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音樂頻道 > 音樂故事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野性之歌

——狂野非洲(一至五)

CCTV.com  2008年11月24日 19:25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CCTV.com  
[內容速覽]  非洲,世界的心臟。影片《狂野非洲》贏得了很多觀眾的喜愛和認可。在觀眾的要求下,我們欄目特意為觀眾們重新獻上這部巨作。在這部影片的開頭,管樂與弦樂齊奏,為我們迎來了這次狂野又浪漫的非洲之旅。隨著那波濤洶湧的大海展現在我們的眼前,人聲也恰到好處的加入進來,奔放流暢,滿含激情的女聲在音樂中佔著支配的地位……2008年11月10日至14日(週一至週五)重播

  非洲,世界的心臟。《狂野非洲》這部影片的開頭,管樂與弦樂齊奏,為我們迎來了這次狂野又浪漫的非洲之旅。隨著那波濤洶湧的大海展現在我們的眼前,人聲也恰到好處的加入進來,奔放流暢,滿含激情的女聲在音樂中佔著支配的地位,掩蓋了管樂與弦樂的聲音,引領著我們飛過大海,越過雪山,穿過草原,形成了完美的音畫對位。

  非洲。從森林的深邃神秘到沙漠的遼闊無邊。山脈籠罩在巨人的影子裏。非洲是水路之洲。湖泊與海洋一樣浩大。這裡有世界上最長的河流。 還有廣闊無垠的稀樹草原。我們的祖先從這裡出發,走遍了地球。非洲是眾多生命起源的地方。非洲,充滿野性、充滿生機。不過我們今天見到的大陸,是非洲脫離遠古世界後,歷經一億年變化的結果。


  今天,曾經塑造了這片大陸的力量還在運作,將大塊塔狀的岩石抬高,聳入非洲的天空。圓號豐滿圓潤的聲音在層層疊疊,雄偉奇特的高山中回蕩,類似木琴敲擊聲的聲音配合著圓號的旋律,以簡單不變的節奏型支撐著主部聲部,既豐富了旋律的織體,又為主旋律奠定了穩定的節奏基礎。如果説舒緩低沉的圓號聲象徵著巍然屹立的高山,那麼低聲部穩定的節奏型就是高山周圍的雲霧繚繞。

  地球深處巨大的力量對這裡地形的撕裂、擠壓和扭曲,貫穿整個非洲的歷史。最大的奇跡在埃塞俄比亞——經過了七千多萬年的熔岩的滲出,在地表形成了一個綿延上千公里的巨大環形山——非洲屋脊。今天,埃塞俄比亞高原上的火已經熄滅。風和冰,光和水,雕琢著火山的遺骸。


  上升4千米,讓我們來到寒冷的非洲。這裡沒有普通的狒狒,只有埃塞俄比亞獨有的獅尾狒。它們在幾百萬年以前從周圍的平原來到了這片高原。……這麼長的時間足夠它們來適應環境了。獅尾狒身上有厚而多毛的斗篷保護,是強健的登山好手,多達800隻獅尾狒成群地在高沼澤地上遊蕩。大部分狒狒都喜歡吃各種植物和肉,不過在這裡,獅尾狒只能靠山草度日。這裡有很多山草。草所含的能量非常少,獅尾狒必須把每天大部分的時間用來吃草,為了保暖,它們只是坐在地上慢慢移動。獅尾狒是一種平和的動物。在寒冷的環境中,打鬥會浪費寶貴的能量。所以它們養成了一種更細膩的表達情感的方式。

  無限精彩盡在《狂野非洲》,敬請收看。

  (2008年11月10至14日CCTV-音樂頻道 21:45首播)

責編:王超

1/1

相關熱詞搜索: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