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音樂頻道 > 音樂故事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野性之歌

——哺乳動物(二至三)

CCTV.com  2008年11月24日 18:33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CCTV.com  
[內容速覽]  影片《哺乳動物的奧秘——食肉動物》的開頭,是一片安靜祥和的景色。兔子在草地上自由的奔跑,打擊樂靈活、不穩定的弱奏象徵著兔子步伐的輕盈、動作的靈巧。管弦樂突然奏出的幾個短促而又堅定有力的斷音,遮蓋住了一直持續進行的打擊樂聲部……2008年11月4、5日(週二、三)首播

  影片《哺乳動物的奧秘——食肉動物》的開頭,是一片安靜祥和的景色。兔子在草地上自由的奔跑,打擊樂靈活、不穩定的弱奏象徵著兔子步伐的輕盈、動作的靈巧。管弦樂突然奏出的幾個短促而又堅定有力的斷音,遮蓋住了一直持續進行的打擊樂聲部,迎來了對兔子來説極其危險的動物——白鼬。這個穿插進來的管弦樂聲部用漸強的力度奏出一個果斷、沉著的主題,擴大了音量,增加了聲部的力度,塑造出了“殺手”白鼬的音樂形象。

  追趕結束了,音樂的旋律色彩隨著畫面的變化變得暗淡沉靜,音響織體也變得單薄。


  一聲單薄卻有著穿透力的長音引來了食肉動物的兩大類群——貓科動物和犬科動物。攝製組帶領我們來到了草原,感受豹與狼飛一樣的速度,此時的音樂完美的配合了畫面的要求。音樂突然安靜了下來,豹與狼悄悄的靠近獵物,打擊樂再次加入,在豹與狼衝上去的一霎那,旋律加強,弦樂與銅管樂加入,隱約聽到長號暗啞的嗚鳴聲,音色起了變化,音響變的豐滿,節奏推動著我們的情緒,隨著畫面變得更加緊張。

  狼群踏著深深的積雪出發了,木管與銅管奏出一條美麗的旋律線條,舒緩的節奏,起伏的線條,寬廣的音域描繪出了環境的艱苦和捕獵的困難。

  鋼琴奏出幾個晶瑩剔透的音程,為狼群追逐獵物拉開了序幕。鋼琴聲部的下方可以聽到小提琴輕微的碎弓聲,彌補了鋼琴音響的單調。木管和鋼琴似對話般一言一語,一句象徵赤鹿一句象徵狼群,真正激烈的追逐尚未開始,音樂平靜安詳,美好的使人幾乎閉目沉思,在旋律中我們感受不到危險的臨近。一隻小雄鹿有點跟不上赤鹿群了,不論情形多麼嚴峻,音樂始終不緊不慢,沒有急促的節奏,沒有強烈的音響,卻讓我們感受到在這片白雪皚皚的地方動物生存的艱難與不易。還有一隻狼在堅持追趕那只離群的小雄鹿,弦樂組慢慢進入,音響逐漸豐滿,但隨著聲音的漸弱,這次捕捉又失敗了。

  象群、斑馬群、牛群為了尋找食物都在遷徙,抒情柔緩的旋律像一條溪流靜靜流淌,音域較寬,旋律簡單,音色絢麗,營造出一種祥和、美好的感覺。


  雙簧管的聲音柔美明亮,與伴奏聲部相互組合、交替、融合,簡單的節奏型,較窄的音域以及輕鬆的旋律配合著長頸羚芭蕾舞似的身姿,使氣氛顯得既諧謔又優美。

  合成器營造出奇異的音響效果,作曲家運用電子效果將合成器與自然音響融合在一起,奇特的節奏,飄渺的畫面似乎預示著危險的臨近,斑馬、鹿、豹、獅子在同一片草原上,此時此刻,不同的動物鳴叫也是整個音樂中的一個織體,合成器、動物叫聲、打擊樂融合在一起,給人一種混亂、模糊的視聽效果。

  類似手鼓的敲擊聲擊打出富有無窮動力的節奏,那極其不穩定的切分音,不時出現的極短的空拍,形象的配合著畫面,讓我們看到了草原上極其慘烈緊張的捕捉場面。鼓點聲隨著畫面中動物追逐的步伐,畫面靜而鼓聲停,畫面動而鼓聲起,讓我們深刻的體會到了那種激烈、緊張的氣息。

  (2008年11月4、5日CCTV-音樂頻道 21:45首播)

責編:王超

1/1

相關熱詞搜索: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