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健康頻道 > 中華醫藥 > 正文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紅樓酸梅湯

 

CCTV.com  2007年11月15日 15:36  來源:CCTV.com  

編導 趙瑋 郎任姍娜  攝像 姜可千 王燕通 田新華

【解説】看過《紅樓夢》的人都知道,賈寶玉和他的父親賈政那是水火不容啊,寶玉天性自由,可賈政就是看他不順眼,這不,就因為幾件小事,寶玉把父親賈政氣得目瞪口呆,火冒三丈。

【影像資料】打!給我往死了打!打呀!唉!起來!去!滾!畜生!打死你!畜生!

【解説】賈政的這一頓板子,不僅打亂了大觀園,也打得寶玉“臀上作痛,如針挑刀挖一般”之後,吃不下也喝不下,就在周圍的人紛紛著急的時候,他卻嚷著口裏乾渴,要喝酸梅湯。

【北京中醫藥大學教授  李峰】像寶玉那樣外承肉刑內火上攻的時候,體內會産生大量的酸性物質,在酸性物質刺激下人體會覺得口渴,心煩,甚至身體酸楚不適。

【解説】偌大的賈府,什麼玉液瓊漿沒有啊,既然要解決口渴、心煩的問題,那還有很多可以選擇的飲料啊,可寶玉為什麼會點名要喝尋常之極的酸梅湯呢?。

【北京中醫藥大學教授 李峰】實際上這個情節體現出,就是説一個寶玉本身喜歡喝酸梅湯,第二個賈府也經常備著酸梅湯,那麼實際上説在當時可能人們已經了解到酸梅湯酸、甜、生津止渴,是個非常好的消暑納涼的佳品。但是其實其中還有更深的科學道理。

【主持人】歡迎繼續收看《中華醫藥》,要説這酸梅湯,那可是中國民間傳統的清涼飲料,它的歷史比可口可樂還要早幾百年呢。如果要是在炎炎夏日裏,能喝上一杯冰鎮的酸梅湯確實能夠讓人生津止渴,消掉不少暑氣!這種酸酸甜甜的東西,不僅現在的人愛喝,《紅樓夢》裏的寶玉也愛喝,教授卻説還有更深的科學道理,那又是什麼呢?咱們一會再説,先一起去看看製作這道紅樓酸梅湯需要準備哪些原料。

【解説】要説酸梅湯,您肯定喝過,但要説起這做法來,您可能就不知道了,今天我們為您介紹的,是出自《紅樓夢》裏的酸梅湯,做法相當講究呢!做這道紅樓酸梅湯,您需要準備:烏梅100克,山楂100克,甘草10克,糖桂花5克,冰糖適量。

【主持人】酸梅湯的主要原料就是烏梅,口味酸酸的,其實啊,和食物一樣,人的體質也有酸性鹼性之分,當雞鴨魚肉這類食物吃進我們的肚子以後,經過代謝,就會變成酸性物質,如果雞鴨魚肉這一類的食物吃多了,酸性物質在我們的體內就會增多,進而導致我們的體質也跟著變成酸性體質!比如説像疲倦乏力、昏昏沉沉、心煩意亂、記不住事等等這樣一些症狀,都是酸性體質的表現。我們常説的亞健康狀態,就是酸性體質作用的結果。而對於那些愛美的人的來講,酸性體質的危害就更大了。

【北京中醫藥大學教授 李峰】簡單説就是油、痘、暗、粗。所謂油就是酸性環境下皮膚容易出油。所謂痘就是酸性環境刺激下皮膚容易出現輕微的炎症,引起皮膚皮質代謝異常,出現粉刺,所謂暗就是酸性環境下皮膚經常出現暗淡、沒有光澤,而粗酸性體液刺激下皮膚容易顯得粗糙,毛孔粗大。

【解説】難怪有些過了青春期的朋友臉上也會不時地冒出 “痘痘”來,原來這就是酸性體質在作怪啊。那如果自己的體質一旦偏酸性之後,又該怎麼辦呢?

