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健康頻道 > 中華醫藥 > 正文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危急時刻

 

CCTV.com  2007年12月07日 14:12  來源:CCTV.com  

編導 張穎哲    攝像 姜可千 田新華

【主持人】珍愛生命,關注健康,洪濤在北京問候海內外的觀眾朋友們,歡迎大家收看本期《中華醫藥》。20061220號和2007623號,中國著名的相聲演員馬季、侯耀文先後在家中突發心臟病去世,相聲界損失了兩位深受喜愛的藝術家,人們在緬懷兩位演員的同時,也記住了一個詞那就是心源性猝死,也更多地了解到,其實,在生活當中,這樣可以在短時間內突然奪走生命的殺手有很多,不僅有心臟病,還有腦出血甚至更多的疾病,不僅有疾病,還有很多意外的事件,比如呼吸道有異物阻塞等等,如果家人或者是朋友突然出現了上述的這樣一些緊急事件的時候,我們應該做的,當然是及時撥打急救電話,等待急救車的到來,但是您知道嗎?在等待急救車到來的那段時間,對於患者來説,也是生死攸關的危急時刻,作為他們身邊的人,您的做法是否及時、正確往往對於挽留他們的生命至關重要,那麼,在這樣的危急時刻,您知道該做些什麼嗎?

急性心梗的家庭急救

【解説】20064月的一個傍晚,像往常一樣,吃過了晚飯,先生收拾著碗筷,突然,他感到呼吸困難。

先生】我就覺著胸口這塊兒就疼,心口這塊疼,好像有一塊大石頭在壓著我,我就用左邊的手扶一下廚房的門,扶著廚房門因為越來越疼,我就扶著都沒有勁兒,因為離沙發不遠,我就想幾步挪到沙發那兒去。

【解説】先生用盡力氣走向客廳的沙發,可是已經不行了。這時,兒子小劉衝了過來。看到父親表情痛苦,手捂心口,頓時,小劉懷疑父親發生了急性心梗。

【主持人】急性心肌梗塞,是一種常見而又非常凶險的疾病,據調查,每十個急性心肌梗塞的患者當中就會有五到六個是因為沒有得到及時正確的救治而死亡的。當時,小劉判斷他的父親是急性心梗,那麼他當時是怎麼判斷的呢?我們一起來看一個題板,在這個題板上明確標著有四個特點,那麼急性心梗出現之後發病的人首先就會有胸悶的感覺,他會感覺胸口像壓著一塊石頭一樣,喘不上氣來。接下來他會出現心臟區域的疼痛,一般還會伴有壓榨感,這也是我們常説的心絞痛,再往下發展他會延伸到左肩部、左上臂、還有左手的無名指和小指。在這種時候很多人還會出現出汗、焦慮不安等等這樣一些症狀,嚴重的就像先生的父親那樣會出現眩暈。判斷出急性心梗,您就要注意了,下面幾個做法都是十分危險的。

【解説】在發病的時候,有的人會低估自己的病情,執意堅持自己下樓,這會導致病情的迅速惡化。也有很多人初次遇到急性心梗的病人,情急之下背起病人去醫院,這樣做只會使病人更快地走向生命的終點。

【北京急救中心醫生陳志】有些錯誤的做法,像不必要的搬抬,會加重肢體的運動,會加重心臟的負擔,這個時候,有可能就像在一匹快累死的老馬身上,又抽了兩鞭子,那麼這匹馬就會被累死了。心臟有可能會導致心跳驟停。

【解説】同時也有不少急性心梗的患者,雖然知道病發時要原地休息,他們還知道發病時要含服硝酸甘油片,但是因為服用過量,反而增添了新的麻煩。

【北京急救中心醫生 陳志】我遇到過一個病人,發生了急性胸痛,可能是急性心肌梗死導致的,他自己服了十幾片硝酸甘油,但是病情依然沒有緩解,可是我到現場以後,這個人血壓已經沒有了。這就是由於服用硝酸甘油過量,導致的藥物性低血壓,産生了休克。

