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健康頻道 > 中華醫藥 > 正文

摩登街舞 俏老太

 

CCTV.com  2007年12月29日 09:49  來源:CCTV.com  

                                              編導 張穎哲    攝像 姜可千

字幕200795 下午5  北京

解説這是20079月的一個下午,在北京的一處街頭,這群年輕人正在跳火爆的街舞,咦?我們沒看錯吧!這裡怎麼還有一個上了年紀的老人呀。仔細看看,還真是個老太太。

【舞友】身子再哈一點,就有街舞的感覺了。一二三四,走,對,抬步子,對,擰胯,再哈點腰,腿敞開一點。

解説別看歲數大,跳起來還真是那麼回事兒。

【舞友 張得志】活分,歡快,對於一個六十來歲的一個老人來説,能做到這一點已經很不容易了,我們都比較佩服她。

【舞友 許剛】這麼大歲數,而且步伐還這麼靈活,確實挺少見的。

【路人】在電視見過她

解説沒錯,她就是那個2003年在《非常6+1》舞臺上大展舞技的搶眼老太太!

主持人觀眾朋友,您好。歡迎收看《中華醫藥》。街舞街舞,顧名思義,就是街邊舞蹈,它的爆發力很強,動作也很誇張,輕鬆隨意,而且還有點反叛的風格,顯然是年輕人的最愛了,可是您再看看這位,已經60歲的老人,那舞姿顯然能和年輕人一比高下呢。六十多歲,一個老人家,不打太極拳,不跳交誼舞,卻偏偏喜歡很多年輕人都未必會跳的街舞,真是一個有個性的老太太!可是她説了,我的病是跳街舞跳好的,精氣神是跳街舞跳出來的,健康也是跳街舞跳回來的,為什麼不跳呢?

解説自從上了中央電視臺的節目,這個名叫白淑英的北京老人,就成了全國著名的街舞老太了,她還時不常要和年輕人切磋一下。

舞友】每回顛兩下,然後往後掏。再顛兩下,再來一遍。

解説看看!老太太這精氣神兒,不僅年輕人佩服,同齡人更是羨慕,她的體格肯定一直就挺棒的吧,問問她的家裏人。

【白淑英的妹妹】現在我的姐姐和過去是截然不同的兩個人。

解説完全是兩個人?這可真是挺意外的。那以前到底是什麼樣呢?

白淑英】以前不行,以前連走路都走不了,更甭説跳舞了。

解説這就更納悶了,步伐這麼靈活,當初怎麼會走不了路呢?定格這事還要從十八年前説起。那是1989年,白淑英的丈夫突然提出要跟他離婚。對這個突如其來的打擊,白淑英沒有任何思想準備。心理受挫,身體也不行了。

白淑英】上廁所的出現血尿,那時候挺害怕的。

解説二十多年的感情説沒就沒了,白淑英痛苦萬分,醫生給她用了藥,一個星期後尿血的症狀減輕了,可是劇烈的腰疼又接踵而來。

白淑英】揪著你,然後全身都要墜下去,墜下去,就恨不得有一地方,一旮旯兒給你夾住,然後釋放那個疼痛的感覺那個勁一樣。

解説長達半個多月的劇烈腰疼讓白淑英飽受折磨,再加上離婚的心靈創傷,她根本吃不下飯,就靠藥物維持,身體越來越虛弱了。

白淑英】每天到下午就開始低燒,燒完了然後到晚上就高燒。就是每天晚上就持續到42度,都是這樣高燒,燒得我昏過去。

解説醫生們想盡辦法減輕白淑英的病痛,可是治療似乎並不奏效,總是出現新問題,白淑英的身體每況愈下。

白淑英我到醫院去,醫生一檢查,你腎是不是結核,是不是腎結核啊。

【主持人】這一徹底檢查不要緊,醫生發現白淑英得上了腎結核。那什麼是腎結核呢?您看這張圖,這是右腎冠狀切面的一個圖,我們用現代醫學來解釋一下,這個腎結核就是由結核桿菌感染了之後,經血液播散到腎臟,逐漸地破壞腎實質的一種慢性疾病,像出現尿血、腰疼那都還是輕的,如果不及時進行治療的話,細菌會隨尿液下行,向輸尿管、膀胱、尿道播散,後果將會十分嚴重。那為什麼不早不晚,偏偏一聽到離婚的消息,白淑英就會尿血,跑廁所,腰疼,患上了這個病呢?這就是中醫常説的“情志致病”,原來丈夫提出離婚以後,白淑英無法承受,陷入了巨大的恐懼之中,而情緒的巨大波動會引起臟腑的變化。每種情緒,對應的臟器是不同的。比如説怒傷肝,喜傷心,思傷脾,憂傷肺,恐傷腎。您看這恐懼對應的器官是腎,突然的驚恐,會導致腎氣受損,所以抵抗不住病菌的侵襲,就發生了病變。當時,白淑英腰疼得要命,可是您再看看現在的她,她那勁爆的街舞全靠腰在使勁,哪像一個得過那麼嚴重疾病的人呢?這中間到底發生了什麼呢?

