個條件,只能做簡單地消毒,再加上當時的醫療條件跟現在是沒法比,所以説那個病人在一星期之後,死於大面積的感染,所以説,從這一點我們就可以看出來,只有在萬不得已情況下,我們才會採取這種辦法,否則但凡有別的方式的話,一般情況下,醫生是不願意去冒這個風險的。但是我們説,現在李哲所在的醫院,應該説比起20年前各方麵條件都不知道強多少倍,在這樣的條件之下,可以進行電刺激,可以進行人工的這種胸外按摩,幹嗎一定要採用打開胸腔直接按壓孩子心臟的方式呢?

  遼寧省盤錦市第一人民醫院急診室馬主任:如果這麼年輕的孩子,突然間你眼瞅著他沒了肯定是一個很惋惜,很心痛,只要能夠通過我們的努力,儘量爭取一下,把他救過來。

  時間在一分一秒的過去。

  5分鐘過去了,孩子沒有任何變化。

  10分鐘過去了,孩子還是一樣。

  15分鐘,18分鐘,20分鐘後……


  20分鐘後,突然,一種電流般的感覺觸動了宋主任。

  遼寧省盤錦市第一人民醫院急診室宋主任:我們覺得心臟比原來大了,心肌柔軟了,有一種按氣球的感覺,證明我們建立的循環有效,另外頸動脈摸到搏動,散大的瞳孔開始縮小,口唇開始紅潤,刀口滲血,這都是人工循環和人工呼吸的作用。

  一切跡象表明,此時李哲的生命正在被醫生們的手牽引著一步步走出鬼門關。希望出現了,但救護人員手頭上的工作依然沒有放鬆。

  遼寧省盤錦市第一人民醫院急診室宋主任:手都能感覺到,就是像正常人一樣。

  李哲的心臟終於有了自主地跳動,在場的醫務人員無不興奮。

  遼寧省盤錦市第一人民醫院急診室宋主任:我們年輕同志興奮得很。

  護士長:內心就是激動,特別特別激動,就是我覺得有種想哭的感覺。

  正是他們這種不輕易放棄生命的信念,使得李哲的心臟奇跡般地復蘇了。而此時,學校輾轉找到的孩子母親終於來到了醫院。然而,一點沒有心理準備的母親,闖進急診室時被眼前的畫面驚呆了。

  李哲的母親:進來一看孩子胸前有個刀口,當時大夫就説出去不要在這屋,不知道怎麼説的,那意思就是要我出去,我到外面我就癱了,腦袋一片空白,就知道哭了。

  實際上,盤錦市第一人民醫院曾經救治過很多次類似心臟猝死的病人,但都是由於送來時已超過了最佳搶救時間而宣告失敗。這次李哲很幸運地恢復了心跳,讓所有醫生們都為之一振。然而心臟的復蘇只能代表李哲有了活下來的可能,由於心臟停止跳動時間較長,全身和腦部極有可能受到嚴重損傷。要想讓李哲完全恢復就必須再進入手術室,對他的腦部和全身機能進行進一步治療。

  李哲的母親:當時我知道孩子在車上躺著,當時他們跑得特快,當時我腿特軟,好像離他車能有兩三步那麼遠,好像我看著了孩子,他臉是露著的,就是給他蓋到胸。

  幾分鐘後,病人被順利地轉移的手術室。而此時李哲的體溫急劇升高,如果不能及時降溫後果不堪設想。

  遼寧省盤錦市第一人民醫院手術室主任倪志林:我進了手術室之後,首先第一個做的就是把冰帽趕緊戴上,這樣來降低腦組織的局部溫度,對於保護腦細胞是非常必要的。

  主持人:其實準確地講,這是一種人體自我保護的措施,這種自我保護。我們可以把它理解成什麼呢?假如説有一個小飛蟲,從我們眼前飛過去,或者有人突然嚇唬我們一下,我們眼皮就會猛得合上,或者使勁地眨眼,這是在幹什麼呢?這個就是我們自己産生的一種應急反應,自我保護,保證有異物來的時候,我們的眼球不受到傷害。同樣,其實在上個世紀時候人們就發現,當人體一旦受傷的時候,我們自己會調節體溫會把我們自己的體溫給它降低,這樣降低的好處是什麼呢?新陳代謝就減緩了,這樣一來就可以保證讓我們的身體的各個器官,讓它能夠得到一定程度的保護。所以,在手術室當中我們都會發現,手術室一進去,就會讓人感覺到有一點冷,再有,像李哲這種重病病人,一般都要給戴冰帽,甚至還會鋪上冰毯,就是要讓他降低體溫,讓他受到的損害最小。因為,我們的腦細胞如果死亡了,他會釋放出一種有害的化學信號,會讓別的正常的腦細胞也會走向死亡,因此在這種情況之下,對於李哲,這樣的小病人而言,必須要給他戴上冰帽。誰曾想就在手術進行的過程當中,李哲原本已經恢復跳動的心臟他突然又不跳了!