【主持人】為什麼過量服用硝酸甘油會導致休克呢?在硝酸甘油的適應症這一欄裏是這樣寫的説;用於冠心病、心絞痛的治療及預防,也可用於降低血壓。大家注意後半句話:也可用於降低血壓,也就是説硝酸甘油一方面能夠擴張血管,有效緩解心梗,另外一方面它還能夠降低血壓,所以説當我們遇到身邊人突發心梗的時候,我們一定要記住,我們來看一下這個題板,我們一定要記住有兩點千萬不要做,第一個就是千萬不要慌亂搬動病人,第二個禁忌就是大家一定要牢記的就是千萬不要過量服用硝酸甘油,因為如果服用過量的話,就容易造成藥物性低血壓,嚴重的甚至會導致休克。陳志醫生告訴我們説對於突發心梗的人來説通過舌下含服硝酸甘油,的確是現場最有效的搶救措施之一。因為硝酸甘油通過舌下靜脈,一分鐘就可以到達心臟,很快就能夠起到作用。但是用量一定要控制好,那麼硝酸甘油的正確用量到底是多少呢?下面我們先來看一看當先生的父親突發心梗的時候,先生是怎麼處理的。

【小劉】我聽説心臟病病人不能隨便挪動,當他躺在沙發邊上的時候,我讓他平躺在沙發上。

【解説】在幫助父親平躺在沙發上之後,小劉趕緊撥打了120急救電話。

【小劉畫外音】我把我以前伺候我爺爺的氧氣瓶給他插上了。

【解説】吸氧能及時地幫助父親保持正常順暢的呼吸,隨後小劉拿出硝酸甘油,放在父親的舌下,五分鐘過去了,疼痛似乎依然沒有緩解,小劉摸了摸父親的脈搏,在感覺跳動依然有力情況下,他又給父親服了第二片硝酸甘油。

【北京急救中心醫生 陳志】我們在現場,我們只建議大家最多服三片硝酸甘油,服第一片無效,五分鐘以後,可以服第二片,再無效五分鐘以後可以服第三片。如果三片依然無效,那麼就證明這個病,這個疼痛不是硝酸甘油可以緩解的。就不要再服了。

【主持人】您聽清楚了嗎,陳志醫生説,在服用三片硝酸甘油無效的情況下就不能夠再給患者服用了,另外,硝酸甘油還有兩種人是根本就不適合服用的,一種是本身血壓比較低的人,再有一類人就是對硝酸甘油過敏的人。如果您要是遇到這樣兩類人的話,千萬不能夠給他們服用硝酸甘油,那又該怎麼辦呢?!我們可以用另外一種藥來替代,就是速效救心丸。讓患者含服十粒速效救心丸,因為十粒速效救心丸和一片硝酸甘油的作用幾乎是相同的,速效救心丸的主要成分是川芎和冰片。川芎具有疏通氣血的作用,能夠阻止紅細胞聚集所形成的血栓;而冰片能夠加強川芎的作用起到直達病所,通竅止痛的功效。所以我們在家裏還可以常備一些速效救心丸這樣一類具有臨床急救功能的中成藥。

此外根據目前國際上最新的急救手段,我們還可以在給病人含服十粒速效救心丸的同時,嚼服一片阿司匹林,因為阿司匹林具有抗血小板凝集的作用,能夠減少動脈內血栓的形成,預防心梗在短時間內復發。下面我們再來看一看在先生的父親突發心梗的同時,小劉是怎麼做的。

【解説】首先,小劉幫助父親原地保持仰臥,第二步就是吸氧,第三步小劉幫助父親舌下含服硝酸甘油。我們還提醒您,無論是在什麼地方發病,都要幫助患者就地仰臥。

【主持人】北京急救中心的醫生還特意通過我們要告訴觀眾朋友們,説急性心梗在發作之前常常會有一些蛛絲馬跡,比如説窒息感,胃痛,甚至牙痛,這些症狀看起來很常見,但是您也不可以掉以輕心,因為它很有可能就是急性心梗的先兆。小劉的正確處理,為醫生的搶救創造了一個很好的條件,如今劉老先生經過搶救已經康復出院了,如果當時小劉的判斷不準,甚至所採取的方法不當的話,劉老先生的急性心梗或許會繼續發展,一旦到達心臟驟停的程度,那就非常危險了,這個詞乍一聽肯定您會嚇一跳的,心臟驟停?這不就是心不跳了嗎?那還能有救嗎?

