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經濟頻道 > 藝術品投資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尋寶》走進泉州

 

CCTV.com  2008年06月20日 17:38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CCTV.com  
進入[藝術品投資]>>

    泉州曾是“海上絲綢之路”的起點

    《尋寶》走進泉州掀起了當地收藏愛好者的濃厚興趣

    收藏者帶著自己寶貝請專家鑒定

      央視網消息(尋寶): 泉州,這座散發著現代化氣息的港口城市,它曾是“海上絲綢之路”的起點,它曾是馬可?波羅筆下的“東方第一大港”;那麼,什麼樣的藏品見證了泉州的千年繁華?哪一位藏家將最終分享民間國寶的榮耀?

    收藏者對自己的寶物信心十足

    經過一天的尋找,四位權威專家每人都找到了三件最接近民間國寶的器物,組成了12件候選民間國寶。這12件寶物各具特色,有的年代久遠,有的存世量稀少,有的具有泉州民間地方特色。

    青銅佛像組的三件候選藏品可以説是非同凡響,它們是從上百件藏品中脫穎而出的,其中一件是西漢的青銅規矩鏡,品相完好,一件是明代的青銅琴爐,不但做工精緻,紋飾精美,而且是古代重要的文房用具,而最讓人稱奇的是這件似佛非佛的明代青銅高士像,不但形象憨態可鞠,而且材質也是不可多得的紫銅。那麼,誰將成為四位專家心目中的民間國寶呢?

    《尋寶》專家團隊仔細辨認

    泉州在明清時期是我國陶瓷的重要産地,德化窯的白瓷曾經名揚天下。這次泉州尋寶,陶瓷自然成為專家們關注的重點。當然,熱情高漲的藏友們也沒有使大家失望,在一番驚喜之後,專家們找到了三件候選瓷器。令人驚奇的是,三件瓷器都産自明代,其中兩件來自泉州的德化窯。那麼,究竟哪一件將脫穎而出呢?

    書畫可以説是薄紙一張,但又是重器一件。這次泉州尋寶,專家們發現了不少書畫珍品,還獲得了許多意外之喜。最後,在進入民間國寶候選的三件書畫作品中,不但有齊白石的代表作品亮相,而且弘一法師的書法真跡也現身了,此外一件神秘的書法作品也進入民間國寶候選的角逐。

    江加走的掌中木偶被國際木偶界稱為“中華一絕”,其作品80%流失在海外,部分被國內博物館作為“一級文物”珍藏,在民間很少出現。入選泉州民間國寶的這套掌中木偶,一共二十件,是江加走戲曲人物的代表作,其風格獨特,形象生動傳神,人物面部富有裝飾意味,是不可多得的稀世珍寶。

    《尋寶》走進泉州首播時間:6月22日 週日 CCTV-2 20:00

     《尋寶》首播時間:6月23日-28日(週二-週六)22:03

    《尋寶》重播時間:6月25日-27日(週三-週五)15:40

責編:趙?博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