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音樂頻道 > 音樂故事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野性之歌

——哺乳動物(一)

CCTV.com  2008年11月24日 18:09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CCTV.com  
[內容速覽]  幾個晶瑩剔透的音符像純潔的水滴一般為主旋律的進入拉開了優雅的序幕,同時也帶領著我們來到了這片充滿生機與活力的非洲草原。在影片《哺乳動物的奧秘——適者生存》的開頭,一隻只悠閒吃草的動物,一個個追逐奔跑的畫面,主旋律的進入,使我們的視野愈加廣闊……2008年11月3日(週一)首播

  幾個晶瑩剔透的音符像純潔的水滴一般為主旋律的進入拉開了優雅的序幕,同時也帶領著我們來到了這片充滿生機與活力的非洲草原。在影片《哺乳動物的奧秘——適者生存》的開頭,一隻只悠閒吃草的動物,一個個追逐奔跑的畫面,主旋律的進入,使我們的視野愈加廣闊。

  悠緩的弦樂聲部在廣闊的草原上空飄揚,伴奏聲部的旋律時值較短,較密集,極大地豐富了音響的織體。乾淨短促的音符在主旋律的下方隱約跳躍,弦樂的舒緩起伏象徵著草原的廣袤無垠,伴奏聲部的靈活生動象徵著草原上無限的生命力。


針鼴

  我們先來認識第一位居民。針鼴不直接生産小針鼴,而是生了一枚蛋,隨著藏在針鼴腹部的蛋慢慢顯露出來,音樂也漸漸明亮了起來,一個個音符無規律的奏出,簡單卻不顯單薄,充滿了神秘的氣氛,旋律慢慢舒緩開來。小針鼴被媽媽放在了地洞中,忽明忽暗,忽強忽弱的旋律線條勾勒出一種溫馨、甜蜜的感情色彩。


鴨嘴獸

  豐富的配器,多樣的音色,交叉的線條,弦樂和管樂的相交相隨,在這種複雜豐富的旋律帶領下,我們去認識世界上另外一種生活在澳大利亞的卵生動物——鴨嘴獸。


  鴨嘴獸和水鳥捕食的場景十分精彩,而此時的配樂也恰當的為畫面增添了些許趣味。合成器做成的兩個聲部在節奏、速度上均時值較短,下聲部一直以一種勻稱的類似打擊樂的敲擊聲進行,沒有音值,只有聲音的強弱,烘托出緊張、激烈的捕食氛圍,同時,給上聲部穿插進入的旋律起到了支撐的作用。

  澳大利亞最惡劣的環境當屬位於大陸中心地帶的炎熱乾燥的沙漠,隨著音響慢慢由弱漸強,樂器不斷增加,旋律織體在反復的過程中變得越來越豐滿,避免了同一個節奏型不斷反復的單調。

  在袋鼠奔跑的這段配樂中,節奏是亮點,合成器營造出一種輕鬆愉快的情緒。無法預料的拍點,無規律的重拍,靈巧多變的切分音,給人的感覺是極其不穩定,正符合了袋鼠快速而從容的跳躍。隨著袋鼠飛快地奔跑,旋律的色彩也跟隨著豐富了起來,音響織體迅速豐滿,達到了這段旋律的高潮。

  (2008年11月3日CCTV-音樂頻道 21:45首播)

責編:王超

1/1

相關熱詞搜索: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