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少兒頻道 > 新聞袋袋褲 > 正文

荷蘭:阿姆斯特丹修地鐵 “四千面鏡子”幫大忙

CCTV.com  2007年12月14日 13:23  來源:  

  為了解決當地日益嚴重的交通問題,阿姆斯特丹政府近日決定,修建一條貫通南北的地鐵線。

  在修建地鐵的過程中,施工人員採取了一種獨特的辦法,來解決施工可能對地面建築物造成的損壞問題。那就是在地面建築物表面挂上4千面鏡子,由專門設備監控照射到每面鏡子上的紅外光束和反射光線情況,如果被測建築物向任何方向傾斜或沉降,監控系統就會發出警報。據報道,這條全長約10公里的地鐵線將於2013年完工,總預算為24億美元。建成通車後,預計每天可運載乘客20萬人。

  [背景鏈結]

  阿姆斯特丹市政府原本在上個世紀70年代就已經將修建這樣一條南北貫通的地鐵線路,列入到市政計劃了,但由於受到當地特殊的地理條件限制而遲遲沒有開工。

  阿姆斯特丹又被稱為“北方的威尼斯”,原因是這裡大約有1 6 0多條水道,由1 0 0 0多座橋梁相連。市內地勢低於海平面1至5米,土質特別鬆軟。為了防止沉陷,幾百年來阿姆斯特丹的建築幾乎都用涂了黑柏油的木樁打基。如何在這個像被水浸過的城市地底下挖掘地鐵隧道,並最大程度保護地面的古老建築,幾十年來,一直困擾著荷蘭的地鐵設計者。施工過程中,如果不及時發現地表建築物出現的下沉或傾斜的現象,並採取應對措施。後果可是不堪設想的。

  為了防微杜漸,荷蘭的地鐵設計者就想出了這個非常巧妙的方法。設計者利用三角?量的原理,通過小鏡子第一時間,全面的監測附近每一棟建築發生的最細微變化。

  由於使用了三棱鏡,建築物的任何角度變化都逃不出監測設備的法眼。監測裝置每小時發射一束紅外光波到這些鏡子上,測得的反射角度資料,最終匯總到一台計算機中樞裏。如果被測建築物向任何方向的挪動了超過O.5毫米的距離,設備就會發出警告。要知道0.5毫米大約只相當於半個曲別針的厚度。

責編:吉哲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更多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