字幕200792 下午3

解説現在的白淑英,每天都和街舞密不可分,在外面教人跳舞,在家的時候,她主要的活動也是練街舞,甚至還自編街舞。

看白淑英現在的活分勁兒,再想想當年,真是天壤之別十八年前住進了傳染病醫院的她,別説是跳舞了,由於劇烈的腰疼,翻身下床這麼簡單的動作,對於當時的白淑英來説都比登天還難。

【白淑英】從床上翻到地上,然後從地上慢慢慢慢爬到廁所裏,廁所和屋裏很近很近,要是正常人的話,也就是十秒,五秒鐘就能到廁所裏。可我不行,半個多小時都挪不到廁所去。悽慘得很。那時候説實在的,想死都沒有辦法,沒這個能量去死。

解説病痛和精神的雙重折磨讓白淑英她的體重從一百多斤驟降到七十三斤。

白淑英的妹妹】整個變了一個人。兩個腮幫子嘬下去了,牙鼓著,頭髮也特別稀少。

【白淑英】人就是一個乾癟子,人家見我就好像一個六七十歲一個乾癟老太太。那時候才四十來歲。才四十一二歲呀。

解説母親的消沉被大女兒看在眼裏,終於有一天,她忍不住了。

白淑英的女兒】媽,您看您,您看我爸,我爸人都結婚了,人家都想自己搞好,你給人家看笑話吧,您這一天到晚的,您就這樣癱下去,這樣您就沒有活頭了。

解説女兒的話讓白淑英如夢方醒。

白淑英】真是點到我心裏了。你給人家看笑話,我要為自己活著呀。

【字幕】200791  早上700   團結湖公園

解説每天清晨,在北京團結湖公園的大舞池裏,白淑英跳起街舞,總是吸引很多人跟著她一起跳,年輕點兒的,上歲數兒的,甚至拄柺棍兒的,甭管跳得好不好,反正跳得都挺高興。

【舞友】本來不想跳,她一跳,馬上就能夠激發你的情緒。明天我拉幾個姐們兒過去。我們那兒有好幾個姐們兒都想學街舞。都跟我歲數差不多。

 解説現在白淑英不僅是為自己活著,而且還感染了很多人。而當年白淑英被女兒一句話驚醒時,根本想不到會有這樣的結果。儘管在醫生的積極治療下,病情在一天天好轉,但身體依然虛弱,性格依然孤僻。為了她的健康,家裏人就鼓勵她去公園鍛鍊身體。

白淑英】我六點鐘走,到那都八點多鐘了,走得很慢很慢的。到那兒去,就是跳健身操的都沒了,就一些跳交際舞的在那兒跳。

解説白淑英從小就喜歡跳舞,然而離婚的打擊已經改變了她的態度。

白淑英】見到男人特別抵觸,也不願意跟人家那練。

解説為了鍛鍊身體,白淑英就自己在邊兒上跳。她也不知道這會不會有用,只是機械地一天天跳著。

白淑英】那天完了在鍛鍊完了,人家拿出一張報紙來,説白子白子這是不是你啊?

解説那是一張1993327的《人民日報》,上面一篇名為《馬路旁邊的舞者》的文章配發了一張照片,這張照片上那個獨自起舞的人就是白淑英,她不知道是哪個記者什麼時候拍的。

白淑英】那時候上報紙也都很稀奇的,而且是《人民日報》,覺得我自己不賴。

解説這件小事極大地鼓舞了白淑英,跳獨舞不也是很好嗎?可自己一個人這麼隨便搖搖晃晃的,也不過癮啊!有一天,她路過一個音像店,裏面傳出的音樂終於讓她心頭一振。

白淑英】有一個女的跳得這麼好,是外國的。

解説屏幕上的勁舞讓白淑英眼前一亮,售貨員告訴她這是一種黑人街舞。

白淑英】我説這不挺好看,我説這女的。他説這不是女的,這是個男的。這是美國最流行的搖滾的一個歌星,邁克?傑克遜。

解説白淑英花了五十塊錢把這張光碟買回家,從此她就成了邁克爾?傑克遜的舞迷。可是都快五十歲的人了,身體又不好,居然要學搖滾歌星邁克爾?傑克遜的舞蹈,那不是天方夜譚嗎?

