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少兒頻道 > 新聞袋袋褲 > 正文

“雪龍號”科考船駛入南極圈 專家認為海冰是地球氣候變化的助推器

CCTV.com  2007年12月14日 13:16  來源:  

  近日,中國南極科考船雪龍號進入南緯66度33分的南極圈。這兩天,“雪龍號”一直航行在浮冰密集的海域。

  在“雪龍號”四週的海面上,佈滿了大塊大塊潔白的浮冰,深蘭色的海面瞬間變成了冰的世界。形態各異的冰塊從船舷的兩側緩緩滑過。多年來,國際上有關海冰對氣候的影響一直存在著爭論。中國考察隊員得出結論,海冰是地球氣候變化的一個重要的“助推器”。

  【背景鏈結】

  南極圈就是指南緯66度34分的緯線圈,南極圈以南都屬於南極。

  在南極圈內會有極晝和極夜現象,同時它也是劃分溫帶與寒帶的界限。南極洲除個別島嶼和部分半島外,絕大部分地域都在南極圈以內。南極洲是世界上最大的天然冰庫,全球冰雪總量的90%以上儲藏在這裡。

  海冰指直在低於0℃的海水中凍結形成的鹹水冰。海冰與海岸或海底凍結在一起的稱為“固定冰”;能隨風、海流漂移的稱為“浮冰”。所以“浮冰”是海冰的一種。另外極地海冰變化對全球能量平衡和氣候系統也起到關鍵作用。由於近年來全球變暖,海冰面積減少,使地球吸收了更多的太陽輻射,從而大大加速了地球變暖的趨勢。

  那海冰這個“助推器”究竟是什麼意思呢?其實在這裡我們只是打個比方,意思就是海冰是影響氣候變化的一個調節器。就如同冰塊能推動房間溫度降低,而房間溫度升高也能促使冰塊融化。同樣的道理海冰也會對地球氣候變化産生推動和調節。

  既然海冰能影響到氣候的變化,那麼它必定會影響到人類的正常生活。對海冰的研究也就是在必行。

  有科學家預測,北極的海冰將在30年後完全消融,這種消融會給地球的氣候的生物系統帶來災難性影響。但由於科研條件的限制,目前人類還很難知曉南極海冰的變化規律。南極海冰考察數據的採集和整理是本次國際極地年中國行動計劃的重要內容之一。今後我國還將加大投入,進一步推動這方面的考察和研究力度,為國際研究地球的氣候變化提供數據和設備的支持。

  如果能徹底掌握極地海冰的變化規律,我們完全可把它當作是全球氣候變化的預警平臺。

責編:吉哲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更多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