 

心臟驟停的家庭急救

【主持人】馬季先生和侯耀文先生的突然離世,有一個共同的原因,那就是心源性猝死,而根據調查,發生心源性猝死的患者當中有心肌梗塞病史的佔大多數。心臟病導致猝死的直接過程是急驟發生的嚴重室性心律失常,室速和室顫,此時心臟停止收縮,失去排血功能,醫學上稱之為心臟驟停。那説到這個猝死,相信很多的人都會認為那是一瞬間的事,根本沒救。但是心臟病專家卻説心臟停跳並不意味著人一定會死,只要不超過一個小時,就有生還的可能。也就是説,我們依然有時間把發病者從死神的手裏奪回來,關鍵就是要看我們怎麼做。今年47歲的先生就曾經經歷過這樣一次死裏逃生。

【解説】20055月的一天深夜,工程師張先生正在為一份重要的研究報告做最後的完善。為了這份報告,他已經連續忙碌了好幾個星期,一直沒有好好休息。突然先生覺得胸口不適,接著竟然摔倒在底上。

先生】當時感覺就是,渾身一種説不出來的一種疲勞,感覺血要倒流的那種感覺,想説話,説不出來。

太太】哎呀,老張,怎麼了你?醒醒……

太太】我當時正在廚房收拾東西,後來突然我聽見屋裏一聲響聲,我就趕緊跑過去了,跑過去之後,我就看他倒在地上了,然後我就過去大聲叫他,怎麼叫也叫不醒他在叫他的時候,我就感覺他沒有氣兒了,當時嚇壞我了。我就趕緊撥打120急救。

【解説】放下電話,太太繼續大聲呼叫丈夫,可是任憑妻子怎麼叫,先生也沒反應,於是一個不祥的念頭讓太太不寒而慄:難道丈夫的心臟不跳了?

【主持人】先生的心臟是否真的停止跳動了,在那種緊張慌亂的狀態下,太太也不敢肯定,不過這兒有一個方法,可以幫助大家來判斷一個人的心臟是否停止跳動,這是一個很有效的方法也很簡單,就是將兩指放在病人喉嚨旁邊的任何一側,你就可以感到頸動脈搏動,如果這個頸動脈的搏動消失了,就説明心臟停止跳動了。那麼關於心臟停止跳動還有一個判斷的三部曲,我們一起來看一個題板:大家來看這個題板。當心臟停跳10秒到20秒的時候,這個人的神志就喪失了,沒有意識了;那麼當心臟停跳30秒到45秒的時候,這個人的頸動脈脈搏就會消失。當一個人的心臟停跳達到1分鐘的時候,那就是呼吸停止了,甚至大小便失禁。剛才太太説她已經感覺不到丈夫的呼吸了,這就説明張先生的心臟停跳至少有1分鐘了。盡管張太太不能夠確定先生的心臟是否已經真的停止跳動了,但是太太接下來的舉動卻是非常正確的。

太太】當時就我一個人在家,然後他又胖,我根本抬不動他,後來我連拉帶拽地給他平躺下來了。

【解説】太太用盡力氣,一點一點地把不省人事的丈夫放平在地上,隨後她用手壓下丈夫的額頭,同時抬起丈夫的下巴,聽了一會兒,之後張太太開始給丈夫做人工呼吸。接著她又把雙手放在丈夫的胸口上,不斷地按壓著,直到救護車到來。

【主持人】您看,在撥打了急救電話之後,太太只做了兩件事,第一件事就是將先生放平;第二件事,就是做人工呼吸和胸外按壓。而太太做的這第二件事情,實際上就是心肺復蘇術。那這個心肺復蘇術對恢復心跳是非常重要的,因為當一個人的心臟停跳46分鐘的時候,他的腦組織就有可能會造成不可逆轉的損傷。如果一個人的心臟停跳在10分鐘以上的話,後果往往會是腦死亡,也就是説,即便救活了,也成了“植物人”了。所以説對於心臟停跳它的最佳搶救時間是在心臟停跳4分鐘之內。也就是説利用這短暫的4分鐘時間,太太留住了先生的命。那麼這個心肺復蘇術,它是包括人工呼吸和胸外按壓,這聽起來非常的專業,其實並不難,因為它就是為那些沒有臨床急救經驗的人來設計的家庭急救方法。下面就讓我們一起來跟隨北京急救中心的醫生來學習一下心肺復蘇術。