  遼寧省盤錦市第一人民醫院手術室主任倪志林:那麼我是清理一些比方説胸腔的積液,心包裏的積液,要清理清理,當時我想用手探摸一下心臟到底是有什麼畸形啊?或者有什麼瓣膜的一些病變什麼的,還沒做那一步的情況,病人心跳就停了。

  手術室內的氣氛驟然緊張了起來,孩子的病情突然急轉直下,是什麼原因導致李哲的心臟再次停跳呢?難道好不容易搶救過了的生命就這樣輕而易舉的消逝嗎?此時守候在手術室外的母親很想知道孩子的情況。

  李哲的母親:後來把我倆叫去了,當時就是説是放棄是治療,就是治療好了,孩子有可能成為植物人,當時我倆都呆了,誰也沒回答出來,我老姨父當時搶過話,就説不能放棄,要治,一定要治。

  那麼李哲的心臟為什麼會再一次停止跳動呢?原來李哲是在開胸過程中,心臟由於受到外力的影響,壓力驟然增大,從而膨脹到臨界點,致使心肌因失去彈性而停止跳動。因此,要想讓心臟重新跳動起來,惟一的方式就是給心臟降壓,讓心肌有彈跳的餘地。李哲的生命再一次面臨著死神的考驗,降壓對他來説能否起到作用呢?

  遼寧省盤錦市第一人民醫院手術室主任倪志林:這種情況下,我們只好快速地把病人的血壓降下來,因為心肌再膨脹膨脹之後,對心肌本身損害是非常大的。

  李哲的情況,讓醫生們的神經再一次緊張起來。

  遼寧省盤錦市第一人民醫院手術室主任倪志林:麻醉師迅速地用藥物把血壓降下來,而且用了脫水藥,之後,心臟明顯的變小了。通過藥物降壓,手心臟按摩,再接著按摩之後,心臟很快就復跳了。

  李哲的生命又一次成功地奪了回來,孩子的心臟也慢慢地有了起色。

  遼寧省盤錦市第一人民醫院手術室主任倪志林:心肌的顏色慢慢地開始轉紅了。逐漸轉紅了,心跳也有力量了。

  一個小時過去了,李哲的心臟開始正常地跳動,再也沒有出現驟停的現象。隨著治療的繼續進行,幾天后李哲的意識也開始慢慢恢復,終於甦醒過來。一個生命的奇跡再次綻放。

  遼寧省盤錦市第一人民醫院手術室主任倪志林:這個事我們是做對了,事實證明我們做對了,我們不但救活了一個心臟,還救活了一條性命,一個活生生的人。

  遼寧省盤錦市第一人民醫院急診室馬主任:每救活一個患者,或者每治好一個患者心裏都感到很欣慰,很高興,累、苦、擔驚受怕這種情況有的時候會感到後悔,但是反過來説從工作的成績上看,我不後悔做醫生。

  主持人:據醫生分析,小李的心臟突然停止跳動,恐怕就是運動性猝死。也就是説,當我們劇烈運動,拼命地運動的時候,體力消耗過大,結果我們的交感神經猛地就特別地興奮,壓力增大,在這種情況之下,我們身體的各個器官需要的血液量需要的營養,需要的氧氣量就特別大,這個時候累誰呢?不只是我們感到肌肉酸脹,不只是我們感到喘不上氣來,最累的就是我們的心臟。我們的大水泵或者説大血泵,它要不停在不停地拼命地工作,就在這種狀態之下,很容易出現心率失常,還有心肌失血,於是這樣一來,像這種運動性猝死,也就發生了,那麼現在,應該説小李的狀況恢復得非常不錯,可以説基本上已經完全康復了。那麼他的父母一再表示,首先要感謝學校和學校的醫生,再次就是感謝,這些醫院的醫護人員,沒有他們這孩子不可能説是在鬼門關上走一招,又能夠平平安安地回來。其實剛才的採訪當中,我們也聽到了醫生感覺到當時的壓力特別大,醫生也説了,説實在的,真有第二個孩子,他們也有一點不願意再去做這個手術。但是我相信即便是有第二個、第三個第十個這樣的孩子來,醫生們肯定也會盡到他們救死扶傷的這份職責的。只不過我覺得有的時候,還是多説一句,我們經常聽到醫患關繫緊張的這種問題,但是大家也可以設身處地的替這些人想一想,生命就在他們的手中,難道這兩個字還不夠壓得他們的心裏沉甸甸的嗎?還是那句話説得好,我們的社會多一份理解,多一份寬容,我們的生活就會變得更加美好,整個社會就會變得更加和諧。好,感謝大家收看今天的節目,我們下期節目再見。

責編:走近科學

1/1

更多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