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音樂頻道 > 音樂故事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野性之歌

——哺乳動物(四至五)

CCTV.com  2008年11月24日 18:43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CCTV.com  
[內容速覽]  一聲刺耳尖銳的長音把我們帶到了一個黑暗陰森的世界裏,影片《哺乳動物的奧秘——捕蟲獵手》的一開始,由合成器做成的不同的聲音接連發出嘈雜尖銳的音響效果,氣氛恐怖陰森,鼩鼱就是在這種環境下活動的……2008年11月6、7日(週四、五)首播

  一聲刺耳尖銳的長音把我們帶到了一個黑暗陰森的世界裏,影片《哺乳動物的奧秘——捕蟲獵手》的一開始,由合成器做成的不同的聲音接連發出嘈雜尖銳的音響效果,氣氛恐怖陰森,鼩鼱就是在這種環境下活動的。隨著畫面的逐漸清晰,音樂也較為活躍起來,靈巧、不穩定的節奏型不斷反復,合成器製作而成的短時值的音符和變化多端的節奏作為一個聲部支撐著整個旋律基礎,上聲部的旋律由幾個斷音組成,強勁有力,充滿戰鬥性。


袋鼠群

  此時的配樂由兩個音符不停反復,由弱漸強,預示著主旋律的出現。隨著這個聲部達到最強音,主旋律出現了,依然是強勁果敢的斷音,不穩定的切分節奏,營造出諧謔滑稽的場面,音樂有規律的反復,配合著小鼩鼱整齊的隊伍,規範的步伐,憨態可掬,達到了完美的音畫合一的效果。


狼群

  影片《哺乳動物的奧秘》這一集講的是嚙齒動物,在巴拿馬熱帶雨林的早晨,僧帽猴吃早餐的時候相當浪費。另外一種動物正在聆聽這果核落地的美妙聲音。

  美麗的阿爾卑斯山脈之間回蕩著一種迷人的氣息,在爛漫的山花叢中,就是土撥鼠賴以生存的幸福家園。動感的手鼓節奏遊蕩在土撥鼠目所能及的地方,賦予大自然以動人的力量。靈巧的弦樂撥奏像是精靈的舞蹈隨風搖曳。

  有土撥鼠的地方就免不了無休無止的爭吵,兩隻土撥鼠為了自己領地的尊嚴大動干戈。管弦樂隊的音響內斂而深沉,圓號的聲音時隱時現,樂隊的主體部分由弦樂撥奏完成,輕鬆幽默的音響讓這場爭鬥少了許多血腥的味道,多了幾分遊戲的色彩。

  (2008年11月6、7日CCTV-音樂頻道 21:45首播)

責編:王超

1/1

相關熱詞搜索: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