【北京急救中心醫生 陳志】當病人昏迷的時候,他的舌根由於重力的原因,會向下墜貼在咽喉壁上,這樣的話就會堵塞病人的氣道。影響病人的呼吸,所以我們要用一個特殊的手法,打開病人的氣道,這個手法就是壓額提頦法。

一隻手的小魚際,壓在病人的前額上。一隻手的食指和中指的指端,放在病人下頜骨的骨性部分上,不能放在軟組織上,這樣是錯誤的。然後這個手向下壓,這個手向上抬,這樣使他頭後仰,使下頜骨的直線和地面是垂直的,就可以了打開氣道後我要判斷這個病人的呼吸怎麼樣,一個沒有臨床經驗的人,可以通過一看二聽三感覺,這個方法來檢查病人的呼吸。

心臟停跳家庭急救第一步檢查呼吸:一看二聽三感覺。

判斷的時間是十秒鐘,像我這樣,1001100210031004100510061007100810091010,在這個期間,我的眼睛,注視他的胸部和腹部,看看有沒有起伏,我的臉頰和耳側來感覺來聽,他的口腔有沒有氣流的通過。

10011002這種方式來數數,可以避免數數的間距過短,造成的錯誤,比如説我數12345678910,時間很短但是還沒有到達10秒鐘,一般的來説,這個時間控制在510秒鐘判斷病人沒有呼吸,就可以了。

心臟停跳家庭急救第二步人工呼吸。

10秒鐘如果發現病人沒有呼吸的,就要立刻給病人進行兩次口對口吹氣。吹氣的方法是捏住病人的鼻孔,用我們嘴巴包住病人的嘴,進行吹氣,同時要保持呼吸道通暢的位置,吹氣的時間是一秒鐘。只要病人的胸部有明顯的起伏就行了。確認病人沒有呼吸的話,就可以認為他已經處於心臟跳動停止的狀態,要立刻進行胸按壓。

心臟停跳家庭急救第三步胸外心臟擠壓。

整個胸廓的最佳著力點是在兩乳腺之間,這個位置,我用手從病人的腋下劃過來,用我的掌根按在病人的兩乳腺之間,這只手抓住另外一隻手的手掌,111213141516171819101112131415161718191011121314151617181910

我們的按壓要和吹氣按照一定的比例協調進行,一般來説,按壓30次吹兩口氣,當我搶救兩分鐘的時候,也就是説我按壓了五個30下,吹了5次兩口氣的話,我可以停下來檢查一下病人的反應和呼吸,如果病人依然沒有呼吸和任何反應的話我要繼續搶救,在整個心肺復蘇的過程中所有的停頓都不能超過10秒鐘。

【主持人】為什麼所有停頓都不能夠超過10秒鐘呢?這是因為一旦要是超過了10秒鐘的話,前面的努力就全都白費了,所以説一定要堅持到救護車的到來。陳醫生告訴我們説,有效的胸外按壓可以讓心臟排血量達到正常心跳時候的25%30%,也就是説能夠保證一個人基本血液循環的最低需要,所以説當一個人出現心臟停跳的時候,在4分鐘之內對他實施心肺復蘇術,可以説是不折不扣的起死回生之術。不知道您學會了嗎?

【北京急救中心醫生 陳志】幫助病人呼吸可以用壓額提頦法打開氣道,這個手的小魚際,壓在病人的前額上。這個手的食指和中指的指端,放在病人下頜骨的骨性部分上,不能放在軟組織上,這樣是錯誤的。然後這個手向下壓,這個手向上抬,這樣使他的頭後仰,使下頜骨的直線和地面是垂直的,就可以打開氣道後我要判斷這個病人的呼吸怎麼樣,

【北京急救中心醫生 陳志】心肺復蘇術第一步是檢查呼吸,判斷的時間是十秒鐘,像我這樣,1001100210031004100510061007100810091010,那麼在這個期間,我的眼睛,注視他的胸部和腹部,看看有沒有起伏,我的臉頰和耳側來感覺來聽,口腔有沒有氣流的通過。10秒鐘發現病人沒有呼吸的,就要立刻給病人進行兩次口對口的吹氣。

