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少兒頻道 > 新聞袋袋褲 > 正文

晶體管誕生60週年 科技改變生活

CCTV.com  2007年12月21日 12:43  來源:  

  12月16日就是晶體管誕生六十週年的紀念日,下面一起去了解一下改變人們生活的小小晶體管。

  【正文】(同期)理查德業內人士

  晶體管最基礎的形態就是一個處理器

  我們用它來處理週遭我們所接觸到的信息

  並巧妙地利用這些信息

  【正文】從最早被人們熟知的半導體,到如今隨處可見的手機、隨身聽、DVD、各種便攜式存儲器、電視、電腦等,晶體管技術正悄然覆蓋到人們生活中的方方面面,改變著人們的生活方式。只要您能想得到的電子産品,幾乎都運用了晶體管技術。也難怪有人將晶體管稱為“20世紀最重要的發明”。

  【背景鏈結】

  晶體管,本名是半導體三極管。

  晶體管對電信號有放大和開關等作用,應用十分廣泛。在重要性方面它可以與印刷術、汽車和電話等發明相提並論。晶體管實際上是所有現代電器的關鍵活動元件。

  手機、電視、電腦等都是建立在晶體管技術基礎之上的。

  1947年12月16號,世界上第一個晶體管──點觸型晶體管在著名的貝爾實驗室誕生。

  1945年秋天,貝爾實驗室成立了以肖克萊為首的半導體研究小組,成員有布拉頓、巴丁等人。他們經過一系列的實驗和觀察,逐步認識到半導體中電流放大效應産生的原因。經過科學家們的努力,1947年12月,這個世界上最早的實用半導體器件──“點觸型晶體管”終於問世了。

  晶體管的發展非常迅速,使它一躍成為電子技術領域的排頭兵。

  由於最早的點接觸型晶體管存在噪聲大、適用範圍窄等缺點。為了克服這些缺點,人們不斷研究新型産品。1950年,科學家完成了第一個雙極性接面晶體管的製作,開闢了電子技術的新紀元,這是現在還在通行的標準的晶體管。在隨後六十年的發展中,晶體管技術發生了革命性的變化。從最初的火柴棒大小,到如今八億兩千萬個晶體管整合在一個1平方厘米的芯片上,晶體管的體積越來越小,然而,它所能存儲數據卻呈幾何數極增長。

責編:吉哲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更多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