【北京中醫藥大學教授 李峰】那麼這時候如果用一個物質調整人體酸鹼平衡的話,使體內,體液偏鹼,恢復到平衡的時候,這些症狀會消失。

【主持人】教授説的這種物質啊,有很多,其中酸梅湯就是一種,您可能覺得會很奇怪,既然是要中和酸性物質,那就應該用鹼性的物質啊,就跟我們平時炒菜的時候,糖多了擱點鹽,鹽多了再放點糖,可是烏梅是酸的啊,烏梅做出來的湯肯定也是酸的啊,這麼酸的東西怎麼還會中和酸性物質呢?這個問題咱們一會再説,先去看一看這道紅樓酸梅湯是如何製作的。

【解説】首先,在盆中加入一大勺清水,接下來把烏梅,山楂,還有甘草放入清水中浸泡30分鐘;然後在砂鍋中加入1000克清水,這時候再把泡好的烏梅,山楂和甘草一起放入砂鍋中,然後用大火燒開,燒開之後,再改用小火煮30分鐘,接下來加入適量冰糖,再煮10分鐘左右的時間,等開鍋以後,用小勺攪拌幾下,好了,現在可以盛入小碗了。最後再加入一小勺糖桂花,攪拌均勻,這道可口的酸梅湯就做好了。

【字幕】

1、場地提供:北京來今雨軒飯莊

2、藥膳廚師:李咏梅

【解説】酸甜可口的酸梅湯做好了,但我們還是沒弄明白,這酸梅湯怎麼就能中和酸的物質呢?

【北京中醫藥大學教授 李峰】烏梅正是這樣一個物質,它可以在體內,雖然吃著酸,但是到了體內以後,它卻可以使體液調整到偏鹼性。

【解説】原來一個食物是鹼性還是酸性,並不是由它的味道所決定的,比如柑橘、葡萄、檸檬,這類吃起來很酸的水果,卻都屬於鹼性食品,既然鹼性食品那麼多,橘子汁、檸檬茶也都能中和酸性體質,為什麼寶玉獨獨喜歡用烏梅做的酸梅湯呢?

【北京中醫藥大學教授 李峰】第一個它本身富含維生素B2,對皮膚有很好的養護作用,第二個烏梅本身,它的粗纖維比較多,可以促使肌體把一些代謝産物排出體外,可以排毒養顏的。第三個烏梅可以抗過敏,那麼因此對皮膚過敏引起的一些小痘小斑有很好的防治作用。

【主持人】難怪在《紅樓夢》裏,正處於青春期的寶玉不僅沒有青春痘,而且還“面若桃花”,看來還真少不了酸梅湯的功勞。不過您別看這酸梅湯這麼好,但最後寶玉還是沒喝成,為什麼呢?我們先一起再來回顧一下酸梅湯的做法,回來告訴您。

【解説】製作酸梅湯需要準備的原料有:烏梅100克,山楂100克,甘草10克,糖桂花5克,冰糖適量。

具體的做法是這樣的:首先,在盆中加入一大勺清水,把烏梅,山楂,還有甘草放入清水中浸泡30分鐘;然後在砂鍋中加入1000克的清水,再把泡好的烏梅,山楂和甘草一起放入砂鍋中,然後用大火燒開,燒開之後,再改用小火煮30分鐘,接下來往鍋中加入適量冰糖,然後再蓋上鍋蓋,煮10分鐘左右的時間,等開鍋以後,用小勺攪拌幾下,就可以盛入小碗裏了。最後再加入一小勺糖桂花,攪拌均勻,這道可口的酸梅湯就做好了。

【解説】不過,根據《紅樓夢》書中的描寫,這麼好的酸梅湯結果寶玉卻沒喝成,因為他的丫鬟襲人認為,這酸梅湯有收斂的作用,對寶玉傷勢的恢復是不利的。

【北京中醫藥大學教授 李峰】中醫認為烏梅可以斂肺止咳,澀腸止瀉,和胃止嘔,那麼強的收澀作用一方面體現在功效上,也就不適於在受傷以後頻繁使用,以免産生滯澀氣血的弊端。

【主持人】由於酸梅湯有收斂的作用,所以除了受外傷以外,發燒的病人也是不能食用的!您看看,連襲人這麼一個丫都知道這麼多的養生道理,可見這大觀園裏的人真是深諳養生之道!所以呢,寶玉挨打了之後,不能夠喝酸梅湯了,馬上就有人預備了另外一樣東西──就是玫瑰露。為什麼寶玉挨打之後要喝玫瑰露呢?它又有哪些神奇的功效?下期的《仲景養生坊》告訴您,請注意收看。

責編:黃衛華

1/1

更多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