【北京急救中心醫生 陳志】心肺復蘇術第二步是進行人工呼吸,吹氣的方法是捏住病人的鼻孔,用我嘴巴包住病人的嘴,進行吹氣,同時要保持呼吸道通暢的位置,吹氣的時間是一秒鐘。只要病人的胸部有明顯的起伏就行了。

【北京急救中心醫生 陳志】心肺復蘇術第三步是胸外心臟擠壓,整個胸廓的最佳著力點是在兩乳腺之間,這個位置,我用手從病人的腋下劃過來,用我的掌根按在病人的兩乳腺之間,那麼這只手抓住另外一隻手的手掌,111213141516171819101112131415161718191011121314151617181910我們的按壓要和吹氣按照一定的比例協調進行,一般來説,我按壓30次那麼吹兩口氣,在整個心肺復蘇的過程中所有的停頓都不能超過10秒鐘。

 

腦出血的家庭急救

【解説】這是2005年三月一個普通的週末,和往常一樣,女士在做飯,她的母親在看電視。

突然,老人感到一陣劇烈的頭疼。她想去拿水,可是手已經不聽使喚了。

女士】媽,你怎麼啦,你怎麼不説話呀?她就把胃裏的東西一下就噴出來了。當時我心裏一緊,我就想我媽平常就有高血壓,這次肯定病得不輕。

【解説】母親不斷地嘔吐,女士怎麼叫,母親都沒反應。而且老人還嘴歪流口水,在加上母親平時高血壓,頓時,在女士頭腦裏出現了三個字:腦出血!

【主持人】腦出血是中老年人的多發病,它是因血壓突然升高,致使腦內微血管破裂而引起的出血。在出血灶的部位,血液能夠直接壓迫腦組織,使它的周圍發生腦水腫,甚至出現更加嚴重的情況。當時王女士在瞬間做出了判斷,她的母親就是非常典型的腦出血的病人。那麼她是怎麼來判斷的呢?我們一起來看一個題板,您看在這個題板上清楚地列出來判斷腦出血的三步曲,有三個典型的症狀:第一點就是意識不清,也就是説你怎麼叫她她都沒有反應;第二點,首先是一個“歪”字,也就是説嘴角向一側歪斜,再有一個就是這個“偏”字,就是出現單側肢體偏癱,並且伴有失語。那麼第三點對於患者來説,是一個非常危險的信號就是:噴射狀的嘔吐。通過以上三點如果我們真的判斷出了這個患者就是一個腦出血病人的話,那麼接下來您就要趕緊採取行動了,但是下面的這些做法是千萬要不得的。

【解説】在腦出血病人昏迷不醒的時候,有人試圖通過這樣的晃動叫醒他,然而對於病人來説,這麼一搖晃,很可能就要了他的命。

【北京急救中心醫生  陳志】急性腦出血早期病灶非常不穩定,這個時候如果我們過分地搖動病人的頭部,晃動病人的身體會增加顱內出血量,加重腦水腫,所以這時候我們要讓病人靜止不動,而且要保持安靜。不要隨便的過分的搬抬病人。

【解説】看到病人昏迷不醒,又怕耽誤搶救時間,還有的人會抬起病人下樓出門等待救護車,殊不知,這個舉動正是導致很多腦出血病人死亡的直接原因,也有一些人會直接讓病人仰面躺著,這種做法同樣非常危險。

【北京急救中心醫生  陳志】當發生急性腦出血的時候,很多時候會導致昏迷,那麼對一個昏迷的病人呢,他的會厭和舌根的功能就會受到影響,如果這個病人處在仰面,處在仰臥位的時候,舌根就會後墜,貼在咽喉壁上,這樣就會堵塞氣道。另外,大多數昏迷的病人都會有嘔吐,如果説嘔吐物吐出去了,那麼還可以,如果説嘔吐物沒有吐出去,在嘴裏邊,隨著病人的呼吸就有可能落到氣道裏,造成急性氣道梗阻,造成窒息。

