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健康頻道 > 中華醫藥 > 正文

解救“不死癌症”

 

CCTV.com  2007年12月24日 17:08  來源:CCTV.com  

  

 

編導 唐瑩    攝像 姜可千

解説眼前這雙畸形的手,就是女士的手,20066月在河南洛陽正骨醫院接受檢查的過程中,醫生發現,女士不光是雙手畸形,雙腳也同樣畸形,甚至全身關節都發生了不同程度的病變。

河南省洛陽正骨醫院風濕科主任 醫師 張永紅】給她檢查稍微手重一點,她就覺得非常疼痛那種感覺。她的肘關節、手關節都是在腫脹。膝關節也是半屈曲位置,不能伸直。一看她腿上的肌肉都萎縮得特別厲害,很細,膝關節很大。

【解説】渾身疼痛,關節變形,肌肉萎縮,女士究竟是怎麼了呢?讓人意外的是女士並不是先天身體畸形,最初只是每天早晨醒來的時候,手會出現一種異樣感覺。

女士】疼它就腫,腫它就硬。

【解説】發硬、發僵,活動不靈活,但是持續一個小時左右就會恢復正常,並不影響白天干活,可是過了一段時間,情況又發生了變化。

女士的丈夫】疼得幹不了活了,一疼疼得啥活也不能幹了。

【解説】女士生活在河南省東南部的一個小村莊裏,這裡氣候潮濕多雨,很多人都有關節疼痛的毛病,女士也不例外,所以她並沒有太在意,以為這就是氣候的原因,忍忍就過去了,可是她的疼痛卻非同一般,難以忍受,手的關節也在這種越演越烈的疼痛中扭曲、變形。

女士的丈夫】她是白天也疼夜裏也疼,她到淩晨三四點能睡一會兒。

【解説】漸漸地女士的腿腳也開始疼痛,最終發展到不能下地。

女士】也不會走了,也不會吃了,全依靠他了。

【解説】就這樣,女士在床上度過她那難以煎熬的兩年多的時間。反復就醫,都不見好轉,一次偶然的機會,在鄰居的介紹下,他們就去了河南洛陽正骨醫院。

【主持人】到河南洛陽正骨醫院的時候,女士已經因為手腳關節畸形,什麼事情都幹不了,癱瘓在床上兩年多了,但是回憶她的發病過程,其實在很早的時候,她就有手關節活動不靈活,發僵的感覺,而早上醒來手指動不了,肌肉發僵,甚至連扣扣子,梳頭,刷牙都難以完成的現象叫做晨僵,出現晨僵的時候千萬不要掉以輕心,有好幾種病都會出現晨僵的症狀,比如説,系統性紅斑狼瘡,風濕性多肌痛,類風濕關節炎等等。發病後,女士的丈夫也帶她去了鄉里和縣城的一些醫院進行治療,不光是症狀沒減輕,就連是什麼病都沒查出來,她只能在床上一躺再躺,一熬再熬,她到底是怎麼了呢?

【解説】在河南洛陽正骨醫院,醫生們懷疑,女士得的病是類風濕關節炎。

河南省洛陽正骨醫院風濕科主任 醫師 張永紅】因為類風濕它有一個典型的手部的改變,鵝頸樣畸形,或者是紐扣花樣畸形,風鼓畸形,她的手變形得都很典型了。

【解説】再來看看女士的手,她的雙手手指呈鵝頸樣畸形,的確像類風濕關節炎的典型表現,類風濕關節炎導致的關節畸形可以説是形形色色,這些痛苦的畸形都會導致手部力量和功能的完全喪失,而接下來的血液檢查證實了醫生的判斷。

河南省洛陽正骨醫院風濕科主任 醫師 張永紅】像她這種情況,相比較要比別的病人來的晚了,有的癱瘓半年一年的病人是非常常見的,那時候我們還有把握恢復,當時她癱瘓兩年的時候,確確實實我們都感到非常棘手。

【主持人】類風濕關節炎聽起名字來好像不嚴重,但是這種病實際上危害性非常大,在所有的疾病當中,類風濕關節炎的致畸率、致殘率是最高的,它會侵害人的各個關節,嚴重的連嘴都張不開,完全喪失勞動力,生活不能自理,讓你躺在床上痛苦難耐,活受罪,所以被稱為“不死的癌症”,女士就已經發展到了極度嚴重的程度,關鍵的是這種病的發病原因至今是個迷,所以治療也是個難題,她剛剛入院的時候,連醫生都感到非常棘手,還能夠通過治療讓她站起來走路嗎?但是我們查看了女士的病例記錄,發現她2006215住進洛陽正骨醫院,328就出院了,而且我們還看到了她出院一個月之後來復查時,張永紅醫生給她拍的一段錄像。治療之前,女士已經渾身疼痛,癱瘓在床兩年了,當時是她丈夫背著她到的醫院,但是僅僅經過四十天的治療,她就能夠自己走到醫院來復查,這到底是怎麼回事?什麼治療方法能夠收到那麼神奇的效果呢?

【解説】為了緩解唐女士疼痛難忍的症狀,洛陽正骨醫院首先為她採取了內病外治的方案-----中藥熏洗,用露蜂房、伸筋草、大黃、透骨草、青風藤等中藥煎熬成藥汁對病痛關節進行熏洗,由於物理溫度的刺激和藥物作用,引起皮膚和血管擴張,促進局部血液循環和淋巴循環,刺激神經系統和血管系統,達到疏通經絡,消腫止痛的作用,熏洗之後,女士的疼痛果然大大緩解。

女士丈夫】我説那好得很,一個星期就有大變化。

【解説】十天之後,內服藥和外熏洗的同時,在女士可以耐受的限度內,張醫生開始讓護士幫助她進行功能鍛鍊。

河南省洛陽正骨醫院風濕科主任 醫師 張永紅】咱們那個抗風濕藥,它只能把症狀緩解,甚至把病情給控制下來,但是她已經攣縮的哪個關節或者是已經粘連的那種軟組織單靠藥物那是根本不可能恢復的,只有我們功能鍛鍊把她關節的活動範圍讓它在正常的活動範圍內讓她的肌力恢復到適合她行走的情況,她才能夠下地行走。

女士丈夫】我是一個星期去一趟,第二個星期她説我個人都會走了,咦,我説那好得很。

【字幕】四十天后,女士結束癱瘓兩年的歷史,出院回家

【主持人】從長達兩年的時間癱瘓在床、生活不能自理,到行動自如,並且能夠在家料理家務,這不能不説河南洛陽正骨醫院的治療解救了折磨女士的“不死的癌症”,如果關於類風濕關節炎方面您還有什麼疑問也可以向張永紅醫生諮詢張永紅是河南省洛陽正骨醫院風濕科的主醫師,諮詢電話是0086-37963546723 0086-37963546710。還有一點要提醒您,類風濕關節炎的患者在出現關節畸形的時候,都特別害怕,擔心以後畸形嚴重導致殘廢,生活不能自理,有一些患者就開始絕對臥床休養,不敢動;另一些患者是盲目地增加關節運動量,忍痛強迫關節進行過度的活動,這兩種方法都不可取,而是應該在患者可以耐受的限度內,儘早堅持不懈地進行正確的功能鍛鍊,這是減輕或者是避免造成功能障礙、關節畸形的重要措施之一。

責編:黃衛華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更多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