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經濟頻道 > 為您服務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2月20日節目--心理健康系列之 無限恐懼

 

CCTV.com  2008年02月20日 09:09  來源:CCTV  
進入[為您服務]>>

  今天我們還是要繼續來關於心理健康這個話題一起來探討一下,心理有疾病,其實也是有輕有重。比方説我們在生活當中遇到一些不順心的事情的時候呢,可能會産生焦慮、煩悶、孤獨的感覺。這都很正常,有的時候可以通過我們人自身的調節,就恢復正常了。但是如果説這個心理疾病比較嚴重的話呢,那就比較麻煩了,他有可能會不斷的發展,最終會導致精神崩潰,甚至是自殺。其實長期以來,在我們大多數人的認識當中,這個心理疾病和身體的疾病,就是軀體的疾病相比來説,我們認為心理疾病是不那麼重要的,甚至於是可以忽略它的。但是,我想請您來設想這樣的一種情況,就是如果説您的家人,跟您朝夕相處的家人,你深愛的一個人,他由於心理疾病,而且不斷的演化,不斷的加重,性格大變,面目全非,做出了很多人你感到非常害怕、恐懼的事情的話,那我想如果再不去治療的話,不論是對他,還是對您,都是一件非常可怕的事情。

  同期

  麻煩我問一下,心理諮詢所在哪?

  哦,就在那邊。

  哦,謝謝啊。

  不客氣。

  我們就是來想諮詢一些心理問題,可是這心理診所我們也從來沒來過,也不知道怎麼講。

  沒事,你也不要有什麼顧慮,有什麼問題您就説。

  哎呀,不是我們,是我爸爸。

  你爸?

  嗯。

  他怎麼了?

  是這樣,他最近有些反常。

  我爸就像變了一個人一樣。

  這樣吧,咱們從頭説,你爸他原來是個什麼樣的人?他叫什麼?

  哦,他姓王,叫王國慶。我爸吧,原來是個特別好的老實人。

  哎,來了。

  王叔,在家呢。

  小姚啊,來來來,進來進來。

  王叔,我來是想麻煩您一件事,這不這個月輪到我們家收全樓水費了嗎,我前幾天有事一直也沒收。嗯,今天最後一天了,再不收也不行了。但是我今天有事要出去,我就想看能不能麻煩您幫我收一下?

  哦,真不巧,我也有點事。

  哎呀,麻煩您了王叔,您最好了,您就幫我個忙吧。麻煩了,麻煩了,謝謝您了。

  哎呀,行,那我就,那我就替你收吧。

  啊,您太好了王叔。

  解説

  這就是王國慶,今年50歲。老王早年研究生畢業,多年以來一直在一家研究所工作,一輩子給人的感覺就是忠厚、老實、責任心強,是個地地道道的好人。

  同期

  他呀,無論是大事小事,太認真,太責任心了。而且呀,你比如説就是同事之間吧,有什麼事,寧可他自己受委屈,也不願意去拒絕別人。像這樣的事太多了。

  那你們剛才説到他有些反常,像變了一個人,這是怎麼回事?

  原來呀,我爸脾氣特別好,可是現在變了,變得非常古怪。

  哎,小祖宗,吃飯了。

  等會兒。

  快點快點。快過來吃,快點。

  不是剛吃完嗎,怎麼還吃?

  剛才你吃的那是午飯,現在啊叫晚飯。快過來,看了一下午電視了,沒覺得時光飛逝嗎?

  還歲月如梭呢,真沒勁,天天得吃飯,多煩呀。

1/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