【解説】還有一些人會在情急之下,喂一些病人平時常吃的降壓藥,這樣做也往往會適得其反。

【北京急救中心醫生  陳志】比如説復方降壓片等等,也不宜在現場就給病人服這些降壓藥,因為有的時候,尤其是在急性腦血管病的時候,血壓到底應該多少,是一個非常複雜的事情,過分地降壓,反而對病人,反而會加重病人的病情。

【解説】還有的人見家裏人昏迷了,就趕緊掐人中這也是錯誤的。

【主持人為什麼腦出血昏迷的病人不能夠按“人中穴”呢?這是因為只有當一個人在精神情志上受到刺激的時候,比如説被氣暈了,被嚇昏了,這個時候我們按人中穴它會起作用;但當我們面對的是一個腦出血病人的時候,這個時候按人中穴不但不會起作用,相反,會因為我們這種按壓而堵住氣道,造成病人窒息。所以當我們遇到腦出血病人的時候,可一定要記住了,您看,我這有一個題板,上面寫著腦出血家庭急救四忌:第一個就是禁止搖晃和反復搬運,第二個是禁止仰面,第三點是禁止亂用藥,第四點就是禁止按人中穴。只要我們記住並且做到了以上這四點的話,我們就會給家人的搶救創造一個有利的條件。可能您要説了,只告訴我們不要做什麼,那我們總不能什麼也不做呀,那到底該做些什麼呢?我們一起來看一看北京的女士在她的母親突發腦出血的時候她是怎麼做的。

女士】派一個救護車來救一下,快點啊。我怕我媽給撾在沙發上,後來我就怕她喘不過氣來,就給她側臥過來。

【解説】在撥打急救電話之後,女士很冷靜地讓母親順勢側臥在沙發上,她先把母親的一隻手墊在耳朵的側面,然後把母親的腿擺成直角作支撐,幫助母親側臥,最後她讓母親的頭部上仰,這一系列的動作叫就近側臥。這個姿勢能防止患者的舌頭後墜,阻塞呼吸道,有利於嘔吐物從口腔流出。腦出血家庭急救第一步就近側臥。

【解説】緊接著,女士又趕緊從冰箱中取出冰塊裝在幹毛巾裏,放在母親的頭上,進行頭部降溫。腦出血家庭急救第二步頭部物理降溫

【主持人】您看女士正在給她的母親進行物理降溫,這也是腦出血急救過程當中非常重要的一步。尤其是對於那些腦出血並且伴有發燒的病人,這樣做是非常有必要的。對病人進行頭部的物理降溫,主要是為了要降低病人大腦細胞壞死的速度。也就是降低了腦出血對病人大腦的傷害。您看女士在撥打了120急救電話之後,其實就做了兩件事,我這有個題板,您看這第一件事就是讓她的母親就近側臥,再一個就是給她的母親做了頭部的物理降溫,這樣為她的母親贏得了寶貴的搶救時間。而恰恰是這兩件事,也是我們面對一個突發腦出血病人的時候首先就應該做的兩件事。北京急救中心的醫生告訴我們説:在他們搶救的腦出血患者當中,每十個患者裏就至少有五個由於沒有得到正確的家庭急救而去世的。所以在等待救護人員到來之前,我們一定要正確應對,為挽救生命爭取更多的時間。

您看,前面説的都是疾病突發的危險情況,可有時候啊,意外事件並不總是疾病突發,而是事出偶然,比如去年我在一份報紙上看到了這樣一條消息,這條消息的題目叫《救護知識欠缺引發不該發生的悲劇》,説的是:“一顆花生米卡住喉嚨,竟然導致一位名叫南南的4歲男孩窒息而亡。發生在南南身上的悲劇固然令人心痛,但是這背後隱含的問題更加令人擔憂,那就是目前像南南這樣所在的城市裏面,家庭急救知識的普及率還不到1%,以至於類似的悲劇時有發生。下面就跟大家來説一説當遇到孩子呼吸道異物阻塞的時候,我們應該怎麼辦。

 

幼兒呼吸道異物阻塞的家庭急救

【解説】20044月的一天下午,女士像往常一樣,從幼兒園接回女兒。女士到家後的第一件事照例是準備晚飯,而這時小雨則在客廳裏自己玩。突然,小雨腳下一滑,摔倒在地。聽到動靜的女士直奔客廳,卻發現女兒滿面淚水,臉憋的通紅,無法呼吸,原來是一粒花生米卡在了她的嗓子裏。

