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音樂頻道 > 音樂故事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俄蘇經典老歌(4-5)

CCTV.com  2008年10月15日 15:44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CCTV.com  
[內容速覽]  自從20世紀50年代開始,前蘇聯的文化生活、音樂生活發生了重大變化,人開始成為生活的主人,成為自己命運的主宰,於是,人的個性、人的內心世界、人的精神需要開始在文藝作品中得到有力表現。於是此時推出了一大批反映人的優秀電影……2008年10月30日至31日(週四至週五)首播

  自從20世紀50年代開始,前蘇聯的文化生活、音樂生活發生了重大變化,人開始成為生活的主人,成為自己命運的主宰,於是,人的個性、人的內心世界、人的精神需要開始在文藝作品中得到有力表現。於是此時推出了一大批反映人的優秀電影。1950年,音樂喜劇電影《幸福的生活》在全蘇上映。電影講述了在衛國戰爭之後,兩個集體農莊之間展開勞動競賽的故事,人們把荒蕪的草原變成了豐饒的良田,同時也收穫了甜蜜的愛情。其中兩首插曲《紅莓花兒開》、《從前你這樣》深受人們喜愛。


  歌曲《好樣兒的姑娘們》也是我們非常熟悉的。它是1961年的影片《姑娘們》裏的插曲。電影主人公是來自兒童之家的非常年輕的小孤女,她來到伐木工地做炊事員,迷戀上了最勇敢的美男子——勞動突擊手尼柯萊。這是一部音樂喜劇片,裏面的許多插曲,都傳唱至今。曲作者巴赫慕托娃,迄今為止,已經創作了近400首歌曲,她的作品既繼承了前蘇聯群眾歌曲和民間歌曲的傳統,又勇於借鑒外來的現代音樂,她是當代俄羅斯傑出的歌曲大師。


  在上世紀八九十年代,我國有一檔著名的音樂廣播節目,叫《與歌曲相約》,好多年都用一首俄蘇歌曲作為節目的開始,這首歌成為這一名牌節目的“名片”,這首歌大家並不陌生,就是《孤獨的手風琴》。這首歌曲是著名詩人伊薩柯夫斯基和作曲家查哈羅夫共同合作的。直到現在,不知有多少國家的歌唱家、流行歌手、演唱組合演唱過這首《孤獨的手風琴》。

  俞秋白先生對經典的定義是:“經典之所以成為經典,是因為它穿透了歷史,縮短了地域距離,融合了民族隔閡。”今天,我們唱俄蘇歌曲,不僅是因為它經久不衰的藝術魅力和厚重的文化品位,也不僅是對過往時代的追憶,更多的是對它蘊含的我們曾經擁有,而如今正在失落的許多彌足珍貴的東西的呼喚,這些激勵我們去追求崇高理想、追求美好生活的歌曲將永遠和我們同行!

  (2008年10月30日至31日CCTV-音樂頻道 21:45首播)

責編:王超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