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經濟頻道 > 為您服務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2月14日節目--魯花美食走四方 雲南建水(1)

 

CCTV.com  2008年02月04日 10:34  來源:CCTV  
進入[為您服務]>>

  建水應該説是一個這個叫古井博物館,因為你走在它的大街小巷,能看到很多的這個古井,而且它最有名的呢叫大板井,他們有一個話叫先圈大板井,後有建水城。

  是因為這兒有這個大板井,然後才建城了。

  對,對,是這個意思。

  哦。

  然後它這個城裏的井,好多都是從元,元朝的時候打的井,還一直就是使用到現在。

  我是覺得我想另外一個問題,既然是這麼古老的井,那麼現在人們還可以喝這口井的水,就説明當地的環保非常得好。

  生態很好。

  地下水一點都不匱乏,水位也不下陷,所以我覺得這兒的井是又純潔,又好喝,又養生。

  那我們現在繼續去尋訪雲南的美食。

  解説

  建水古城內的井多,大小形狀各異。不過當地最有名的是位於古城西門外的大板井,素有滇南第一井的美譽。這也是城區內最大的一口水井。

  同期

  當地人有一個説法,就是先有大板井,後有臨安城。看到沒有,我終於找到了傳説當中的這個大板井,神奇吧?這麼些人來打水,在這一口井。這個井它是建於明朝的,毫不誇張地講,就是整個臨安城裏的人,吃的都是這口井裏的水。你説誇張了吧?不是。這近處的人是來打水,遠處的是有專門的是買水來送水的。這個送水的職業在過去就有,最神奇的是它現在還有,最關鍵的是它水質特別好。臨安城裏有很多的井,唯獨這口井裏的水,就是那麼甘甜。臨安城那麼多好吃的,就跟這有巨大的關係。

  解説

  當地人愛吃大板井的水,也由此創造出不少特色的美食。而這其中最有名氣的就要算當地的小吃西門燒豆腐了。

  同期

  豆腐渣。新鮮出爐的,好吃的肯定就在周圍,走吧。

  解説

  在建水古城西門外,可以找到不少的豆腐坊,這裡製作豆腐最大的特色就是點豆腐不用鹽鹵,不用石膏,而是用西門大板井的水,將黃豆磨成漿水過濾,經過發酵製成酸湯點豆腐。

  同期

  他們這個引以為豪的就是西門豆腐,人家就是這麼小的這種豆腐,跟我們平時見過的那種大豆腐是不一樣的。我看了半天我就在想,為什麼做這個?我就發現,建水人講究啊,真的,你知道做大豆腐,愛吃豆腐的人,他會有這麼一種挑法,我切豆腐的時候,我要邊,我要裏邊,為什麼呢?因為這個邊跟這個裏邊的那些呢,它這個口感是不一樣的。而建水人呢,吃東西非常挑剔,包括這個豆腐上面。因為這個邊上面,因為水質的緣故,它會有一點皮在上面,口感不一樣。建水人做的這個呢,我每一塊豆腐上,都帶著皮子,你説這個豆腐什麼味道?

  解説

  西門豆腐的製作除了形狀較小以外,用於燒烤的豆腐還要在陰涼處捂上幾天,等到顏色微微發黃後,再上火燒烤。這樣味道更加醇厚,口感更加柔軟。

  同期

  你要説全國哪個地方的豆腐是最好?我想這樣非常容易引起眾怒,因為咱們國家到處都有做豆腐的作坊,各地豆腐都還不錯。但是我跟你説,在建水吃豆腐,真的是非常有特色,你必須要到夜市當中來,在這燈火闌珊的時候,你坐在這麼個小攤上,跟老闆説,老闆,幫我烤點豆腐。幫我烤點豆腐,老闆。這種吃豆腐才是有感覺的。

  那你烤幾個?

  10個吧,先拿10個,先嘗嘗。

  好。

  解説

1/3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