解説】卡嗓子怎麼能造成孩子窒息呢?原來食物從嘴進入食道前,要經過一段呼吸和進食共用的通道,然後氣管和食道才會分開並各司其職。在小雨摔倒的那一瞬間,本該進入食道的花生卻落進了氣管,結果就造成了危險的窒息。

【主持人】女士的判斷沒錯,正是因為小雨摔倒了才使得花生米堵住了孩子的氣道。孩子的喉嚨是很細的,一粒小小的花生米就足以危及她幼小的生命。那我們該如何判斷孩子的呼吸道是被異物堵住了呢?我們一起來看這個題板,您看,首先這第一點就是觀察臉色,臉色發紫,這是由於異物阻塞了氣道所造成的;再有就是雙眼流淚;還有第三點就是,不能説話,還有第四點,不能呼吸。您只要記住了這十六個字:臉色發紫,雙眼流淚,不能説話,不能呼吸。您就能夠比較準確地判斷出孩子的呼吸道是否被異物堵住了。那宋女士面對這突如其來的狀況,她又是怎麼做的呢?我們一起來看一看。

女士】“喂,是120嗎?喂,你們趕快派車吧,我家的孩子被異物堵住了,哎,對,我在……

【解説】女士在第一時間裏撥打了急救電話。時間一分一秒的過去了,小雨依然沒有脫險,女士一邊等待急救車的到來,一邊開始搶救女兒。

【主持人】經過反復幾次的腹部衝擊,這粒花生米終於出來了,孩子轉危為安了。我們的記者在急救中心採訪的時候,醫生還特別提醒説:大人一定要注意要及時的把異物從孩子的嘴裏拿出來,否則會有再度阻塞氣管的危險,這是為什麼呢?因為當異物從氣管被衝回嘴裏之後,窒息了一段時間的孩子,就會本能的大口吸氣,這樣就很容易把好不容易弄出來的東西再吸回氣道裏,使得孩子再度處於危險之中。剛才我們看到的女士做的那個簡單的動作,這在急救裏叫“腹部衝擊法”,很容易學的,下面我們就和急救中心的陳志醫生一起來學一學。

【北京急救中心醫生 陳志】確定病人氣道梗阻以後,迅速繞到病人的身後,一隻腿邁在病人的兩腿之間,形成一個弓步狀,使自己保持一個穩定的姿勢。

然後用自己的食指和拇指的指端找到病人的肚臍,另一隻手的拇指握在四個手指裏邊,握拳,拳眼衝著病人的上腹部,這個時候再用另外一隻手包住握拳手的外側。

那麼向病人的後頸部方向進行衝擊,一,二,三,四,五。衝擊的力道是病人的後上方,一二,三,四,五,直到異物被衝出為止。

【主持人】這個腹部衝擊法。您看明白了吧?儘管是花生米“作祟”,但是女士臨危不亂,用自己簡單有效的方法挽救了女兒的生命,可見當我們遇到這種緊急情況的時候,處理的正確與否直接關係到孩子的生命。北京急救中心的醫生告訴我們説:有的父母在這種情況下,會犯急救當中的一大忌,就是當看不到異物的時候,盲目地用手去掏取,這樣反而會把異物捅到氣道裏邊,造成窒息而死。所以我們千萬要記住的就是如果要是能夠看到異物的話,就可以用手來取,如果要是看不到異物的話,千萬不能夠亂摳。應該像女士那樣,臨危不亂,用簡單有效的方法來挽救孩子的生命。

【主持人】在今天節目即將結束的時候,我還想提醒大家的就是,像豆類、果凍等等這樣一些食物年齡小的孩子最好不要讓他吃了,如果要吃的話,也最好不要讓孩子一邊玩耍一邊吃,再有就是像紐扣,硬幣等等這樣一些小的物品最好不要放在孩子容易拿到的地方,以免誤食給孩子帶來危險。

好了,今天的節目就到這兒了,感謝大家的收看,別忘了我們教您的在危急時刻的正確做法,更不要忘了:《中華醫藥》,牽掛您的健康,下周同一時間我們再見!

                                

責編:黃衛華

1/1

更多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