白淑英的妹妹】你那麼大歲數人,跳那個街舞就像十七八歲的小男孩似的,覺得不倫不類。

白淑英】只要我能嘗試,我可以去嘗試。

解説白淑英愛跳街舞當然有她自己的理由。

白淑英】給的一個感覺就是,我年輕了,哎呀,我有勁要用起來了。

解説您看現在白淑英跳得有模有樣,可一開始學的時候根本不行,因為跳街舞要用腰勁兒,白淑英恰恰腰上沒勁兒,對於白淑英來説,最難的就是甩胯。

白淑英】很僵硬,一個是僵硬,一個是甩不了。節拍合不到一起。你扭了胯了,手就不知道怎麼做,你動了手,胯就不知道怎麼做。不協調。

解説白淑英沒有灰心,她家地方不大,每天她就對著鏡子在不到一平米地方苦練。嗨!半年時間,她還真練就了邁克爾傑克遜的招牌動作:太空步和擦玻璃。就在此時,白淑英也慢慢感覺到了身體的變化。

白淑英】原來就抬到這裡。原來也上醫院,大夫説你夠,我根本夠不起來。也就是物理治療了。而且我潛移默化地老練,練練練,不知何年何月,胳膊就自然而然地抬起來了。

解説嘗到了甜頭的白淑英,跳得更帶勁兒了,幾年下來,越來越多的人知道了這個愛跳街舞的老太太。2003年,遠近聞名的白淑英,還跳到了中央電視臺的舞臺上。

解説白淑英的舞越跳越好,身體也越來越棒,2000年體檢時。腎結核也奇跡般地消失了。

白淑英】照片子根本沒有這個狀態。人家也奇怪,也不知到哪去了。

主持人眼見為實,白淑英的腎結核真的是跳街舞跳好的,這到底是怎麼回事呢。主要是因為街舞有好多甩胯,倒步、轉動的動作組合,這些動作都要用到腰上的力量,中醫認為"腰為腎之府",腰與腎臟的關係是非常密切的。腰部的運動多了之後,血流暢通了,腎臟的血液供應就會非常豐富,遠遠超過其本身代謝的需要,天長日久腎就得到了很好的滋養和鍛鍊。白淑英正應了那句話是什麼來著,是“藥補不如食補,食補不如動補”。

解説現在一跳起街舞來,白淑英就有使不完的勁兒。她已經好幾次被選為北京的“健康之星”,跳起舞來一點也不輸給年輕人。

白淑英】只要跳起舞來,我覺得我還是二三十歲。有了音樂,有了感覺,你就隨著音樂韻律去做。你只要是自己認為自己很美了,很到位,我去用心去做了,這就達到了健身的目的了。

解説這是十八年前四十多歲的她,這是現在六十多歲的她,怎麼看,怎麼覺得白淑英越活越年輕了。曾經病這麼重,怎麼會改變這麼大呢?多年不見的老朋友都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了。

白淑英】我們還以為你不在了。以為你就是身體一直不行了,誰知道一年多,接近兩年你變化這麼大,一下人就是頭髮一下也變得有光澤了,臉上的肉也起來了,人的腰也直起來了,真是換了一個人。

解説無論春夏秋冬,白淑英繼續快樂地過著她的街舞生活,除了跳街舞,她還參加了北京奧運鑼鼓隊,準備為奧運會出份力呢。

主持人健康不僅僅指身體無病,還要精神狀態良好。你看白淑英現在的狀態,是不是讓人很羨慕。一般情況下,當我們情緒不好的時候,有三種宣泄方式,聊天、唱歌和運動,而其中最有效的就是運動了。發源於美國的街舞本來就是一種很即興的舞蹈,有宣泄情緒的功能,而白淑英在跳街舞的時候,在音樂當中勁爆、誇張、隨意地運動,這種宣泄情緒的效果當然是要加倍了。您看,當年白淑英生病是因為情緒,現在這麼健康有活力也是因為改變了情緒,心理學家説“情緒是生命的指揮棒”,醫學家説“軀體本身就是良醫”,85%的疾病是可以自我控制的。雖然我們不能夠左右生活,但是我們可以積極疏導自己的情緒,釋放軀體的控制能量,留住健康。您説對嗎?

 

責編:黃衛華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更多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